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江遭遇70年来最大洪水 多个乡镇成孤岛

2015年06月29日 07: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南江县七一中学被洪水围困。

洪水退去,街道一片狼藉。

小区居民车辆被淹。

  27日晚8时许,巴中市南江县境内普降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28日,近70年来最大洪水通过南江县城,多条街道被淹。本次暴雨致全县48个乡镇、48.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全县紧急转移人口23.8万人。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这场暴雨还波及下游的巴中主城区。28日下午5时许,巴河河面上多座大桥被紧急封闭,晚8点半才恢复通行。据气象观测,28日晚间,巴中全市将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当地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与洪水赛跑全县无一人伤亡

  大雨下了整整一夜。28日清晨,天还未亮,南江县沙河镇党委书记黄远义便起床了,他冒雨来到老街查看水情,南江河的水位正逐渐上升。

  沙河镇是南江河、乐坝河、团结河的汇流之地,每次洪灾,地势较低的老街都会被淹。眼见水位不断上升,6点钟,全镇37名干部职工立即行动,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居民,中午12点,绝大部分人被转移。有2名瘫痪的老人不愿离开,此时老街已经进水,工作人员只得强行把老人救了出来。

  上游数十公里外的上两镇,早已一片汪洋,上两九义校的两层教学楼被浸泡在洪水中。当洪水来临时,全校师生全部安全转移。

  记者从南江县防汛办获悉,这轮强降雨中,全县48个乡镇几乎无一幸免,全县共紧急转移人口达23万人,被转移居民均得到妥善安置。

  “我们几乎是在与洪水赛跑,目前还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南江县水务局局长何勇介绍,早在两天前,相关部门已通过短信平台预警,最终抢在洪水来临之前,各危险地段的群众都被及时疏散。

  转移完货品车子已泡在水中

  上河街,是南江县城地势较低的一个集市。洪水来临前,经营服装的何女士将店内货品安全转移,当她回过头来,爱车已经浸泡在洪水中,她试图蹚水过去,但被浪头逼了回来。

  站在楼顶往下看,沙河街底楼的门面几乎全部浸泡在洪水中,大约数十辆车只露出了车顶。与上河街一样,县城许多街道进水,被淹车辆约数百辆。

  下午5时许,县城雨量变小,洪水逐渐消退,刚刚遭遇洗劫的上河街一片狼藉,地面淤泥厚达10余厘米,家具、冰箱、车辆等将整条街道全部阻塞。

  两油罐被冲走消防官兵沿河搜索

  下午,一条令人心惊的消息传出:南江上两镇一加油站的两油罐被洪水卷走,正向下游漂移。

  据了解,被冲走的两个油罐,一个是重达10余吨的空罐,一个内装30吨柴油,仿佛两颗移动的定时炸弹,如果撞上下游的桥墩,后果不堪设想。接到报警后,南江县立即对下游乡镇下达指令,要求密切关注险情,南江县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分成几个小组沿河搜索。南江消防提醒沿途居民,尽量不要站在桥上,如果发现油罐踪迹,立即打电话报警。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发现油罐踪影。

  巴中主城区多座大桥紧急封闭

  下午2点,洪峰过境南江县城,最高水位达476.5米,超警戒水位2米,南江河沿线10多个乡镇全部进水,沙河、上两、杨坝等乡镇成为孤岛,通讯、交通、水电气全部中断。巴中至南江高速公路及省道全县封闭。洪水危及下游的巴中主城区,下午5点半,巴河上的多座大桥紧急封闭。

  下午5点,随着雨势逐渐减弱,南江河水位急速下降达五六米。这场洪水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原因分析

  县城地处峡谷 历来为暴雨集中区

  “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南江县水务局局长何勇说,这场洪灾与2011年的“7·6”、“9·16”两场特大洪灾有相似之处,就是洪水来得非常快,去得也快。

  何勇说,南江系巴中的北部山区,历来为暴雨集中区,县城地处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四面八方的雨水汇聚在一起,洪水来得非常急,但因为山地落差较大,洪水去得也快。临河街道的一些商家,对洪水的脾性了解不够,洪水来临前,光顾着转移货物,结果车子根本就来不及开走。

  何勇介绍,在本轮强降雨中,南江县组织气象、水务、国土等部门通过手机信息、电话、电视、广播等方式,及时将雨情、水情和险情信息迅速传递到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及广大群众。

  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当地及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一线组织指挥,组织干部群众等抢险人员近8万余人,全面展开抗洪抢险工作。

  铁路受阻大巴车转移700余乘客

  受广元巴中两地暴雨影响,广巴铁路乐坝至南江下两区间发生水害。巴中至成都的K9398次列车停运,成都至巴中的K9397次列车,行至南江县乐坝段时,因前方塌方受阻,700余名乘客被困列车上。经协调,巴中市交通局决定派出大巴将被困的700余名旅客接回巴中。

  28日晚10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巴中市江北客运站,遇到刚刚回到巴中的乘客王先生。这趟车27日晚9点从成都出发,28日凌晨2点左右,因大雨被迫在广元境内的一个隧道停留三四个小时,天亮后继续低速前进,下午6点就彻底无法动了。王先生借用别人手机给家里报平安,然后和朋友包车从乐坝回到巴中。

  广元一觉醒来 楼房被淹7人被困

  6月27日上午起,嘉陵江流域陆续出现强降雨,致水位猛涨洪水肆虐,造成广元市多地不同程度受灾。28日,利州区东坝环城路望江社区四组一栋居民楼一楼被淹,7人被困。当地消防官兵冒着大雨奋战半小时,将被困者救出。

  据介绍,被淹的楼中有两户人家,共计7人被困,其中1名婴儿。被困者称,由于连日降雨,一早起床就发现楼房被洪水围困,整个院子被洪水淹没,在自救失败后才报警求救。广元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派遣附近中队的消防官兵前去救援。

  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大门口的斜坡中间房子处有窗口,可作为施救点。于是,现场指挥员立即采取措施,将二节拉梯立在二楼窗台,梯角卡在斜坡与楼房之间以保持梯子稳定,一人上到二楼作为保护,一人在梯子上接应楼上被困人员。半个小时之后,官兵们冒着大雨将7名被困人员救了下来。(廖涛王俊四川在线记者钟帆)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