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潍坊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 信访总量降近两成

2015年07月22日 09: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一季度,潍坊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月至5月,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7%,到市及以上上访同比下降34.1%。”看到这组数据,山东省潍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立科甚感欣慰。

  “这是法治潍坊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近日,苏立科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矛盾纠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如何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平台载体加以化解,使之处于一个较低水平,是我们必须要思考并着手部署的。今年以来,我们致力于用法治思维控制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住源头、控住过程,让潍坊的社会形势更加稳定,经济发展更加健康。”

  时刻给领导干部上紧法治弦

  “这样做合不合法?符不符合政策?群众会同意吗?”针对“流转社区土地规划建设工业园”的想法,诸城市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没有轻易表态,而是抛出了这三个问题。

  随后,在刘正光的提议下,这个想法被搬上听证会,而且先后开了9次,最终形成的方案符合法规政策,并获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如今,工业园已经进驻企业17家,社区八成以上劳动力在工业园打工,年总收入超过7000万元。

  “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关键。”诸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作勋说,“原来,一些干部为了上项目、出成绩,不习惯科学论证,不习惯广听各方意见,拍拍脑门,一个决策就形成了。如今,我们要求必须用法治思维来武装干部头脑,培养他们带头学法用法、提高法治素养,培养法律自觉、养成法治习惯,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让他们成为法治建设的积极引领者和坚定推动者。”

  据悉,为了推动“法治潍坊”建设不断深化,建立长效机制,潍坊市不断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力度,制定相关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以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为依法治理重点,以创建法治县(市、区)、镇(街)、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为有效载体,时刻给领导干部上紧法治弦,着力提升法治水平。

  “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不但能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也能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潍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秦景岗说。

  风险评估有效减少源头矛盾

  不久前,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但当地政府在启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后发现,群众对拆迁安置办法分歧较大,于是果断作出暂缓实施的决定。

  “俗话说,好心也能办坏事。所以牵涉群众利益面越广的事,我们越要准备充分。”奎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兴业说,“近年来我们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点政策出台、重大项目上马的前置条件,对于那些条件不成熟、与法律政策相违背的项目,坚决予以叫停或者暂缓实施。”

  据了解,目前,潍坊市已在全市全面建立完善了市、县(市区)、镇街和村(社区)四级风险评估体系。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措施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此外,政策出台前必须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评估论证,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防止侵害群众利益。

  记者了解到,当地还在政法部门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机制,对于在执法办案中发生的或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测、分析、衡量和判断,提出防范和化解措施,从而控制、降低办案风险。其评估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案件处理过程是否严格执行了法律和政策,实现司法活动追求的公平正义;二是案件处理结果是否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风险评估,就是要把控制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避免事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窘境发生,实践证明,这一措施极大减少了社会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潍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效伟说。

  公开听证阳光化解信访积案

  安丘市辛家庄和徐家沟两村交界处有一座60多亩的荒山,多年来,因归属问题两村村民屡屡发生冲突,频频上访。不久前,镇里尝试着用公开听证的方法帮他们调解。

  当天,两村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坐到了一起,参会的还有市相关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听证结束后,这起近50年的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因城市建设、项目占地、征地拆迁、干部作风等引发的矛盾大量增加,传统的‘背靠背’调处方式逐渐显现出不足。”安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子庆说,他们探索公开听证、依法化解,取得良好效果。

  据介绍,该办法按照“听证公开、评判公开、结果公开”原则,让矛盾各方当事人当庭举证、质询,各亮观点,把问题摆到明处,把凭据亮上桌面。让信访人全程参与调查处置,专业司法人员全程提供法律支持,变“背对背”调查为“面对面”质询。

  多年来,潍坊市一直致力于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还建立了警民联调、诉调对接、检调对接、专业调解、律师全程参与调解等工作机制,加快了信访积案、疑难案件的有效处置。

  诸城市则积极推动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全程参与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和政府决策工作,引导和推动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发挥法律参谋作用,推动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促稳定、保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多年来,通过基层基础建设,织密了基层综治维稳网络,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社会治理服务队伍。现在,我们通过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引领广大群众树立依法办事的理念,最终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这就是我们寻找并掌握的规律。”苏立科说。□记者余东明姜东良

  □通讯员叶华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