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抢弟媳与亲人闹矛盾 连捅4人后一直在笑

2015年06月12日 11:0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富贵,你杀了你爹、你弟媳,还把你弟弟、大侄子捅伤了,你还有人性吗!”昨天,落网后的程富贵回到老父亲家指认现场,乡邻亲友们纷纷指着他痛骂,但他丝毫看不出痛苦和悔过,而一直在笑。昨天,本报独家报道了程富贵凌晨连捅4名亲人后逃走,淮南出动600多名警民,联手将其抓获的恶性案件。而自落网后,程富贵始终不见悔过之意,被抓后还笑着叫嚣“想尝尝子弹的味道”。稿件刊发后,多名读者来电称,恶魔程富贵的笑,让人胆战心惊。

  弑父杀弟媳,重伤侄子和弟弟,程富贵怎么还能笑得出来?昨日,程富贵向警方交代了他的作案动机以及整个作案过程。

  【目击】

  指认现场时被乡邻痛骂

  昨日上午8时许,在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路“格蓝云天”足疗店附近,人们还在议论着女店主杨某被杀、她的15岁儿子小新(化名)被捅重伤的事。而在淮河北岸的淮南市潘集区民主村,村民们围在程老汉家周围,迟迟不愿散开。因为他们知道,两起血案的制造者程富贵将被警方带来指认现场。

  当天下午,很多村民仍坚持守在程老汉家周围。这时,一个右脸带刀疤的中年男子在警方押解下,来到了民主村,村民们一下子就认出男子就是程富贵。

  “富贵来了!”嫌犯一出现,村民们就“炸锅”了。而在程富贵笑着对警方讲述作案过程时,村民们被他的笑容惹火了。“这个时候你还能笑出来!”“富贵,你还是不是人?”村民们气得纷纷骂开了。程富贵没有说话,他看着这些从小就生活在一起的乡亲们,脸上的笑依然不变。

  一名村民说,他是看着程富贵长大的,程富贵虽然不老实,但一直精神都很正常。“他到底中了啥邪?为啥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村民们实在想不出,程富贵为啥对这么多亲人痛下杀手。

  【交代】

  抢弟媳多年,与弟弟积怨太深

  昨日,面对警方的审讯,程富贵首度说出了自己为何要刀捅4名亲人。

  程富贵交代,被他杀死的杨某是他的弟媳妇。可最初,杨某是先和他认识的,是他的女朋友。十几年前,在他和杨某相处时,老父亲强烈反对。最终,因为父亲反对他和杨某在一起,杨某才嫁给了他的弟弟程某。可是,大侄子小新(化名)出世大约三年后,他就和弟媳妇杨某偷偷在淮南市田家庵一个小区里租房子同居了。

  程富贵回忆,在他和杨某同居的时候,父亲和弟弟找上门来,弟弟扬言要报复他。程富贵一直坚称,他右脸上那道抹不去的刀疤,就是在和弟弟的争执中留下来的。虽然最终事情平息了下来,可他这么多年对此仍耿耿于怀。在落网后,程富贵一直说,都是因为父亲和弟弟的介入,他才没能和杨某结合。可是,他为何又向杨某及杨某的大儿子下毒手呢?据程富贵交代,他有了杀父亲和弟弟的心思之后,打算作案后,自己也不活了。“我是打算把我父母和我弟弟杀掉之后,我再自杀的。我怕我到地下没人陪我,就想把杨某和她儿子一起杀掉,让他俩陪我到地下一块生活。”程富贵说。

  此外,据程富贵交代,在作案前,他和弟媳及几个朋友去唱歌,喝了些啤酒。

  亲友来求情,他也没放过父亲

  程富贵交代,在6月10日凌晨,他来到弟媳妇经营的“格蓝云天”足浴店二楼,发现小新已经在卧室里睡着了。他抽出一把匕首,就朝小新捅去。他交代说,就在刀触及小新时,小新突然惊醒了,惊慌地说:“大爷,你为什么要杀我?”他回答:“因为我喜欢你,要把你带走。”

  在捅了小新后,程富贵在椅子上,又静静地坐了一会儿,等杨某回来后,他又朝杨某下毒手。在程富贵对杨某行凶时,倒在地上的小新趁机跑出了屋子,逃出了一条命。

  程富贵说,在对杨某行凶后,他回到民主村的父亲家,直接走到弟弟的房间,这时候弟弟突然醒了,问他“你怎么现在回来了?”他没搭理弟弟,直接朝弟弟捅去。弟弟连忙呼救,老父亲和老母亲听到呼救,赶紧跑了过来。看到满地是血,老母亲跑到院子里呼救,而程富贵向父亲下了毒手。

  “我爸来救我弟的,我就用屋子里的托板往我爸的头上砸,托板都砸碎了。接着我就拿铁锹朝他的腿上砸,后来,他就被砸得动不了了。”程富贵交代,在他朝父亲施暴之时,闻讯赶来的亲友们不断求情,可他仍不为所动,“我就大喊这是我的家事,谁都不要管,谁管我搞谁,他们不敢上来拉,就在边上劝。”

  程富贵交代,后来他感觉累了,就在家里找些吃的喝的,而弟弟就是在他吃喝的时候,跑去了他的一个叔叔家。他紧跟着追过去,但叔叔拿个铁锹站门口拦他,他不敢靠近,便跑走了。

  【分析】

  情感纠葛积聚引发血案

  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张翾闻听这一悲剧后,感到很震惊。他觉得这起悲剧的发生源于长期的家庭矛盾与情感纠葛,让程富贵在不断放大的仇恨与焦虑中逐渐形成了扭曲的心理。

  在本案中,程富贵与弟媳的不伦之恋,无法得到家庭成员及社会公众的认可,但是程富贵却没有认识到自己与弟媳的关系违背了公序良俗与人伦道德。多年来,程富贵觉得是父亲与弟弟阻拦,才导致他与弟媳一直无法建立合法夫妻关系,家庭矛盾不断积累、难以调和,内心产生了对目前生活状态的极度厌恶感,在错误认知及扭曲心理的作用下,采取用极端暴力的方式来解除混乱的生活状态,寻求解脱。

  家庭矛盾如果长期积累,造成矛盾激化,易引发恶性案件,往往造成家破人亡的惨剧。家庭成员要树立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积极关注家庭成员的情绪状态,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来化解家庭矛盾,才能从根本上有效预防悲剧的发生,维护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