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北京健康白皮书发布:每5人中就有1个老人

2015年06月29日 13: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本市首次公布16区县户籍居民期望寿命,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居民期望寿命最高,超过84岁,与香港和日本东京2013年的水平相近。同时,居民肥胖率再增近4个百分点。此外,目前每5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

  据最新统计,北京市癌症新发病例4.13万人,平均每天新增113人。自2007年起,癌症一直位居北京市居民死因首位,平均每死亡4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今天上午, 市卫计委面向社会公开发布2014年《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健康白皮书),披露全市居民健康情况和卫生事业发展的相关数据。

  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加了北京市户籍居民“人口金字塔”图即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16个区县户籍居民期望寿命的数据、吸烟情况的调查结果、肥胖儿童慢性病风险评估数据、控烟立法、政策环境等与居民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和信息。

  东西城居民

  期望寿命超84岁

  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81岁,比2013年上升0.30岁,处于缓慢增长期,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男性79.73岁,女性83.96岁,女性高于男性4.23岁,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记者注意到,今年首次公布16区县户籍居民期望寿命情况。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居民的期望寿命最高,都超过了84岁。

  分析

  一般来说,在自然环境条件好,社会环境稳定,经济发达、医疗卫生条件优越、科学文化素养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其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较高,反之则较低。北京的各区县期望寿命分布,也符合这个规律。

  针对城市核心区居民期望寿命最高,专家表示,东西城属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老龄化情况严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高,其期望寿命与上海徐汇区、黄浦区基本持平,与香港(2013年)和日本东京(2013年)的水平相近。

  此外,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区属于城市功能拓展区,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其期望寿命与苏州、杭州等国内经济发达的城市基本持平,与某些发达国家如瑞士、法国、意大利(2012年)相近。

  此外,门头沟、大兴区、昌平区、通州区、顺义区和房山区,属于城市发展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处于稳步上升阶段,期望寿命与北京市平均水平持平,达到国际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如韩国、德国、英国等(2012年)。

  而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县和延庆县,虽然期望寿命排名“垫底儿”,但其属于生态涵养发展区,人口结构比较稳定,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与同期国内发达地区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基本持平,比如重庆、深圳、武汉等(2014年)。

  每5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

  今年,本市首次公布了市户籍居民“人口金字塔”图即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数据显示,北京市人口基本健康指标继续位于全国前列,人口数量进一步增大。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比2013年增加36.8万人,增长率为1.7%。

  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特征越发明显。2014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01.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3%,已完全进入老龄化社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北京市出生率稳中有升,10岁以下儿童数量增加。

  分析

  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人口金字塔与全国基本一致,目前北京的“人口金字塔”呈纺锤形,更接近收缩性状况,这意味着未来北京的人口呈减少趋势。

  从金字塔结构看,目前,本市25-35岁,以及45-60岁是人口金字塔上人数最多的两个人群,在10-20年后,45-60岁组人群将陆续进入老年行列,也就是说,北京市户籍居民的人口负担正在逐步加重。

  近七成小胖墩高血糖

  数据显示,2013-2014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与上学年度相比上升2.6%。

  有研究表明,肥胖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过早患上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2013年北京市对肥胖儿童进行的健康评估结果显示,高血糖检出率为66.6%,部分肥胖学生已经表现出严重的慢性病体征,慢性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分析

  肥胖儿童空腹血糖异常的检出率接近七成,而这个数据在2004年只有13.4%,近10年高发趋势持续。

  不仅如此,同期在整群抽查的学龄儿童自然人群中,高血糖检出率也高达50%左右。

  专家提示,除了肥胖,仍有其他危险因素并存,比如,摄入含糖饮料过多、运动不足等。

  开展青少年疾病的早期预防对提高整个人群的健康水平有深远意义,应从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入手,降低慢性病危险因素。(记者 李洁)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