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有公厕私自转包 “老板”拿厕所骗钱

2015年07月31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记者对话越秀区城管局养护所所长朱西新

  新闻追踪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林洪浩

  本周二、周三,本报分别推出了公厕管理乱象调查《公厕玩转包 工资得半截》及公厕管理员现状调查《公厕人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未来公厕管理何去何从?顶班的厕工会否失业?昨日,广州日报记者专访了越秀区城市管理局养护所所长朱西新。

  据介绍,目前越秀区全区共有公厕180多座,朱西新称,将从8月1日起对全区公厕进行排查,并与违规者解约。如果顶班工人愿意,解约后将优先与其签约。另外,他承认他有一位哥哥是顶班厕工,昨日已经让其离开。

  记者:越秀区现在有多少公厕?现状如何?

  朱西新(以下简称“朱”):180多座,一种是固定的,一种是流动的,管理员约有200多人。目前越秀区城管局养护所共有职工300多人,除公厕管理员外,还有部分马路保洁员、巡检员等。

  记者:公厕管理员的工资待遇如何?

  朱:同工同酬。公厕管理员一个月到手工资约有4000多元,还有相应的社保、医保、公积金等福利,每月公积金(个人+单位)平均有600多元。

  记者:报道出街后,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朱:7月28日下午,养护所召开全区公厕管理员会议,要求全体人员对私自将公厕管养工作委托他人保洁,临时离开工作岗位不向单位报告、私自找人顶班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一经发现,严格按规处理。

  记者:转包属于个案吗?

  朱: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当时交给外面的公司承包时就有这种现象。收回管理权后,我们发现有一半以上公厕存在顶班的现象。我们曾明确在合同里指出,私下转包是不行的。

  记者:目前存在多少转包的情况?

  朱:目前我们不能确认究竟有多少宗。8月1日之后,我们将严格执行现有规定,转包不能再搞,违规的人会被要求主动辞职。

  至今未炒过一名“公厕管理员”

  记者:如果确实存在转包情况,应该怎么办?

  朱:如果有人发现了转包的情况,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反映,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到现在为止,我们都还没有炒人,因为如果要炒人要符合条件才行。

  记者:你们是如何看待转包的?对于转包要怎么处理?

  朱:其实我们很怕他们找人顶班,如果发生劳资纠纷很麻烦。其实很多时候是保洁员有事,让家属过来帮下忙。监管员检查的时候很难辨别,我们不可能每个公厕都派个人去守住。

  只能多检查监督,一旦发现违规就会解除承包合同等。

  记者:我接触过一个案例,一个人和他老婆都承包了一个厕所,再把厕所同时转包给另一个人,据保洁员说,“老板”就是拿了个厕所过来骗点五险一金。

  朱:我们会在8月1日之后进行排查,如果确实不是在岗位上的,就要进行处理。

  记者:有人已经超过60岁了,还跟你们签了合同?

  朱:本来想终止合同,但他们想这么一直干下去,续签时不让签,对方的反应很激烈。

  记者:为何收回来管理权一年半之后仍存在转包现象?

  朱:去年收回管理权时并没有一刀切,如果一刀切把这些都规范了,工人情绪会很大;另外,如果大规模地搞下去,会没人干活。

  无法改善公厕管理员住房问题

  记者:现在公厕管理员的居住环境非常差,未来能否改善呢?

  朱:公共厕所是不配备住房的,只有管理间和管理室让他们休息一下。

  环卫这一行,住宿都是很差的,不仅是越秀区,其他区也一样。编外和编内都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一个工人的住房公积金,平均有600多元左右。

  改善工作条件

  或会两三班倒

  记者:让接包的管理员去举报“老板”,可是,他们一旦举报也会失业吗?这怎么解决?

  朱:这些公厕存在违规的话,我们肯定要跟他们终止合同。终止合同之后,如果之前在这里干活的那个人符合条件,我们会优先考虑他。

  记者:很多厕工反映,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也没有年休假和节假日,未来可否研究改善其工作条件?

  朱:其实不只公厕管理员,环卫工也没有春节假期,以后我们可能会实行两班倒或三班倒。

  承认有亲属顶班

  记者:我们听说您有亲属也在看管转包后的厕所?

  朱:(犹豫了一下)那个人是我大哥,他也属于顶班的情况,帮别人干了几个月,我已请大哥离开。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