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梳理铁道部窝案:多名贪官都是情人或妻子先被抓

2015年07月22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苏顺虎妻子叶晓毛判10年

  受贿1300万 法院认定其为从犯 系铁道部窝案在京落判最后一人 丈夫受贿2488万已判无期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因受贿2488万余元,于2014年10月被判处无期徒刑。今天上午,苏顺虎的妻子叶晓毛因受贿1300余万元被二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二中院先后审理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及情妇罗菲、“高铁一姐”丁书苗及其女儿侯军霞、原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及情妇钟华、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等人的受贿案件并都已落判,而叶晓毛是铁道部窝案在北京受审的最后一名被告人。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贪官及女眷判决的公开报道发现,几名贪官都是情人、妻子先被抓,贪官才落网,而贪官受贿爱收现金,女眷则青睐名表等实物。

  当庭宣判 受贿1300万 被判10年

  上午10时,身穿白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叶晓毛被带进法庭,她身形特别消瘦,颤颤巍巍地被法警搀扶着挪到被告人席。

  59岁的叶晓毛是湖北人,初中文化,原来在铁道部行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工作。

  2015年6日,叶晓毛案曾经开过一次庭,与上次开庭相比,叶晓毛看上去神情好了很多,但是庭审中,叶晓毛说因为身体不好,表示说不了话。

  对于检方的指控,叶晓毛点点头,慢悠悠地说:属实。她表示自己此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都是真实的,所以庭审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公诉人念各种证据,包括叶晓毛、苏顺虎及行贿人的证言,叶晓毛低头听着,时不时用点头和摇头发表“看法”。

  据公诉人出示的叶晓毛在公安机关的供述,她说苏顺虎平时不爱说话,一些找苏顺虎办事的人,“其实只要先把我拿下后,然后由我再跟老苏说,老苏一般都会采纳。”

  检方表示,叶晓毛作为苏顺虎的“特定关系人”不仅收受财物,事后还告知苏顺虎,其对于行贿人的目的明知,还利用职权为请托人提供帮助,因为受贿金额已经全部追缴,应认定其属从犯。

  叶晓毛没有给自己辩护,辩护人称叶晓毛能够主动交代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问题,应认定有坦白情节,在查4年间,她一直都表示认罪。再加上叶晓毛和苏顺虎受贿的款物基本全部收缴,希望法院从轻处理。

  辩护人还提出,从今天受审情况看,叶晓毛的身体和精神都有很大问题。希望法庭为其身体进行检查。

  25分钟后,法官让叶晓毛做最后陈述阶段,叶晓毛哭着摇摇头没说话。法官宣布休庭。

  15分钟后,再次开庭,法官宣读判决书。法院认定叶晓毛构成受贿罪,金额为1300余万元,鉴于其属从犯,违法所得全部予以追缴,对其从轻处罚。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宣判后,叶晓毛红着眼圈走出了法庭,对于是否上诉,叶晓毛的家人表示需要考虑后再决定。

  记者发现

  铁道部窝案 刘志军最先出事

  据记者梳理,二中院共审理了刘志军、张曙光及情妇罗菲、丁书苗及女儿侯军霞、苏顺虎及妻子叶晓毛、闻清良及情妇钟华等9起案件,除叶晓毛案因检察院变更罪名(原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变更为受贿罪)外,其余案件均已落判。

  记者发现,这9起案件中,被告人都是一人,只有侯军霞案的被告人为5人,分别是侯军霞、郑朋、胡斌、甘新云、郭英。

  这个被称为铁道部窝案的案件中,刘志军是第一个出事的,2011年2月12日中纪委证实,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职务。此后一直在接受调查,2012年5月刘志军被开除党籍,同年8月,铁道部内部通报刘志军案,但直到2013年4月,市二分检正式对刘志军提起公诉。

  2013年7月8日,二中院对刘志军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志军没有上诉。

  一公司向闻清良和苏顺虎两人行贿

  涉案向贪官和女眷行贿的最多四家公司分别为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向张曙光行贿1850万元。

  紧随其后的是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向闻清良的情妇钟华行贿1455万元。

  记者发现,其中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邦才还向两贪官行贿,他不仅向闻清良行贿71.5万,向闻清良情妇钟华行贿150万外,还向苏顺虎的妻子叶晓毛行贿85.962万。

  刘志军受贿最多

  其次是张曙光

  在这9起案件中,除侯军霞案中5人的罪名为非法经营罪外,刘志军、张曙光等人的罪名都是受贿罪,包括他们的情妇及妻子,而丁书苗则犯的是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此外,刘志军还构成滥用职权罪。

  在这些贪官和女眷中,受贿金额最高的为刘志军,为6460万余元,张曙光是4718万余元;苏顺虎是2488万余元;闻清良是2000余万元;罗菲为157万余元,钟华是1805万元;叶晓毛指控金额为1300余万元。

  丁书苗则通过刘志军等人帮多家公司中标铁路工程项目,中标额达1800多亿元,丁个人从中非法获利25亿余元。

  这些贪官中,刘志军、张曙光、闻清良被判死缓,苏顺虎被判无期。而他们的女眷,罗菲被判5年,钟华被判15年。文/记者 洪雪 谢家乐 张珺

  多名贪官情人、妻子先被抓

  记者发现,在铁道部窝案中,都是情人、妻子先被逮捕,贪官随后被抓。

  张曙光和情人

  罗菲于2011年6月13日被监视居住,张曙光2012年4月11日被抓,晚于罗菲9个月。

  闻清良和情妇

  钟华是2011年8月24日被羁押,闻清良是2012年6月4日被羁押,晚了7个月。

  苏顺虎和妻子

  叶晓毛是2011年6月29日被监视居住,苏顺虎2012年3月23日被羁押,晚了10个月。(记者 洪雪 谢家乐 张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