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色通缉令16号孙新被押解回国 7年逃亡提心吊胆

2015年06月09日 0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视频:第三名“红色通缉令”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下午,“天网”行动公布的百人红色通缉令第16号,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孙新被从柬埔寨押解回国。

  红色通缉令内容显示,1968年7月4日出生的孙新,在做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期间,连续4年,将上千万元转移到个人公司名下营利,一直没有被他人觉察,直到2008年单位转移银行账户时,才惊觉账户上出了天大的窟窿。

  孙新所供职的原北京新闻出版局,曾经是负责北京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2014年,该局与北京市广电局合并,整合成为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时隔7年,上千万公款能否追回?孙新逃往国外后有哪些经历?司法机关做了哪些工作,最终将他押解回国?

  北京时间2015年6月8日下午三点五十六分,由柬埔寨飞往北京的的航班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等普通乘客全部下完之后,两名公安民警一左一右押着身着蓝黑色T恤衫的孙新走下了飞机,与通缉令上七年前的照片相比,孙新略显消瘦,满脸胡茬,一脸疲惫。

  在机场等候孙新的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的检察官们,局长张京宏向孙新宣读了《逮捕决定书》。

  张京宏:犯罪嫌疑人孙新,你因涉嫌挪用公款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和第一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决定对你予以逮捕。

  从走下飞机到被戴上手铐,孙新始终低着头,双手紧握在一起。

  2004年至2007年间,孙新一边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里做出纳,一边成立了自己任法人的北京新中今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左宇介绍:

  左宇:经过我们前期调查,孙新在担任单位出纳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将巨额公款转入本人担任法人的公司进行营利活动,其中部分款项被转入期货交易所和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2008年10月,孙新因案情败露,潜逃出境至东南亚地区。2008年10月2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孙新立案侦查。

  当初为什么要出逃国外?孙新在接受采访时说:

  孙新:当时也害怕,害怕惩罚,就跑出去了,从泰国到了柬埔寨,这几年过的是隐姓埋名的生活,到处逃难,到处打工,就怕人家发现就干不长,干几个月就到下一家单位去打工,具体的就是自己稍微有点专长,做些什么财务会计怕连累家里人,又不敢和家里人联系。

  记者:想过自首没有当时?

  孙新:想过,但是因为觉得比较严重,没有敢。

  被孙新挪用的上千万的公款是否能追回?孙新回答:

  孙新:都已经没有了,因为在国内有些已经赔光了,怕惩罚。

  对于被抓获归案,押解回国,孙新认为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解脱。

  孙新:早晚会被逮着,今天不被逮着明天也会被逮着,也是一种解脱吧,等候法律的制裁吧。

  据介绍,今年5月,北京市追逃办得到孙新正藏身于柬埔寨的消息后,立即组成追逃工作组赶赴柬埔寨。北京市追逃办柬埔寨追逃组成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侦查处处长李华伟:

  李华伟:这次追逃是半个月之前,我们出发的。到今天是第十六天,正好回来。

  十多天的追逃,困难重重。

  李华伟:这次境外追逃行动,情况比较复杂,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比如语言不通,语言的障碍,天气炎热,水土不服,等等这些困难,都是非常现实的。也非常直接。这次抓捕行动的成功,得益于中央追逃办在后方坐镇,特别是公安部的前方工作组和我们驻柬埔寨的大使馆,这种鼎力的配合。

  自2014年10月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已经成功抓获了17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还成功劝返1名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目前,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中还有六人涉及北京,相关追逃工作正在进行。

  李华伟:对于天网行动和猎狐行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力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开展追逃工作中注重防逃,不添增量;消化存量,加大追逃追赃和劝返的力度。今年截止5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38件146人,查办大案133件140人,要案47件49人。(记者孙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