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公交不让人将被投诉 全球几国公交成路霸?

2015年07月26日 14:5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说到公交车,不同的人群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步行和开私家车的人会说,“公交车老霸道了,惹不起,我得躲。”公交车上的乘客会说:“我们这一车都是老百姓,你们就该让着我。”公交司机可能会说:“我也是为了准点,我的苦和累谁能懂……”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确实经常看到公交车不愿意排队,强势并道的情况。也有的公交车会冲着正过斑马线的行人狂摁喇叭,急吼吼地冲过去,没有丝毫谦让的意思。近日,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就出台了新举措,营运公交车行经斑马线时,如果不礼让行人,市民可根据公交车后部张贴的投诉电话进行反映。

  针对一些公交车野蛮霸道行驶等问题,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经营五部就明确,营运公交车驾驶员要遵章驾驶,文明行车,在遇到斑马线时,要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就算无行人通过斑马线,也要低速通过。今后,该部15条线路共398辆公交车在行经斑马线时,不礼让行人的,市民可记下车号对其投诉。对于市民的投诉,经核实涉事驾驶员的确存在不文明行为后,将对该驾驶员调岗培训,其所在车队也要接受年底的考评。

  在国外,公交车上路又是什么样的风格?是否也存在“路霸”现象?我们先来看韩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韩国公交车和行人一般不存在矛盾,但公交车常常令普通的驾车者十分反感。

  南黎明:近些年来,因为地铁的发达,公交车的角色相对要小得多了。但是鉴于人们要去坐地铁的时候,一般都得坐一小段的区域巴士。所以把乘客从小区拉到地铁站的这种区域巴士是特别的多。公交车和行人之间的矛盾一般是不存在的,公交车开车霸道主要是体现在不太遵守交通规则,比如说换车线不遵守30米之前一定要打车灯示意的规定,给人一种横冲直撞的感觉,因此常常令普通的驾车者非常的反感。但是韩国对公交车没有具体的驾驶规定,只要没有违规的就不能惩罚。

  在高峰时段,韩国公交车现在也有了专用车道。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交车同其他车辆之间的矛盾。

  南黎明:在韩国坐公交车一定要抓好扶手,不然稍一不小心就会被甩在车箱里晃来晃去的。我曾经就被甩出去坐到别人的怀里,非常的狼狈。但是公交车司机们却说,因为道路阻塞,不能把顾客按时送到,所以十分着急才会这样。因此政府想出的解决办法就是实行公交车专门车限制。在首尔你将会看到公交车都是走专门车道的,上下班的高峰期,一般的汽车是不允许进入公交车专门车道的。这样一来公交车和普通驾车者之间的矛盾就减少多了,韩国的人们也展开了一场理解公交车的活动,媒体引导民众树立一种理解和让路的态度。比如说公交车上是拉着一车的人,你一辆车让一下可以方便一车人。

  再去俄罗斯看看。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透露,俄罗斯的公交车很少出现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严格有效的管理体制。

  张舜衡:俄罗斯的公交系统虽然是在独立的公司体制下运营,但总体上还属于市政重点管理和支持的范畴。如果这个情况是合理的话,甚至公交车可以视为特别待遇的机动车,完全凌驾于任何交通工具和行人,这从根本上颠覆了俄罗斯交通系统运行的标准。以俄罗斯圣彼得堡为例,公交车只是做为机动车的一种。在交通规则的底线面前,没有任何可商讨的优待。公交公司有完整的一套对司机的管理办法,将公交系统的服务理念,融合到对司机的招聘、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的细节设计之中。

  除了完善对公交司机的管理制度之外,另一方面,俄罗斯社会还就此拥有广泛的监督和投诉渠道。

  张舜衡:俄罗斯社会各个方面的大众监管方位也非常广泛,首先公交公司有公开的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每辆公交车内都会详细披露出司机和售票人的信息。民众投诉的结果,直接影响到司机的考核和处分程度。其次政府监管环节,建筑公交车内的GPS定位和接入系统,以及市区内各个路口的监视器,交警在职责范围内,会对肇事和违章的公交车做出处罚。民众不仅可以求助于交警,还可以投诉一个俄罗斯特有的政府机构,称之为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评价保护监督局。最后媒体监管上会定期披露出公交车违规的详细信息,民众也会拍照录影披露到网上。在全社会多层次的努力监管下,让公交车司机从心里不敢甚至不愿去侵害行人的权益。

  最后我们去美洲看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说,阿根廷的公交司机是高级蓝领,开起车来也比较霸道。但在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他们大都可以保持耐心。

  王觉眠:在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交通十分便捷,地铁、公交、出租车以及各类我们或许可以称为专车的交通服务,组成了方便的交通网络。其中公交车是老百姓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四通五达,在社区、在郊区都是人们代步的好工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公交系统由政府补贴,所以价格十分优惠。在出租车和专车每年涨价20%的情况下,公交车几乎可以说是白坐。比如说从机场出发到市中心码头的公交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要坐上2个钟头,这样的话才两个比索,现在折合三块钱人民币都不到,所以大家都很爱坐公交车。公交司机算得上是高级蓝领,拿的工资不低,开起车来也是比较霸道。随意的并线,甚至闯红灯的现象也并不少见。不过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红灯很少有摄象头,所以只要没有出事故,所以也不会被罚款。尽管开车很霸道,但是在礼让行人这方面,阿根廷的公交车司机素质还是很高的。无需制度要求,一般司机的素质都可以让他们在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保持耐心。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