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赣高速匝道断裂事故:司机否认超载(图)

2015年06月20日 13: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坠落的货车被吊起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有家属来到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19日凌晨3时许,粤赣高速公路河源段城南出口匝道桥发生断裂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现场先后有四辆大货车掉落,唯一的一名死者在最后一辆掉落的车上。

  据广东省交通厅发布,在现场垮塌75米范围内倾覆的4辆大货车,均满载瓷土。初步分析,事故是因四辆大货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结构严重偏压,最终造成桥梁倾覆垮塌,但具体原因仍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分析查明。

  据相关部门初步勘验,发生断裂的桥面长约73米,含两个桥墩,桥墩间距约24米,断裂桥面与地面的最大高度约11米。

  目前,粤赣高速城南互通往江西方向及往深圳方向出入口匝道全封闭,城南收费站出入口封闭,但粤赣高速主线仍正常通行。广东粤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桥梁修复设计,预计桥梁修复工期需要6个月左右。

  现场

  四辆大货车坠落损毁严重

  羊城晚报记者19日在现场多方采访得知,前三辆大货车位于匝道桥上时,正于收费站处等待收费,突然间桥面发生坍塌,前三辆车随桥面坠落侧翻在河边,第四辆大货车进入匝道桥,没发现前方坍塌,整车坠落到已坍塌的桥面上,货车车头损毁严重,车上的司机也伤重身亡。

  “怀疑事故为超载车队所致。”广东粤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现场召开发布会称,按照国家公路标准设计规范,公路及桥梁的载重标准为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且车辆之间必须相距10至15米,而这四台车辆的情况明显超出规范的规定范围。

  当天中午,羊城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此时,横亘在一条小河流上的桥面已经完全坍塌,断裂的桥板,约长70多米,横卧在河床中上,露出钢筋水泥。

  现场可以看到四辆已经摔得面目全非的大货车。四辆车车头都向着同一个方,且后三辆车之间几乎没有间隔距离。

  四辆车的货柜中的瓷土已四散,甚至有部分已经融入河水中,当地居民担心河水会受到污染。记者看到现场有工作人员将瓷土取样带走。

  生还者

  就跟地震一样跌下去了

  在河源同济医院,有三名事故中的伤者正在接受治疗。他们分别名叫阿荣(40岁)、阿甘(34岁)、阿斌(34岁)。另一伤者小松(37岁)在河源市东江医院接受治疗,轻伤,无生命危险。4人均为男性,均为江西省宜春市人。

  在东江医院接受治疗的小松是第一辆掉下匝道的货车司机,他后背受伤,伤势并不严重。

  小松说,当时他要转弯下行,桥面突然下沉,他与车上的老张(没受伤)和货车一起掉了下去。阿松被卡在车内出不来,老张从车窗跳出因而没有受伤。老张说,当时就跟地震一样,一下子就跌下去了,根本来不及多想。 随后,后面三辆货车接连掉下匝道。

  阿斌当时坐在第二辆货车的副驾驶位上,阿甘则是司机,他们的车开到匝道桥时,前方已经有一辆大货车在等待收费通行,他们的后方也有一辆货车,因是夜间,他们行车比较缓慢。

  “我突然发觉前面行驶中的大货车侧翻了,那一瞬间我的货车也猛然侧翻了,后来我从车内忍痛爬出,将同车的老乡拖出车外,这时我才发现匝道的桥梁崩塌了。”阿斌告诉记者,随后他也看到最前面的一辆货车司机也艰难爬出车外,拿出手机坐在地上报警,“当时感觉腰很痛、很麻,挪了十多步后,救护车就来了”。

  第三辆车上的阿荣也很幸运,侧翻在河边后,只受了点伤。

  废品收购工人

  晃电筒大喊拦住后来的车

  不幸的则是第四辆货车上的司机老李(化名)。

  匝道桥河对面有几个废品收购站,唐洪文和陈方友都是废品收购站的工人。

  凌晨3时40许,已经入睡的唐洪文被轰隆巨响惊醒。从废品收购站跑出,他惊讶地发现,匝道一侧断了! “当时很暗,我们在匝道下,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也不敢爬上去。”唐洪文说。

  陈方友说,事故发生后,匝道上没传出呼救声,四周很安静。陈方友拿着手电筒往上照,匝道另一侧,有三辆侧翻的货柜车。突然,又一辆重型拖车从高速路驶下进入匝道。

  陈方友和唐洪文在匝道下高喊“不要来了,不要来了”,陈友方还拼命挥舞着手电筒,但第四辆重型拖车的司机似乎没有听到。两人看着第四辆重型拖车往前开,先是车头悬空,但没马上掉下来,车辆继续向前,随后整车掉下。

  陈方友说,他亲眼看到第四辆重型拖车掉下来,很难受。

  很快又有第五辆重型拖车开过来。此时,聚集在河边围观的废品收购站工人晃动手电筒,众人再度高喊“不要来了,不要来了”。这次,重型拖车停了下来,又缓缓倒车,重新回到高速路上。大概十分钟后,消防车,警车赶到了。

  在事故中死亡的第四辆货车司机老李的家人,也赶到了河源事发现场。他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在惠州打工,接到工友电话后,立即赶了过来。老李还有两个小孩。“他走了后,家里的顶梁柱就没了。”她告诉记者,希望政府和公司方面尽快调查事故原因,能给他们一个合理的交代。

  司机否认超载

  这条线路车队已跑一年多

  当天下午3时,广东粤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事故现场的高速出口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从现场情况初步判断,怀疑事故为超载车队所致。按照国家公路标准设计规范,公路及桥梁的载重标准为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且车辆之间必须相距10至15米,而这四台车辆的情况明显超出规范的规定范围根据目前调查,四辆卡车载重加车重均在100吨左右。

  按照国家公路桥梁养护规范,高速公路桥梁定期检测周期不超过3年,这次事故匝道桥为每2年检测一次,最近一次检测时间为2013年11月,历次的检测结果均评定为一类桥(即技术状况优良,能保证正常通行安全的桥梁)。

  除了怀疑车辆超载,该匝道桥路段是否存在质量和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在一条70多米长的匝道桥上,在管理上,为什么允许这么多辆大货车同时上桥?对于该问题,负责人没做出解答。

  “桥道运行10年都没有事,为何偏偏在现在出状况?”新闻发言人回应,此次事故是一个巧合,“正好四辆车均超重,正好它们同时行驶在该段桥面上”。

  对于广东粤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说法,货车司机阿斌等人否认自己的车辆超载。阿斌说,他们是同一个车队运送瓷土的,这条线路已经走了一年多,一直相安无事,此次所装载的货物(瓷土)和车身总重约50吨,瓷土也比以前运载的少了许多。

  他们强调说,当时高速路上一片漆黑,他们几辆车并非一字排开行驶的,进入匝道桥后,大货车要有转弯灯行驶动作,车与车之间的间距原本不是很近的,但是到了收费站口,前三辆车因在等待收费,所以距离变得相对近些。

  截至记者发稿,广东省交通厅也发来通稿称,现场垮塌75米范围内倾覆的4辆大货车均满载瓷土,初步判断均属于超载,但具体原因仍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分析查明。(记者 陈骁鹏 实习生 曹燕玲)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