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约八成高层住宅楼逃生门被锁 多数业主不知

2015年06月29日 11:0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约八成高层住宅楼逃生门被锁 多数业主不知

你家楼顶的逃生门畅通吗?

郑州约八成高层住宅楼逃生门被锁 多数业主不知

  核心提示我国《消防法》等法规规定,楼顶是消防通道,楼顶逃生门是消防安全的一项重要设施之一,一旦发生火灾,住户可以疏散到楼顶平台暂时避难,等待救援。

  夏季是火灾高发期,记者随机走访了郑州10多栋高层住宅楼,发现通往楼顶平台的逃生门,很多都处于封闭状态,上锁率近八成,不免令人担忧。

  调查:八成高层住宅楼楼顶逃生门上锁

  上周,郑州西关虎屯小区居民楼的小火灾却酿成了大伤亡。事发后,有市民议论,如果当时这些人能上到楼顶平台,或许伤亡就不会这么大。

  但是,居民楼通往楼顶平台的逃生门都畅通吗?6月27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先随机走访了两个多层小区。

  大学中路51号院,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仅一栋楼,共7层,三个单元。该院没有物业,也没有门卫。

  记者在其1单元7层看到,这里有一个边长约30厘米的正方形出口,上面覆盖有木板和塑料板,距楼道地面3米多,旁边备有一架铁梯子可通往顶层平台。2单元顶层也有一个类似的出口和一架梯子,但梯子被锁在了楼道护栏上。有业主称,不知钥匙在哪里。而3单元顶层,则根本没有出口。

  大学中路19号院,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区,没有物业,也无人看门,小区也是一栋楼,两个单元,共6层。

  其东单元一楼楼道内,停放了多辆电动车。楼顶,没有顶层通道。而西单元,楼道内堆了很多蜂窝煤、废旧桌子、遮雨棚等。顶层,虽然有个出口,但没有梯子。

  采访中,这里的多名居民称,他们也认为出口保持通畅好,但因小区老旧,无人管理,他们也没办法。 高层:27扇楼顶逃生门,21扇上了锁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郑州9个小区的14栋小高层和高层住宅楼。

  位于大学路和政通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升龙国际中心C区7号楼,共两个单元,最高31层。

  记者分别上到顶层发现,每个单元都有两个楼顶门,两单元共4扇门全部上锁。该小区6号楼1单元顶层,2个楼顶门也上了锁。

  升龙世纪花园二区位于交通路和政通路交叉口东北角,院内多栋高层。记者分别走访了该小区的2、3、4号楼5个单元共9个通往楼顶的逃生门。其中,除2号楼1单元有一个门是开着的外,其余8个门全部上锁。

  升龙凤凰城A区,位于郑汴路和玉凤路交叉口附近,最高30层。4号楼1单元、5号楼2单元楼顶的4个门,也全部打不开。

  记者走访的纬二路8号院6号楼、纬四路18号院2号楼2单元、纬四路上的经纬花园小区3号楼2单元等,其通向楼顶平台的门,也都上了锁。

  不上锁的只有少数,分别有纬四路上的经纬花园小区4号楼2单元、丰庆路与国基路交叉口附近的正商园田花园小区14号楼2单元、花园路国贸新领地小区4号楼2单元、经北二路附近远大理想城54号楼1单元等。

  27日当天,记者随机走访的14栋小高层或高层住宅楼中,27扇通往楼顶的门,仅有6扇门敞开,近八成的逃生门被物业上了锁。

  物业:多数担心有人跳楼或发生其他意外

  通往楼顶的门为何要上锁?

  升龙凤凰城A区物业人员称,开着会存在危险,万一小孩上去玩掉下去,“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我在这儿工作三年,一直都锁着”。

  纬二路8号院物业负责人说,那个门若是开着,对孩子们来说极不安全,楼顶平台的围墙有两米多高,但一些调皮的小孩会利用避雷针旁的台子爬上围墙,易发生坠楼危险。不过,他们买的锁质量都很一般,正常情况下,业主只要用细一点的东西往里一捅锁就开了,门也是用薄铁片制成的,万一有紧急情况,踹一脚门就会开。

  纬四路上的经纬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说:“3号楼2单元楼顶的门之所以锁着,是因为之前曾有小偷从楼顶平台进入室内盗窃,锁着是为了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业主可来物业配一把楼顶门钥匙,方便不时之需。”

  采访中,记者得知,物业上锁的原因,大多是担心小孩坠楼或有人跳楼轻生,有的物业则担心业主随意出入楼顶平台会破坏上边的电机房。只有少数物业称,楼顶平台不上锁有利于消防安全。

  业主:楼顶逃生门是否畅通?有的不知有的根本不关心

  家住升龙国际中心C区7号楼顶层31层的韩女士表示,她两年前刚搬来时,楼顶平台还开了一阵,她还上去晒过被子。但很快,物业便将门上了锁。自那以后,她从来没关心过这个问题。

  贺先生家住升龙国际中心C区7号楼1单元15楼,记者采访时,他正抱着孩子在一楼大厅玩。对于楼顶逃生门,他说:“从没上去过,也不关心。”

  家住升龙世纪花园二区4号楼2单元顶层33楼的一对夫妻则说:“谁管这事,不清楚。”

  纬四路18号院的温女士也表示,她从未关心过这个问题。

  最终,记者共随机采访了20多名业主,约九成业主对楼顶平台门能不能锁的问题并不了解。大部分业主表示,从来没有去过,也没在意过有没有上锁。

  消防:楼顶门不该上锁,但如果上锁并无罚则

  据了解,我国《消防法》规定,高层楼顶平台属于消防平台,承担消防职能,应当敞开。发生火灾等意外时,必须能及时打开平台大门,方便消防救援、业主逃生。

  昨日下午,河南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火灾逃生角度看,的确不应该上锁。但国家现行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对此并无强制性条款要求其必须开着,消防法律法规也没有相应的罚则。因此,物业可以锁,也可以不锁。锁上的,消防部门也没有处罚依据。

  但该负责人表示,高层住宅万一发生火灾,他并不建议居民经楼顶门逃生。因为人跑的速度每秒最多也就两三米,但烟雾蔓延的速度往往每秒五六米。高层住宅发生火灾,两种自救方法最好:一是在屋内等待救援;二是只要原则上能跑到楼梯间,就是安全的。因为高层住宅在建造时,两层楼之间规定是要有一级防火门相隔的,这样可有效防止着火蔓延。现实中,因为管理等问题,很多高层住宅要么没有防火门,要么坏了,要么长期开着,易导致烟雾蔓延,不利于居民从楼梯间逃生。

  针对7层以下民用建筑,该负责人表示,防火的要求并不多,一些楼顶留出口的,大多是为了维修漏水等。

  不过,针对高层住宅,该负责人还是呼吁各物管部门最好不要将楼顶门上锁。大河报 □记者宁田甜实习生蒿菁菁文图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