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获释伐木工人家属:不敢相信亲人被赦消息是真的

2015年07月31日 0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获释伐木工人家属:不敢相信亲人被赦消息是真的
7月30日下午,155名中国伐木工人乘大巴从缅甸甘拜地口岸到腾冲猴桥口岸

  缅甸大赦 155名中国伐木工人回家

 

  昨天19时许,阴雨天气下的腾冲猴桥口岸显得格外热闹,载着刚刚被缅甸政府大赦的155名中国伐木工人的大巴驶进腾冲县猴桥口岸。从今年元月到昨天,这155名伐木工人已经被缅甸政府军关押7个多月,一周前他们刚被宣布判刑20年,但昨日,此事迎来重大转折,历经5个小时车程后,他们终于从缅北密支那监狱回到了祖国。

  缅甸总统吴登盛30日签署大赦令,立即释放6966名服刑者,其中包括日前被缅判刑的155名中国伐木工人。这批中国伐木工人是今年1月在缅甸军方行动中被抓的。7月22日,缅甸密支那一家法庭判处他们有期徒刑10年至35年不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就此事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重视缅方采取的有关措施。缅地方法院对中方155名非法越境伐木人员作出判决后,中方就尽快交还上述人员同缅有关方面保持了密集沟通。缅方于30日上午向中方通报,将于31日移交上述人员。

 7月22日,在缅甸的中国伐木工被押送到当地法院接受审判 供图/新华国际
7月22日,在缅甸的中国伐木工被押送到当地法院接受审判 供图/新华国际

  故事·逃亡

  中国伐木工惊魂144小时:“饿了啃树根,头顶飞机追”

  “6天的逃亡路程,同行8人白天不敢走路,晚上走路不敢点灯,在没有任何吃食的情况下,有的时候连树根都敢啃。回来后,我瘦了20斤。”腾冲县滇滩镇联族村的陈鹏告诉北青报记者。

  今年元月6日,是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村民陈鹏(化名)从缅甸逃回家的日子。陈鹏今年30岁,家中育有两个孩子,最大的已经7岁了,2014年10月被在缅甸克钦从事伐木生意的中国老板招去做司机,开始在中缅两地从事木材运输工作。然而,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前往缅甸的“差事”才干了3个月,他“失业”了,而最让他后怕的是,他差点成为了半年多后,也就是7月22日,在缅甸密支那被判处10年至35年不等有期徒刑的150多名中国籍伐木工人中的一名。

  “我是今年元月6日回到云南腾冲家中的。元月1日晚上10点半,我第一个知道‘老缅’要来抓扣我们,我当时在缅甸北部克钦邦用手机给老板打电话,我说‘老缅’上来抓我们了,怎么办?老板放下电话,过了一会打过来告诉我,他了解到老缅离我们这儿还有一两公里路程,让我们在场的工人赶紧撤离并到山上躲躲。”陈鹏回忆道。

  陈鹏口中的“老缅”就是缅甸政府军。根据此前报道,由于不承认中国木材商人与缅北实际控制者“克钦独立军”间的伐木协议,1月2日到4日,缅甸政府军在中缅边境对中国伐木工和司机进行大规模抓捕。

  逃亡过程似乎更加艰难。陈鹏讲述道:“我们逃出后,在山上躲了快两天,4日的时候从山上开始往回走,因为缅甸政府军在大路上有关卡,所以我们不敢走大路,也不敢坐车,走了两天才走到中缅边境线上。我们没有渡河,而是爬悬崖。其实我们当时离边境线已经不远了,但缅甸的山看似几公里的路,走起来要数个小时,而且非常崎岖。我们要绕出老缅一道又一道防线,所以往深山里走,有时还得注意,有些小路口也都有缅军把守。”

  在讲到翻越缅甸崎岖山路的经历时,陈鹏说:“当时我们同行有八个人,会随时改变线路,而当时,缅军飞机还在上空飞来飞去探人,可谓相当惊险。”

  文/本报记者 赵萌

被赦免人员准备从缅甸赶回猴桥口岸
被赦免人员准备从缅甸赶回猴桥口岸

  故事·赦免

  获释伐木工人家属:“不敢相信丈夫被赦消息是真的”

