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守护中国北疆绿色的护林人

2015年06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守护中国北疆绿色的护林人
图为手握“装备”,站在防火监测点屋前的韩九毛大爷 乌瑶 摄
图为韩九毛大爷所在防火监测点的屋内结构 乌瑶 摄
图为山上关公庙前的简陋监测点,不远处即为关公庙 乌瑶 摄
图为山上关公庙前的简陋监测点,不远处即为关公庙 乌瑶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27日电 题:通讯:守护中国北疆绿色的护林人

  作者:乌瑶敖东

  “人们越是悠闲放松,我们越是神经紧绷。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清明、端午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越忙。”内蒙古拥有广袤森林,防护战线拉得很长。张炯明是内蒙古乌素图实验林场副场长,平时每天都要上山看看,这几天是端午节前后,更是忙得脚朝天。

  “护林工作是不可预见的,很劳心。”张炯明调侃说,“尤其春天总是刮大风,心里就总是绷着一根弦,下雨心里就能放松点。”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中国北边,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北疆“天然氧吧”。据2013年中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统计,内蒙古林业用地面积6.59亿亩,森林面积3.73亿亩,均居全国第一位。内蒙古境内有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克什克腾、大青山、贺兰山等次生林区,近年来,还通过大量植树造林工程新增不少人工林。这片片绿色之所以繁密茂盛,护林人员功不可没。

  6月的大青山郁郁葱葱,伴着穿梭往来的村民和游人也是一派繁荣景象。“绿化工作好了,周围的旅游景点越来越多,我们的任务也更加重了。”乌素图实验林场位于呼和浩特城区北侧的大青山上,林区内多为树龄20年左右的人工油松纯林,这片林区对于当地生态环境举重若轻,既是呼和浩特水源的主要涵养地,也是当地野生动物的乐园。然而,对于护林工作来说,担子也很重。

  乌素图实验林场护林队长李楠告诉记者,“人”可以说是这片林地防护工作中的最大隐患。“我们管控6.2万亩的林地,这里与深山老林不一样,我们林区里有农村、旅游区、水库、动物园、还有寺庙。可以说,与人打交道的机会非常多。”

  为此,林场在不少人员聚集的地方都建了监测点,并有专门的护林员进行巡护。像上有一座香火很旺的关公庙,周边全是密密麻麻的植被。林场也特地在庙边上设了一个观测点,安排2个护林工作人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乌素图林场有30多名护林员,大部分都是周边村里年纪大了的村民,从小在山里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而且工钱不高。

  “我们这里火灾及隐患多是人为的,进山烧烤、未熄烟头、村民上坟……”李楠透露,像清明这样的重点监控期他们早上六点就在山上蹲守了,可村民更早,不少人天不亮都烧完纸下山了。

  “守坟头,吃馒头。”张炯明无奈地笑说。“不过近年来人们素质都越来越高,政府也宣传得好,我们的防护工作也能稍稍轻松些。”

  巡山时间长了,每个护林员都有自己的一套基本线路,在制高点进行巡护,尽量避免火灾的发生。韩九毛大爷所在的监测点正好建在山里一所驾校的训练马路旁。韩大爷每天都要巡山好几遍,饿了渴了就回监测点歇歇吃口干粮。监测点很是简陋,家具也都破破烂烂的。“这已经算条件好的了,最起码这里有电。”张炯明如是感慨。

  已在大青山护林一线奋战近30年的王阿姨明年就要退休了,几年前从山上监测点调回防火检测站。她告诉记者,现在的条件已经比当年好多了。“现在的观测点都盖起房子了,虽然条件不好,但也能遮风避雨呀。我最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都没有房子,累了就蹲在之前抗战时的战壕里歇一会,听着脑袋上风呼呼的刮。”韩阿姨讲起当年,边说边比划。

  宝格达山林场在位于大兴安岭西南麓。即使人烟稀少,护林工作同样不轻松。“最重要的是防火扑火工作。”场长杨春山向记者介绍说,宝格达山林场总土地面积119.3万亩,森林总蓄积量143.4万立方米,共聘用46名护林管护人员对重点公益林区开展巡护、防扑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我们这里还是林草过渡带,辖区管理经营一条60公里中蒙边境防火隔离带和两条80公里和88.5公里林缘防火隔离带。”

  据了解,宝格达山林场设有5处护林防火站点,这些站点都布局在防火防盗较难的区位上的,地形复杂,出行困难,距林场所在地较远,最远护林站里场部约有60公里。而护林员平时吃住都在这里,工作条件非常简陋。

  “从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角度上考虑,国家和林区是需要这支护林管护队伍的,他们担负着林区资源的安全保卫和林区最严峻的防扑火任务。”杨春山认真地告诉记者。“这支队伍能够适应林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熟知林区地形地貌,并且稳定在林区,这非常必要。”

  即使付出诸多辛劳,护林工作形势仍任重道远。内蒙古林业厅之前通过其官网发声:表示内蒙古森林资源持续“双增长”,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丰富,但保护所面临的问题也就日显突出。特别是个别地区为了片面追求暂时的经济发展,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还有一些不法之徒,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大胆以身试法,从事“四乱四滥”行为,给当地林业保护带来了严重的阻碍和极大的威胁。为此,保护工作仍很艰巨,要放在优先位置抓好。

  除此之外,护林员待遇低也是林场一直以来所纠结的。“我们这护林员工资低,全靠护林工资很难养家糊口,更不用说付供孩子上学、看病治病等家庭支出了。这样一来也会影响护林人员的积极性。”杨春山向记者介绍说,他们这护林人员平均在40-50岁间,属于家庭压力最重的年龄段,且内蒙古防火季长,林场又太偏远,因时间、地域以及工种的限制再找到合适的临时工作很难。“有着后顾之忧,人心不稳,会影响工作积极性,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护林管护工作的开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