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房公积金被挪用 陕西一卫生院20名职工莫名负债

2015年06月29日 14:15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不少观众朋友们可能都清楚,运用住房公积金可以向银行申请购房贷款,利息要低于商业贷款。最近,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部分职工向我们栏目反映,说们并未动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但却接到法院的支付令,要求他们给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归还贷款。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法院支付令下达 20名职工莫名背上债务

  章秀凤是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的一名退休职工,去年九月九号,她突然接到商南县法院的一张支付令,要求她在15日内,归还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南管理部4万元借款及利息,这让章秀凤感到有些莫名其妙。

  原城关卫生院退休职工章秀凤:我又没贷款 怎么叫我还4万块钱,我不知道怎么回事。

  章秀凤说,她在2009年就病退了,退休时她的住房公积金只有3000多元,这些年,住房公积金的存折一直由原单位商南县城关卫生院保管,她从来就没动过,怎么会冒出个4万元的贷款呢?和章秀凤一样,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的20名离退休和在职职工也都陆续接到了商南县法院这样的支付令,有的要偿还4万元,有的则多达5万元。

  原城关卫生院退休职工王胜平:叫我付5万多块钱。

  记者:那你到底贷了没有?

  王胜平:我没贷。

  记者:那没贷怎么让你支付这个钱?

  王胜平:当时是医院的院长给我们说,把住房公积金借用一下,说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还给我们。

  记者:那是哪一年?

  王胜平:那是2009年。

  职工们说, 现在这个社区服务中心就是当年的商南县城关卫生院。2009年,时任城关卫生院院长李雪芹曾经借用过他们的住房公积金存折,当时并没有说是用于贷款。没想到几年之后,职工们却成了贷款人。法院的支付令下达后,职工们的住房公积金不但被扣,有的人的工资也被划扣了。

  商南县城关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张宏涛:住房公积金扣了2万2千元,工资扣了将近9千。

  原城关卫生院退休职工王胜平:我只签了一个字,剩下的购房合同什么的我都没签过字。

  记者:你见过购房合同没有?

  原城关卫生院退休职工王胜平:我没见过。

  据了解,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一共有20名职工莫名背上了贷款,除此之外,还有商南县卫生系统的其他20名职工因为作为贷款担保人同样接到了商南县法院的支付令,他们的住房公积金也都被扣,而他们作为贷款担保人,竟然连被担保人都不认识。

  记者:你给谁担的保?

  商南县金丝峡卫生院职工、担保人刘长生:目前我还不太清楚。

  记者:你给李金莲担的保。

  商南县金丝峡卫生院职工、担保人刘长生:那具体后头的事我就不知道。

  记者:和李金莲认识不认识?

  刘长生:不认识。

  记者:扣你钱了吗?

  刘长生:扣了。

  记者:扣了多少?

  刘长生:2万。

  记者:你的名下贷了多少?

  商南县城关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余鹏:4万。

  记者:有被担保人没有?

  余鹏:有。

  记者:被担保人是谁?

  刘长生:我是去年从法院的支付令上看,好像是也是卫生系统一个叫罗汉军的医生。

  记者:这个人你认识吗?

  刘长生:不认识。

  院长“借用”职工公积金 否存违纪正在调查

  虽然签了字,但职工们说,这笔钱根本就没用在职工购房上,而是被时任城关卫生院院长李雪芹用在了商南县五里铺一所康复中心的建设上。

  记者:为什么想着要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去贷款。

  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院长李雪芹:想着用大家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先给盖房的工人把工钱先付了。

  记者:是借用?

  李雪芹:对。

  李雪芹说,当年她是受商南县卫生局原局领导委托,负责筹办位于五里铺的商南县医疗康复中心,但由于立项未能通过,预计国家要拨付的项目资金落空,因此才想到借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以解燃眉之急。原本想着康复中心正常运转后,两年就可还上这笔贷款,但不料康复中心建成运营一段时间后因种种原因关闭,因此无力偿还这笔以职工名义贷的款。这才导致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南管理部将贷款职工诉至法院。

  记者:你这个担保又是怎么回事?

  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院长李雪芹:当时局里领导意思,乡镇卫生院的领导开会的时候叫他们弄的,这个我不知道。

  记者采访过程中,商南县成立了由卫生、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同时,县纪委也对相关责任人是否存在违纪问题展开调查。

  商南县卫生局局长刘勇:一是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对五里铺康复医院的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二是由纪委介入,对相关责任人的情况作进一步的核查;三是由卫生局负责,做好职工的稳定工作,尽快把住房公积金的利益损害问题落到实处。

  客观地说,商南县原城关卫生院部分职工住房公积金被挪用,也暴露了基层一些地方公积金管理的漏洞,让别有用心的单位钻了空子。就在节目播出前,商南县卫生局反馈,目前,城关镇原卫生院院长李雪琴已偿还了职工11万元的相关欠款;同时,李雪琴已将五里铺康复医院租赁出去,并与职工签订了还款计划,县纪检、卫生等相关部门将对还款情况进行监督。(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