  35岁的黄生虎是被缅甸政府大赦的155名伐木工人中的一位,从猴桥口岸驱车到他家里腾冲县滇滩镇联族村约有几十公里路程,平日里往来边境是腾冲人再普通不过的生活,但是昨天,对于黄生虎一家来说非同寻常。

  “昨天早上9点左右,本来我已经买了很多吃的东西,让旅行社的朋友给我丈夫捎过去,当时还是在去朋友那里的路上,接到了丈夫他们被赦免的消息,真的很意外。当时我们这些家属每个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我们这些人中有人去腾冲县政府问了,我才敢相信这是真的。然后,我也没有回家,直接就奔猴桥这里了。”黄生虎的妻子谢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电话里,谢女士说这番话时情绪有些激动,这个话题一下子将她的回忆拉回到7个月前,也就是元月3日那天,她的丈夫黄生虎被缅甸政府军抓捕。“在我们这里去缅甸打工,是多年来的传统,但没想到这次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丈夫当时刚刚去缅甸几天就被抓了。”谢女士表示。

  据谢女士透露,她的丈夫黄生虎是去缅北林场做“拉料”的活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司机。因为当地惯例,去缅甸从事司机差事要自己提供货车,黄生虎走的时候,就“带走”了自己家一辆价值30余万元的货车。

  然而,这并不是让谢女士最为难过的。“7月22日那天,听到黄生虎他们被判刑20年这个消息时,我非常绝望,想死的心都有。这7个月每天都是度日如年的感觉,毕竟他被关押在别的国家,而且在没有被判刑前,当时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告诉你他的情况是怎样的、他什么时候才能被放出来。也曾跟律师沟通过,但家属能做的真的不多。”谢女士告诉记者。

  黄生虎的妻子谢女士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她和丈夫黄生虎同岁,今年都是35岁。在黄生虎没有出事前,谢女士在县城专职“陪读”,教育子女学习,而黄生虎一直在家附近寨子里的矿山拉矿石。一家子可谓过着既普通又温馨的生活。

  “我们俩结婚15年了,有两个女儿,一个14岁,一个12岁。可以说,我们俩这些年的感情还是挺好的。现在家里,还有我婆婆,就是我丈夫的母亲,公公已经去世了。我们一家人在他出事后,就想不管花多少钱,人回来就行。”谢女士称。

  据谢女士透露,在黄生虎被关押的7个月里,她曾4次赴缅甸密支那监狱进行探望。

  “他被抓后,我第一次联系上他是在一个月之后,当时也比较巧,他的初中同学在缅甸那边开旅行社,然后得到了我丈夫被抓的消息,随后我们就跟他们去了趟缅甸,也就是今年2月份。第一次见到我爱人他满脸漆黑,精神不太好,而且探望的时间只有几分钟。我们每次都是跟随旅行社过去,第二次探望起初没有对外开放,等了几个小时才探望上。后来我再去探望他时,他就一次比一次瘦,都脱相了。”提及探望的这一细节,谢女士在电话那端再次哽咽。

  最后一次探望,据谢女士回忆,是在7月22日判刑前几天,本月13日。

  在被问及探望中,狱中的黄生虎都跟妻子说了什么,谢女士表示:“我爱人没说什么,反而一直跟我说,叫我和家人不要为他担心。我知道他怎么想的,他怕我们为他担心,所以不想说太多。这种事情怎能不担心呢?”

  据了解,因为缅北长期处于动荡中,位于深山中的缅甸密支那监狱的关押条件也很堪忧。

  “缅甸那边的监狱,吃的肯定是不行,我每一次去探望他都给他带很多熟食和其他吃的,担心他在里面吃不好,然后隔段时间还请旅行社的人给他捎点吃的东西过去。对我丈夫和同他一起被关押的人来说,思想其实是最重要的负担,吃的虽然很短缺,但不是最重要的。”谢女士表示。

  陈鹏和黄生虎同村,此前一起在缅北林场从事木材运输,在元月初那场逃亡之旅中,陈鹏比黄生虎幸运得多,元月就已逃回了国内。他对北青报记者说:“现在他们一家团圆了,真为他们高兴,接下来我们就是要和缅甸林场的中国老板谈货车赔偿的事。不过,人没事才是最主要的。我们村里去了20个人,我们这些逃回来的人有时还会叙叙旧,讲这些事。说到底,这件事,还是缅甸帮派太多,中国老板该交的钱也交了。”陈鹏说。

