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医院持刀劫持护士 女记者挺身替换人质(图)

2015年07月21日 16:0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女记者李松梅向嫌疑人展示记者证

  今年26岁的东方市人陶某威,因为在广东与工友打架被判刑入狱,2012年出狱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怀疑狱警监控其手机,因其无证据,多次上访无果。为了引起社会的关注,昨日,在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陶某威持刀劫持了一名女护士,并进入病房。民警赶到现场后,陶某威提出要见当事狱警,并要求记者现场作证。法制时报女记者李松梅赶到现场后对陶某威说,自己能帮其解决问题,可以替换被劫持的护士到室内了解情况。就在陶某威开门时,警方突击将其制服,除一名民警右臂擦伤外,无人受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接报

  一男子医院持刀劫持女护士

  昨日13时许,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接报称:秀英区秀华路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有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了该科女护士王某,将407病房的患者赶出去后躲了进去。

  接报后,海口市公安局秀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疏散407病房外围观群众,稳定该男子情绪,以确保人质安全。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局长周生忠、副局长卓学智带领刑警、特警、巡控大队、消防民警先后赶到现场。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指示,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民警可以采取措施果断处置。

  医院监控录像显示,该男子昨日9时许来到省人民医院;12时许出现在内分泌科;13时许,在住院部4楼内分泌科1区,该男子右手持刀,左手夹住一名身高1.6米左右、身形单薄的女护士的脖子,护士的尖叫声引来旁边407病房的患者出来查看情况,但被男子持刀逼出病房,随后该男子带着护士进入病房。

  耐心劝解

  “有什么要求我们都会满足”

  到现场后,卓学智隔着407病房门上的玻璃看到一名男子躲在角落,左手臂夹住坐在椅子上的护士王某的脖子,右手放在王某身后。卓学智对男子说,“有什么要求尽管说,我们都会满足……我什么都不带,进屋和你对话,交换人质,但千万不要伤害护士。”但这个要求被男子拒绝。经过卓学智百般劝解,男子提出让一名女护士把水和食物送进病房,卓学智同意了。

  按照男子的要求,民警远离病房门口,一名护士拿着水和面包来到病房门口后,男子右手持刀独自来到门口,将门打开一条缝,用左手接过食物和水,并迅速关上房门。由于警方还未摸清室内情况及男子的持刀情况,因此没有动手。

  女记者挺身替换被劫持人质

  男子退到护士王某身后吃了东西,放松了下来。经卓学智询问,该男子称,2008年,他在广东和工友打架被判刑,在广东省乐昌监狱服刑,2012年出狱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怀疑监狱民警监控他的手机,他到处举报均无果,于是想通过劫持人质引起社会关注。随后,该男子将乐昌监狱一狱警的电话提供给警方,要求与之见面。卓学智拨通该狱警的电话后,对方称“没这回事”。海口警方表示,可以帮该男子处理此事,但他要先释放人质。该男子又提出必须要记者现场作证,于是,警方联系了记者。

  昨日14时47分,最先赶到现场的法制时报记者李松梅,根据警方的提示与男子进行沟通。该男子要求李松梅将记者证贴在门玻璃上让其确认。李松梅对该男子称,自己可以帮他解决问题,愿意替换被劫持的护士到室内了解情况。经过多次沟通,15时5分左右,该男子同意了。卓学智示意门口周边的民警准备突击。

  解救人质

  民警果断撞门扑倒男子

  随后,该男子用持刀的右手开门,准备让李松梅进屋,就在他将门打开15厘米宽左右时,刑警朱政仰抓住机会猛地撞开门,男子手上的刀具被撞掉后,朱政仰将其扑倒在地,门外的民警立即冲进病房将其制服。除刑警朱政仰右臂擦伤外,无人受伤。

  负责现场录像取证的刑警朱政仰介绍,他看到男子开门时距离被劫持护士有近两米,遂通过撞门撞掉其手上的刀,顺势将其扑倒,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解救人质。

  嫌犯交代

  作案只为引起社会关注

  在审讯室,戴着手铐的嫌疑人陶某威介绍,他是东方人,今年26岁。2008年,他因为打伤工友被判刑,在广东省乐昌监狱服刑,2012年刑满释放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怀疑监狱民警监控其手机,由于四处投诉无果,他想通过劫持人质引起社会关注。陶某威称,昨日8时许,他从东方来到海口,在明珠广场天桥下花20元买了一把折叠钢刀。考虑到在外面劫持人质会被警方开枪制服,因此选择到室内作案,遂他前往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看到内分泌科值班护士身形单薄、个子矮小,自己能对付,遂准备劫持该护士。但当时因为人多没有下手,直到13时许人少了才动手。

  对于是否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陶某威称,如果不能证实手机被监控,就后悔;如果能证实就不后悔。

  对话女记者

  当时只想配合警方把人质换出来

  如果有下次,我还这样做

  记者:当接到警方电话让你帮忙解救人质时,你是怎么想的?

  李松梅:警方来电时,我正在玩手机。得知此事后,我什么也没想,马上就开车赶往现场。到现场后,卓局长(卓学智)要求我配合,我也很害怕,但看到有民警保护我的安全,所以就不害怕了。

  记者:当时你和嫌疑人说了什么?

  李松梅:我说我是法制时报的记者,嫌疑人不相信,让我把记者证贴在门玻璃上让他确认。嫌疑人看完后,我把记者证收了起来,他又让我拿出来再次确认,我照做了。我对他说,自己可以替换护士做他的人质,还可以当面了解他的情况。嫌疑人说,他被狱警监控手机的事没人管。我告诉他,我是记者,我会帮助你的。经过几次劝解,嫌疑人说“要考虑几分钟”。看到他犹豫不决,我又拿出录音笔,举到门玻璃上让他看,并说“我把录音笔都拿来了,你说我录音”。嫌疑人迟疑了一会,随后上前开门,刚打开门,民警就冲了进去,我都没注意民警是怎么抓住嫌疑人的。

  记者:你说自己可以替换护士时是否害怕?

  李松梅:没害怕。我以前也参加过一些警方的行动,当时只是想配合警方的行动,把人质换出来。人质被解救后,我很高兴,被解救的护士还给我发了短信表示感谢,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如果有下次,我还会这样做。

  “看到解救人质的机会来了,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冲了上去,事后也不知道右臂是怎么受伤的。如果还有下次,我还会冲上去,因为我是警察。”——民警朱政仰。记者 韩建东 文/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