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主意外丢失电动车 警方返赃要求送锦旗引热议

2015年07月17日 10: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警方返赃要送锦旗?

  意外丢失电动车,警方找到并通知失主取车本是好事,可是失主被要求给警方送一面锦旗,这令当事人很不解。16日上午,警方回应说“领车无需任何条件,是一场误会”。而这一事件也引发了网友对送锦旗的热议

  事件

  一失主称被要求

  带锦旗领被盗车

  市民黄先生致电本报热线,说他的同事涂女士之前丢过一辆电动车,近日涂女士接到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刑侦二大队的电话,说该大队办案时收缴了这辆被盗车,让她尽快带着购车票证去取车。黄先生说:“我同事来自农村,目前在南宁打工,收入不高,还要补贴家里,听到这个好消息她很开心。”

  “可后来车迟迟不给领,来电话的人让我同事送一面锦旗,以表达对警方破案神速和追回被盗车的感谢。这话令人不解,警察的职责就是打击犯罪分子,保护老百姓,不应该开口要锦旗。”黄先生说。涂女士则表示,电动车都找回来了,锦旗能送就送吧。

  7月16日上午,二大队李副大队长在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5月和6月,在他们侦破的案件中,追回两批被盗的电动车,共20多辆。无论失主是否报案,他们都根据车辆的登记信息找到失主,并无条件返还了车辆。这两起案件都是刑事案件,车辆追回来后,要对车辆进行估值,以便根据案值对疑犯量刑,因此领车迟了点。

  李副大队长说:“因为工作忙,我们安排了文职人员通知车主领车,可能是文职人员表达不清或者是双方沟通时产生误会,加上我们对涉案车辆进行估值延长了领车时间,让车主误以为只有送了锦旗才能领车。我们在返还赃物时,不允许也不会向受害人索要任何财物,这次完全是一场误会,我们会向涂女士解释清楚。”

  热议

  你送锦旗是自愿的吗?

  7月16日下午,南国早报记者把上述事件发到微博和微信上,并就“警方该不该索要锦旗、主动和被动送锦旗的人哪个多、你怎么看待锦旗”三个问题进行了采访,有36个人对此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索要锦旗不应该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警方不该索要锦旗。莫先生认为,警察用着老百姓的纳税钱,他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为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警方工作中收缴了赃物,返还时不应该向受害人提出任何条件,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

  网友“奶盖少女”评论道:“警察帮助失主找到失物,人家感谢你送你锦旗是知恩图报,但警察主动索要锦旗未免有些说不过去。

  网友“gongwuyuan”则认为,退赃时,警察向受害人索要锦旗,无论是出于评比还是出于什么考虑,都是虚荣心作祟,虽然不违法不违规,但也不应该。

  送锦旗要“出于本心”

  生活中,赠送和获赠锦旗的事很多,记者发现,只有让受帮助的人真正感受到暖意,送锦旗才可以“心安理得”。

  据市民邓女士介绍,一年前,一名牙姓小朋友患重病,家里穷没钱医,经过她的帮助募到善款,小朋友顺利手术。前几天,在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小朋友的父亲拿着一面锦旗送给她的领导,她也蛮有成就感的。

  今年3月初一天下午下班时间,市民黄先生怀有双胞胎的爱人突然腹痛不止,要立即赶往医院就诊。下班时间车多路堵,无奈之下他拨通110求助。在南宁交警的帮助下,他开着面包车载着妻子约半小时跑了十余公里的市区道路赶到医院,妻子顺产龙凤胎,母子平安。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他主动送上锦旗感谢交警。

  河南人尚海营出门流浪多年,在空姐王珊珊的帮助下找到家人(本报2014年3月8~15日曾报道)。为感谢她,尚海营及家人送上了锦旗。

  不应赋予锦旗负担

  在很多部门的会议室,墙壁上都悬挂着一些锦旗,如何看待这些锦旗呢?

  网友“烈火金刚”认为,如果是别人主动赠送的锦旗,这是赠送人对受赠人发自内心的感谢,对受赠者来说是一种认可和荣誉,“不过,如果是受赠人索要的锦旗挂在墙上,这样的锦旗则是一种虚荣心的体现”。

  王女士在自治区级一家单位工作,年终考核时,单位总会把个人或小部门是否获赠锦旗和获赠多少锦旗作为一项加分依据,因此该单位的人做一点好事就向对方索要锦旗,有的人为了获得加分甚至委托亲友赠送锦旗。她说:“这样的评比不要也罢,应该取消。”

  更多的网友则认为,送锦旗是一种形式,只是一点心意,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不应该赋予美丽的锦旗更多负担。南国早报记者 姜锋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