  文/本报记者 赵萌

  解读

  伐木工“立即”释放 中方斡旋功劳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立平教授告诉北青报记者,自从2010年缅甸政治转型以来,缅甸多次大赦。许立平认为,此次宣布释放6966名服刑人员,有可能是为今年即将举行的大选释放善意,争取支持,政府或许此前已有大赦的考虑,但当时并没有出现被判刑的伐木工。

  中国在缅伐木工被判刑后,中方积极斡旋,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将155名伐木工在大赦中释放,缅甸也算有台阶下,双方都比较“有面子”。

  许利平表示,在缅甸进行民主化改革之前,由于受到封锁,其采取的是对华一边倒的政策,在改革后由于美国对其部分解除封锁,缅甸的外交政策开始发生变化,中国已不是缅甸唯一的依靠,此次伐木工人的被判刑也是中缅关系变化的一个调整。

  许利平说,虽然如此,中缅毕竟是邻居,而且双方也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规模对伐木工人判刑确实对两国关系是一种伤害,缅甸也在考虑必须要维护中缅关系的大局。

  7月29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向缅甸总统吴登盛递交了国书。许立平认为,目前尚不可知新大使是否在伐木工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了作用,因为此事事关重大,应该由两国通过外交部层面进行解决。

  但从长远来看,洪亮擅长处理多边关系和区域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也正在推进,目前中缅互信受到了一些伤害,未来中国对缅的思路将会以多边关系发展推动中缅双边关系发展。

  2011年3月30日,缅甸新政府成立。5月16日,吴登盛总统宣布新政府执政后首次大赦。次日,缅甸释放了14600多名服刑人员。当年10月11日,缅甸再次宣布,政府从12日开始释放6359名囚犯。

  2012年1月2日,为庆祝独立节,吴登盛又签署减刑和大赦令,缅甸全国有一批犯人从3日起被陆续释放。1月12日,吴登盛第四次宣布大赦,包括前政府总理钦纽在内的651名在押犯人获释,含200余名政治犯。

  2013年2月,吴登盛宣布成立“审查政治犯委员会”,负责评估是否有可能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并于当年7月、10月和11月特赦了三批政治犯。总统发言人表示,总统实现了对人民的承诺,到2013年底不再有政治犯。

  2014年10月7日,缅甸政府宣布,总统吴登盛将特赦全国3073名服刑人员。据媒体报道,这当中可能仍有数名政治犯,其他获赦人员为盗窃犯等。

  有关专家认为,缅甸大赦应该是由总统决定,即便议会发挥作用,目前缅甸的议会当中巩发党占多数席位,与政府保持一致,不会对总统及政府的决定提反对意见。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的大赦宣布之后,释放多在第二天进行,或者陆续释放,此次则为“立即”释放,或体现出此次释放的紧迫性。专家表示,中国的积极斡旋应该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本版供图/《德宏团结报》(除署名外)

 中国伐木工人在缅甸林场从事伐木工作
中国伐木工人在缅甸林场从事伐木工作

  盘点

  近日哪些国家有过大赦

  近期宣布大赦的不仅有缅甸,还有韩国、朝鲜、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家。

  韩国、朝鲜:为迎接光复日大赦

  韩国总统朴槿惠7月13日表示,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脱离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为重温光复70年的意义、实现国家发展和国民团结而实施赦免。与此同时,朝鲜也宣布,为迎接朝鲜祖国解放70周年(8月15日)和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10月10日),朝鲜自8月1日起实施大赦。

  叙利亚:大赦几千逃兵

  近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宣布大赦国内外几千名逃兵。在叙国内的逃兵应在30天内自首,而身处国外的逃兵可在60天内返回叙利亚。加上此前于7月17日大赦的超过400名触犯法律情节较轻的囚犯,叙利亚今年对囚犯、政治犯和逃兵颁发了4次大赦。

  利比亚:卡扎菲次子判死刑后大赦

  7月28日,利比亚的黎波里上诉法院宣布判处前领导人卡扎菲次子赛义夫等人死刑仅数小时后,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通过大赦法案,对所有自2011年2月15日以来犯下罪行的利比亚人有条件赦免。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消息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