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对“80”后警察夫妻的爱情故事

2015年06月29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对“80”后警察夫妻的爱情故事
顾杭南与游淑娟合影。 潘婉玲 摄
游淑娟率队巡逻。 潘婉玲 摄

  中新网建瓯6月29日电 (张丽君 林张辉 潘婉玲)他们是一对历经风雨的警察夫妇。他叫顾杭南,妻子游淑娟,二人都是中共党员,共和国最基层的平安卫士,也是建瓯市公安局令人羡慕的警察伉俪。在七一来临之际,让我们听听这对“80”后党员夫妻的爱情故事。

  2003年5月,“80”后大学毕业生顾杭南与刚从部队退伍的女兵游淑娟一同进入建瓯的一家大型超市工作,担任超市管理人员,青春洋溢的他们有着共同梦想和执着追求,2005年9月,两位有志青年互相勉励一起参加公务员考试,同时考进公安队伍,至今风雨同舟已十个年头。

  在警营里,综合素质过硬的顾杭南集训后被选拔进入建瓯市公安局小桥派出所。为使公安工作更好服务当地群众,派出所建立阳泽警务室,涵盖三个村,身为警务区负责民警的顾杭南,以警务室为家,每周在警务室接待群众的时间不少于三个半天,同时积极开展辖区巡查防控等工作。每月向企业通报辖区治安情况,适时公布安全防范注意事项。

  由于顾杭南平时扎实的工作,村民们有话乐意向警务室的民警说,有问题愿意找警务室民警商量,警务室成功为村民化解茅盾纠纷四十多起,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顾杭南出色的表现,2011年被提升调到建瓯市徐墩派出所任副所长兼法制员。徐墩镇地处205国道旁,合福高铁建瓯西站就建在该镇瑶平村。顾杭南作为责任区民警,从高铁项目征地、施工直至今日建成通车,他和同事们总是站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积极履行打击、整治、防范、管理和服务职能,不论是在日常的值班接处警、交通执法执勤、还是在抓捕犯罪分子的过程,他冲锋在前,先后被南平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全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整治大会战先进个人”,被建瓯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十佳执法能手”。

  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的游淑娟仍然不失军人风范。她从派出所内勤民警,很快晋升为建安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工作上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从未因自己是女性而降低工作标准。无论巡逻盘查,还是蹲点守侯;无论110出警,还是参与处理突发事件,她同男民警一样,不甘落后。社区居民的大事小事,都是她所关心的事。从警10年来,她先后被中共建瓯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南平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综合警务改革创新工作先进个人”、“社区警务创新能手”、“建瓯市三八红旗手”。

  在日复一日忙碌紧张的公安工作中,两名优秀的“80”后公安民警从相知、相识到结婚生子,一路走来,他们的爱情是低调的,是理智的,正如一首老歌所唱的那样,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他们的爱情是训练场上的相互一瞥,是出发前的一则短信,是工作受挫后的几句安慰,是两地执行任务无声胜有声的遥遥相望。

  顾杭南一直在基层乡镇派出所工作,十天半个月在乡镇值班不着家是常有的事,而担任建安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的游淑娟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也是再正常不过了。今年6月8日早上,儿子生病发着高烧,顾杭南要赶回徐墩派出所处理一起信访案件,游淑娟要参加全市高考保卫工作,望着烧得红扑扑脸蛋喘着粗气的儿子,夫妻俩带着千万个牵挂和不舍将儿子留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夫妻俩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傍晚高考保卫工作结束了,游淑娟刚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抱抱病中的孩子,单位又下达指令,一名群众求救寻找被困传销窝点的儿子,同为人母,游淑娟只能面对亲人满怀愧疚,又马不停蹄回到单位,与同事一起开展传销窝点清查,终于查获传销人员8名,解救出被困人员,忙完工作游淑娟回到家,已是凌晨时分,此刻,儿子持续高烧不退,不能再让年迈的父母日夜操劳,游淑娟又独自照顾着病中的孩子,彻夜未眠。

  顾杭南在乡镇上班,夫妻俩聚少离多,即使到了周末,也常常是夫妻各自两头忙,忙于工作已几周未回的顾杭南,也只能通过电话问候一下妻子和儿子。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一般人,肯定抱怨连天,叫苦不迭。可是,身为警察又是警嫂的游淑娟没有抱怨,默默地承受了辛苦,用他们的话说:警察最理解警察,警察的使命铸就我们坚强,职责让我们拥有爱心。

  虽然警察工作忙,生活中少了些罗曼蒂克,但是也是忙中有乐。夫妇俩回到家亲亲可爱儿子的脸颊,抱抱宝贝儿子,和父母唠嗑一会儿家常,就是他们俩最幸福的时刻;当一方工作勤奋受表扬,当成功破获一起案件,为老百姓解决一难题时,都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候。作为同行,夫妻二人忙碌顾不了家,却更能彼此理解,互相关心,一句贴心的话语“注意休息”,一条叮嘱的短信“注意安全”,都能让他们心中无比甜蜜和惬意。

  2014年的元宵节这天又是情人节,徐墩镇当地村民有“舞龙灯”、“板凳笼”等闹元宵的习俗,顾杭南必须在活动现场执勤,不能回城里过节。游淑娟带着儿子来到徐墩派出所,在民警宿舍里准备了精致的蛋糕、汤圆,等着顾杭南回来给他一个惊喜。汤圆熟了,顾杭南执勤回到宿舍,儿子淼淼给爸爸碗里舀了七颗大汤圆、妈妈六颗、淼淼三颗,而顾杭南也通过网购,给妻子订购了一束花,这温馨的时刻让游淑娟至今还回味无穷。在微信中,游淑娟把这年的元宵节归结为:平静的过节,简单的幸福!

  顾杭南问游淑娟:你找个经常加班的警察老公后悔吗?游淑娟调皮问顾杭南:“人们说,警察配教师是绝配,你后悔找个整天忙碌的警察当老婆吗?顾杭南笑道:“不后悔,我后悔的是没早遇到你,你在我心目中一直是最好的!”

  这就是警察的爱情。正如游淑娟说的,从入警的第一天起就已经知道,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付出,选择了比一般人更多的担当。所以,做了一名警察,自己又嫁给一名警察,无论多苦多累,自己都无怨无悔。(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