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警方辟谣“孩子在宜家被抢”:网络谣言

2015年06月16日 04: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微信“朋友圈”中被频繁转发的帖子

微信“朋友圈”中被频繁转发的帖子

    昨日,一则有关“望京宜家内孩子被抢”的消息在不少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被刷屏。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警方获悉,警方近期并未接到此类警情。宜家四元桥商场相关负责人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事系商场内非法运营者与保安发生冲突后,引起的围观群众误解。

    事件

    网传宜家孩子被抢 引平安北京辟谣

    昨日上午,不少网友的微信群里都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今天下午去宜家现场目睹了一场抢孩子的”。这名网友随即呼吁大家出门看好自己的孩子,网友还配发了一张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有很多顾客正在商场内排队,但并不能看到明显的抢孩子的画面。消息发布后,立刻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则消息在不少“妈妈群”里疯传,一些微博网友也在微博中发布此消息提醒市民。

    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后又有网友在个人微博中称,此事系商场里一名违法运输揽活儿者和保安发生冲突,引发了围观者的误解。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朝阳警方获悉,警方经过核查后发现近期并未接到此类警情。

    北青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当天下午4时许,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名女子和宜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双方存在肢体接触,随后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将当事人带至派出所。因在纠纷中都没有受伤,而且双方也达成了和解离开派出所。

    宜家四元桥商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14日下午有中年女性怀抱孩子坐在宜家四元桥商场收银线外大哭,并非遭遇抢孩子的事情。这名女子为家居产品送货及安装非法运营者,带孩子至四元桥商场招揽生意与商场保安发生冲突,引起现场消费者围观及误解。对现场消费者及被谣传误导的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宜家方面表示抱歉。

    同时,宜家商场在回复北青报记者的采访中也呼吁消费者,为了保证消费者权益和安全,希望消费者选择正规的送货安装服务。

    讲述

    目击者:未听到有人喊抢孩子

    昨日下午,有目击者在微博上辟谣称,事发时自己就在宜家收银台的现场。当时坐在地上的女子是在宜家揽活儿运输的,宜家保安不允许该女子进入商场,在推搡中碰到女子怀中的孩子,该女子就坐在地上骂保安,并不是网传的抢孩子。

    这位目击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宜家不允许拉运输活儿的人进入商场,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自己正在逛宜家时,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抱着孩子说自己是要进去吃饭。

    “保安可能认出来这个女的是拉运输活儿的,就不让她进去,推搡的时候可能就碰到孩子了。”目击者回忆,该女子坐在地上开始骂保安和工作人员,随后有人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将该女子带走。“并没有听见有人喊抢孩子,不知道这谣是怎么造起来的。”这位目击者说。

    针对谣言中提到的特警将抢孩子的50多岁女子摁在地上的内容,目击者称自己在现场并没有看到这些情况。目击者表示,来揽活儿的都是几个人一起,“他们互相帮腔,但真没听到有人说是抢孩子。”

    调查

    围观网友发朋友圈 形成网络谣言

    一起普通的商场内纠纷事件,为何最终成为谣言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发现,网友们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发布的图文消息中,发布者的名字均为“MR汪硕”的网友发布的消息内容。

    在这名网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这条消息后,因为其描述的事件是在大型商场里当众抢夺孩子,所以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网友将这则微信消息截图发布在了不少妈妈群体的微信群中。其中,在某个倡导母乳喂养的微信群里,一位孩子母亲刘女士也在群里收到了类似的消息。“因为网传的内容涉及孩子,所以特别担心,大家也都讨论起此事,不少人也是出于善意转发到朋友圈提醒大家防范此事。”刘女士说。

    随着转发的妈妈越来越多,微信中一些粉丝量多达数万人的自媒体平台也将此事予以发布。以“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为例,上午10时55分发布此消息的微博后,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就被转发了千余次,消息扩散到更多的人知晓。虽然,在知晓此事的最终结果后,昨日中午12时,该微博又立即将此前的微博转发配上“辟谣”两字和现场目击网友的讲述,但截至下午6时,这条微博的转发仅为130余次,远远不及原微博转发量。“朋友圈里天天有人转,我真不知道真假,你不转人说你不仗义,你转了就是帮凶。”针对此事,有网友如此感慨。最终,随着“平安北京”微博的发出,不少网友这才知晓,原来大伙关注了一天的“抢孩子”事件源自一场乌龙。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池海波

    线索提供/刘女士

    供图/网络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