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大学生流行借贷公司 堕胎为保密借千元

2015年06月12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始流行一类借贷公司,只要填写资料,拍几张照,大学生就可以轻易借到一笔数额不小的资金,少则数百元,多则数万元。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学生们借贷除了用于生活急用,还有不少人用借来的钱买“肾6”、旅游“叹世界”,甚至用来堕胎,简直无奇不有,但借贷公司一般不会去审核。

  有专家指出,大学生借贷有助长他们盲目攀比提前消费的心理,但容易忽视自身的财务风险,也会给借贷公司带来还款难的风险。

  文/广州日报记者柳云

  记者近日了解到,上网借贷的大学生并不是少数,从去年开始,网上就已经涌现出了各种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借贷公司,而且借贷门槛非常低。

  记者登录一家大学生借贷公司的网站,申请借贷手续只要5分钟便可以办完,没有任何抵押,两天内就可以到账。

  还有一些借贷公司比较谨慎,不可以直接借钱,但可以垫资购买,申请手续也十分方便。记者了解到,大学生一般只要输入学生证、身份证以及填写父母、同学、老师等人的基本资料、联系方式等,便可以获得批准贷款。

  学生借贷买“肾6” 借贷容易还钱难

  广州海珠区一所高校大三学生王真,今年上半年手头上已经很拮据,“父母已经给我打过生活费了,其他同学也没有太多宽裕的钱。”后来看着朋友圈内不少人买了苹果6手机,王真也想着赶快换了自己的这部老爷机,但不可能再从身边的人借到钱了。

  一次上网时,王真发现网上冒出了很多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贷款公司,而且网页上不断有滚动的信息显示,已经有不少人申请成功,贷款极其容易。

  在注册登记后,王真凭着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在网上拍了几张照片,对方竟然就已经同意给王真放款。“我贷了6000元,分24个月还清。”

  但后续的问题不断出现,在用了几个月手机后,每月近300元的还款以及手机流量费,使得王真月花费就达到了400多元。王真尝试去打些零散工还贷,但没有成功,后来被借贷公司上门催缴,还将电话打到了王真家里,他的父母最终知晓此事。

  借的是高利贷?业内称利率确实不低

  记者了解到,之前不少借贷公司对大学生放贷金额较少,多在5000元以内,但现在个别借贷公司最高可以贷款5万元,借贷时间从1个月至几年不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时候他们还要求看学生成绩单,如果修了30门课程,2门没有过也可以借款,但10门以上没有过,则不会批下贷款。

  业内人士还透露,一般银行贷款年利率为8%至11%,而社会上这些公司借贷给大学生的年利率为10%至18%,有的甚至高达70%以上。记者采访了部分大学生贷款公司,以借贷10000元为例,一般到账的贷款只有8000元左右,只有还完了才会给剩下的2000元,还需要部分手续费。

  记者在一家大学生借贷公司网站上挂出的大学生借款项目中,年利率就已经达到14%左右,一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算上中介费等,这位学生贷到这笔钱,需要支付的利率将大大超过银行贷款。

  同时,在该网站的另一栏目内,公布了第二批50多人的姓名、电话号码,这些学生均为到期没有还款被该公司起诉的人员。

  “我担心我儿子读书的时候乱借钱,以后还不起了,怕他为面子不愿意跟我们讲,又想不开。”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家长对此有些担忧。

  同样担忧的也有一些大学生借贷公司,贷款公司负责人王旭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借贷公司过度降低门槛,放贷额度又非常大,同样可能遭遇回款难的问题,还扰乱了这个借贷市场。“我们曾经借贷给一位大学生,但是他不仅醉驾,警方还在搜出了毒品,结果这名学生被判刑4年,借贷的钱几乎也不可能收回了。”他还表示,贷款范围越广,收款越难。

  大学生贷款到底怎么花

  数码产品:

  是消费主要方向

  记者采访了一家大学生借贷公司负责人王旭,他告诉了记者一年多来的借贷情况:从他们这里以垫资方式寻求借贷的学生有1万多人,以大专、本科生为主,硕士和博士比较少见。另外,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大学生借贷公司,他们表示,之所以选择给大学生借贷,是因为这类人有消费欲望,而且很快可以走上工作岗位,具备潜在的返款能力,“最重要的是,大学生一般更有诚信,还款率高”。

  王旭表示,这是学生借贷的主要消费方向,借贷公司一般指定他们购买的商店或者直接帮他们购买,然后寄给他们。还有一些大学生借贷是为了美容、买香水,只要不是违法的事,借贷公司都可以帮他们想办法垫资购买。

  高档旅游:

  为了朋友圈炫耀

  据悉,还有一些大学生通过借贷公司“搞定”旅游费。“我有个同学就是贷款去了一趟台湾旅游,之前他经常在同学圈内炫耀自己在台湾游山玩水的故事、景色,以为他家里条件不错。”“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一个陌生人电话,称我同学借了钱去旅游没有还。”一位陈姓的大二学生告诉记者,后来借贷公司派人找到了他们学校宿舍,在宿舍堵了很久也没有碰到人,直到他们以叫来学校保安为由,这些人才离开。

  贷款堕胎:

  不想让父母知道

  王旭还向记者透露,目前至少有3单案例,是大学生向他们寻求垫资或借贷堕胎,“他们手头拮据,但又不想让父母、同学知道,便找到了我们。”王旭说,这几单案例中的“主角”多是他们的“老客户”,有过借贷记录,每次堕胎费用在1200元左右,“我们会到指定医院先垫资,并与这些学生签订借款协议,不承担他们堕胎中出现的其他风险,说白了,他们就是找我们借钱而已。”王旭说,如果堕胎费用超过预算,他们会听取医嘱,然后适当增补费用。“整个过程,我们是绝对不会告诉他们父母,当然前提是他能按期还款。”

  该不该贷款 专家怎么看?

  岭院副教授:

  小额贷款风险不小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罗党论认为,这种额度很小的贷款,每笔还款数量不大,很容易让大学生忽视自身的财务风险,自控能力相对比较小,不排除部分学生是为了追求时髦或者攀比等心理去提前消费。

  对于借贷公司而言,额度小但海量的贷款,仍有比较高的利润在其中,虽然可能存在部分学生还贷不成的风险,但整个学生消费市场仍很惊人。

  高级研究员:

  借贷公司追责挺难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副会长、高级研究员许世明则认为,借贷公司面向大学生借贷小则数百元,大多为消费贷款,额度大的一般为创业贷款。目前这类借贷门槛低,但风险控制难,还款周期比较长,如果借贷的学生就学和就业地址不一样,借贷公司要追责是十分困难的。而且借贷给学生的利率也不高,一旦出现还款困难,需要更多笔借贷的利润去抵消。

  律师:

  过高利率并不合法

  法制盛邦合伙律师陈亮则提醒,民间借贷的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利率的4倍,超过4倍部分不受法律保护,高出的部分,借贷的学生可以不支付,即使借贷公司起诉,法院也不会支持。他表示,如果已经支付了超额部分,法院也一般不会调整,但是在借贷本金的时候,如果已经提前扣了部分利息,视为只借了扣了“利息”的本金,借贷学生只需要偿还这部分本金及合法的利息。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