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上升2.6%

2015年06月29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人们的期望寿命更高,癌症这个“杀手”更狠了,中小学生里的胖娃更多了,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更高了……今天上午,本市发布2014年度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为81.81岁,比2013年上升0.30岁;恶性肿瘤已连续八年成为本市居民的“头号杀手”;高血压患病率增加了3.3%,糖尿病患病率增加1.1%,肥胖率增加3.8%;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与上学年度相比上升2.6%。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白皮书新增加了本市户籍居民“人口金字塔”图即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16个区县户籍居民期望寿命的数据、吸烟情况的调查结果、肥胖儿童慢性病风险评估数据、控烟立法、政策环境等与居民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和信息。市卫计委表示,减少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是北京市政府发布健康白皮书的宗旨。市卫生计生委配合白皮书同期出版了解读本,阐述了健康白皮书中涉及到的重点问题,期望能引导市民从自己做起,摒弃不良习惯,提升健康自我管理能力。

  老龄人口比例进一步加大

  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比2013年增加36.8万人。户籍人口婴儿死亡率为2.3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89‰,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为7.19/10万,比2013年有所下降。

  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81岁,比2013年上升0.30岁,处于缓慢增长期,其中男性79.73岁,女性83.96岁,女性高于男性4.23岁。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北京市今年首次公布了区县期望寿命。其中,东城区最高达到84.38岁,西城区居次,达到84.26岁;平谷和密云的人均期望寿命相对较低,也达到了79.09岁。

  2014年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01.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3%,老龄人口的比例进一步加大。同时近几年北京市出生率稳中有升,10岁以下儿童数量增加,北京市户籍居民的人口负担正在逐步加重。

  烟民

  少了

  18至79岁常住居民

  吸烟下降2.7%

  经过多年的全民健康促进开展,市民的生活习惯正在改变,健康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形成。2014年全市开展的北京市居民慢性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吸烟率为28.6%,比2011年下降2.7%;饮酒率为31.2%,比2011年下降33.3%;体力活动不足率为26.0%,比2011年降低18.0%。这些指标都说明,北京市居民正在逐渐远离吸烟、过量饮酒、不运动的不良生活方式,近年来不断开展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和健康促进活动正在逐步让北京市民将健康的理念转化为健康的行动。

  蚊子

  多了

  蚊传疾病需警惕

  2014年10月本市启动了“健康北京灭蟑行动”,截至2015年1月15日,完成了153万户居民家庭的灭蟑工作,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有蟑居民家庭蟑螂密度持续下降,灭后第一周蟑螂密度下降率为73.16%,第二周为83.76%,第三周为87.06%,第四周为91.88%。在蟑螂密度减小的同时,蚊子密度增加了。2014年北京市平均蚊密度值为1.26只/(灯·小时),比2013年0.91只/(灯·小时)上升了38.46%。主要蚊种仍为淡色库蚊,占蚊总数的93.35%。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种群规模、密度总体呈上升趋势;乙脑传播媒介三带喙库蚊滋生地逐渐向市区侵入,2009年前以郊区等为主,2014年在部分城区出现三带喙库蚊。提醒市民注意灭蚊,严防蚊传疾病。

  胖墩儿

  多了

  中小学生肥胖

  检出率上升2.6%

  2013至2014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0.7%,比上学年度下降3.7%,仍处于较高水平,纵观近五年的情况,视力不良检出率基本持平。

  对青少年与健康相关的危险行为监测数据显示,以下可能导致严重伤害的危险行为:不走楼梯而是从扶手上往下滑、在楼梯上追跑打闹/互相推搡、骑车违反交通法规、滚轴溜冰/滑板车时不戴保护装备等危险行为的发生率分别为32.1%、21.0%、31.0%、18.9%,这些行为的发生与学生的心理行为特征有密切关系。

  2013至2014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与上学年度相比上升2.6%。有研究表明,肥胖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过早患上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2013年北京市对肥胖儿童进行的健康评估结果显示,肥胖学生高血压检出率为30.7%,高血糖检出率为66.6%,血脂异常检出率为43.2%,脂肪肝检出率为16.0%,高尿酸检出率为39.7%,部分肥胖学生已经表现出严重的慢性病体征,慢性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这些数据都提示开展青少年疾病的早期预防对提高整个人群的健康水平有深远意义,应从饮食、体育锻炼等生活方式入手,降低慢性病危险因素。

  高血压

  多了

  慢性病仍是

  威胁居民健康的首要疾病

  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慢性病,前三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共占全部死亡的73.2%。与2013年相比,除脑血管病、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传染病死亡率下降外,其他疾病死亡率均有所上升。以恶性肿瘤为例: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8.90/10万,占总死亡的27.1%,比2013年上升2.3%,已连续八年成为北京市的首位死因。其中肺癌、肝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列为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分别占恶性肿瘤死亡的31.5%、10.3%和10.2%。男性恶性肿瘤死亡前三位是肺癌、肝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共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的56.1%;而女性前三位是肺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乳腺癌,共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的47.1%。

  2014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主要慢性病与2011年相比,高血压患病率增加3.3%,糖尿病患病率增加1.1%,肥胖率增加3.8%;吸烟率、有害饮酒率、危险饮酒率仍然居高不下。专家表示,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患病人群还会迅速增加,这些疾病与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消失等因素叠加将会进一步加重社会经济负担。(记者 贾晓宏)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