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景区吹起整治风 杭州千岛湖成“整改革命”典型

2015年06月2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旅游景区吹起整治风杭州千岛湖成“整改革命”典型
千岛湖景色 胡长胜 摄
千岛湖景色 徐灵夏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 (见习记者 李苑露)4月2日,一场“腥风血雨”在中国旅游景区中掀起,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12个省共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有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向来以碧波、岛屿、生态优美等元素为人所惦记的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却也以这种“不寻常”的方式走入大众的眼帘。

  千岛湖景区于被“点名批评”的当天下午,便开始开展一个月的集中整治,痛定思痛、深刻剖析,此后,以标本兼治抓景区整改,以精细管理促品质提升,引起了一轮整治提升的热潮。

  6月29日,由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工作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召开,以提升旅游景区品质为主要议题,以千岛湖为例,相关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国内十余个省份旅游局和5A景区代表、浙江省各地市旅游局及主要景区代表共同学习借鉴千岛湖在旅游目的地管理方面的经验,同时相互监督,推动景区共同发展。

  旅游景区整治再一次成了社会大众的话题。

  被突然“点名”后千岛湖掀起整治风

  千岛湖景区位于杭州市淳安县境内,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2010年被评为5A级景区。在浙江省旅游局的2014全省旅游景区满意度调查报告上,千岛湖风景区2014年度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仅次于杭州西湖,名列第二。

  然而,在4月2日,千岛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警告。

  这让人非常惊讶。但一向以“旅游强县”为目标的淳安县反应十分迅速,当天便落实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并以中心湖区旅游码头区域、主干道等游客主要集散区域为重点,通过媒体宣传、检票系统升级、发放提醒卡、强化巡逻劝导、取消电商取票点、规范报团等手段,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同时,作为旅游业的一大标杆,千岛湖分别针对旅游景区、生态环境、行业管理开展了问题大排查。

  梳理问题、明确责任归类……淳安将排查到的问题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掀起了整改任务专题交办,整改情况每周通报,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督察,主要领导每周听取汇报等多项“严厉整治之风”。

  顺应“厕所革命”让文明“看得见”

  旅游厕所的“革命”是千岛湖整治中的一个典型。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决定用3年时间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并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的意见》,以实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卫生文明、实用免费、有效管理”的要求。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千岛湖边整改边督查,仅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景点的厕所整改。景区内全部厕所达到A级标准,厕所整洁干净,无积水、无污垢、无异味。

  据千岛湖旅游集团,目前千岛湖景区51个厕所,包括湖区景点40个、两大旅游码头11个,已全部完成“革命”。

  值得一提的是,千岛湖景区在改造提升厕所的“革命”中,特别在女厕所内添加了婴儿换洗台,并在厕所内增加爱心专座,以方便老人儿童,还在码头、景点厕所门外空地处增加休息椅等等,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小厕所代表的是大脸面,抓旅游厕所工作,是对文明素质的提升。”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曾表示。

  这在千岛湖已然成为了“看得见的文明”。

  制度与执法让景区整治有“倚靠”

  提升景区品质,光是“看得见”的事还不够,必须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这也需要制服和执法的支持。

  淳安县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了旅游联合执法大队,以规范管理该县旅游市场及从业人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淳安县实行游船“统一接待、统一调度、统一票价、统一结算、统一考核、统一服务”的管理制度,严格游船艇、景点的考核奖惩。

  这让如今的游客在畅游千岛秀美风光时,能感受到景区舒心的服务。

  此外,淳安县还建立了旅游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以协调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大旅游格局,增强相互间的沟通,把产业做深、做实。此外,该县还创建了8项淳安地方标准,构建千岛湖旅游标准化服务体系。

  在构建各种制度之外,淳安县利用互联网,联合大众点评网、美团网等点评数据,与市场监管局的诚信企业数据对接,搭建旅游诚信体系平台,实现对企业及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的智能监管。

  互联网、制度、执法……这些“看不见”的作为,使得景区“整治革命”有了“倚靠”,也使得千岛湖成为了中国旅游景区整治的一个典型。

  今日,由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工作现场会在千岛湖举行,会议还就旅游行业相关标准专门研讨,对《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研学旅行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标准、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等项目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