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桐乡“三治”新政: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疑难杂症

2015年08月0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桐乡“三治”新政: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疑难杂症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调研桐乡“三治”工作 徐建荣 摄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调研桐乡“三治”工作 张杰 摄

  中新网嘉兴8月3日电 ( 严格 倪晨琪 吴雨辰)“以前医院是不能死人的,‘逢死必闹’,死者家属动辄将死者遗体抬到医院门口闹。”浙江桐乡凤鸣街道党委副书记郁欢曾经为此非常苦恼。

  卢跃东曾在浙江多个县市担任领导职务,也曾经援疆任新疆墨玉县委副书记,现任浙江桐乡市委书记。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以及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推进,浙江桐乡和全国许多县市一样,迎来了发展机遇期,同时也进入了转型阵痛期,社会问题增多、社会矛盾高发,挑战传统的治理机制和方式。

  拆迁困难、医疗纠纷、环保压力、卫生治安、市场失序------,卢觉得这些转型期社会问题严重困扰着很多基层领导干部。

  “我们希望找到化解社会转型时期种种疑难杂症的新药方。”中共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桐乡目前在推进的“德治为基、法治为要、自治为本”的“三治”建设,法治定分止争、德治促人向善、自治激发活力,从而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桐乡高桥是高速公路和高铁出口所在地,原来一直是鱼米蚕桑之乡,原党委书记蔡立新感觉“麻烦”是从拆迁开始。

  桐乡有一条贯穿南北的桐斜线,在高桥镇路段却因沿路的几幢房子久未迁走而显得窄小拥堵。多年来,高桥镇党委、政府一直想拓宽桐斜路南段。征迁时,却因这几户人家提出条件远超出现有的征迁政策,一度陷入僵局。

  最后,政府交给当地百姓参政团讨论这项工程,百姓参政团的固定团员是村中有威望的十几位村民,值得关注的是,还添加了利益相关者组成非固定的成员,让人们充分表达利益诉求。

  坚持过高要求的居民遭到了众人的强烈反对,最后“钉子户”被大家说服同意拆迁。

  随后,百姓参政团又讨论解决了拆违章猪舍、治理榨菜污水等问题,当地逐渐形成了一种民众参与决策的常态机制。

  百姓参政团让政府决策集聚民众智慧,而当地道德评判团则直接把一些法律法规难以管好的不良现象交由公众舆论评判,让老百姓自己教育自己、规范自己、管理自己。

  道德评判团的成员徐元明说,以前村民都爱在房前屋后种点菜,搭个棚子堆放杂物,搬进新区房子后仍难改这一陋习。道德评判团的成员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他们出马的说服力比村委会还要好。

  “村民自己也感到拉不下面子,马上就把棚子撤了”,徐元明说。

  浙江桐乡凤鸣街道党委副书记郁欢现在不再为“医闹”烦恼了。

  “以前医院院长、政府部门、警察事后协调往往是火上浇油,很难成功。”凤鸣街道党委副书记郁欢说,凤鸣街道共成立法律服务队11支,法治驿站62个,队伍人数达到482人。除了定期给村民进行各类法治宣传,还免费给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纠纷。

  如今,哪里有矛盾,驿站服务人员会第一时间上门,他们“用情帮、靠理疏、依法解”就像雪中送炭化解矛盾。据统计,自设立村民法治驿站以来,至今已调解各类纠纷32起,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各类法治宣传受众人数超过2万人次。

  “原来村民找律师都嫌要花钱,打官司更是怕麻烦,建立这个法治驿站,就是让老百姓看到律师就在身边”,桐乡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惠玲说,通过基层贴身贴心的法律服务,使社会隐患得以及时处理。

  乌镇是浙江桐乡的一张金名片,乌镇国际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晓东以往走在大街上,很多旅馆老板见了他都赶紧拉卷闸门。那时,遍地是无证经营的家庭“黑旅馆”,安全卫生、恶性竞争、恶意宰客,投诉不断,孙晓东不得不经常带队“打黑”,忙得焦头烂额还是顾此失彼。

  事情现在大有转机,自从浙江省桐乡市开展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工作后,孙晓东他们转变思路,试行让100多家旅馆老板们依法组织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自己管自己。

  家庭旅馆一旦打出“乌镇人家”招牌,就必须严格遵守国际旅游区管委会与当地消防、卫生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标准。此外,协会对会员旅馆收取保证金和一定的管理费,没有规范经营的旅馆将受到处罚,屡教不改的将被取消会员资格。

  “有一家旅馆宰客,其他业主都会谴责,因为这是砸大家的饭碗。”民宿老板宋文彪说。

  如今,“乌镇人家”已经成为乌镇住宿一张金名片,在大学生背包客中享有盛誉。

  “现在大家看到我,都要倒茶招呼。”孙晓东说,从家庭旅馆业他们开始总结经验,准备组织夜宵摊主协会、三轮车夫协会,通过“三治”模式去管理这些长期不好管也管不好的行业。

  桐乡濮院镇拥有中国最大的羊毛衫产业集群,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口创业。近年来,全镇共涌入外来新居民12万人,是本地人口的3倍。

  濮院镇党委副书记姜发挥说,以前基层网格化管理主要依靠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协管员,但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面对农村社会治理新常态,濮院因地制宜,将过去网格化管理中的“七员、八员”合成了“一员”,将“七网、八网”并成了“一网”。

  当地独有的村综合服务管理队是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成立的自治组织,由原本分散在新居民管理事务所、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协管员组成,这支队伍直接进驻一线,坚持“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原则,把疑难杂症归类后快速反映给相关部门解决,改变过去基层治理中“管的人看不到,看的人管不到”的状况。

  7月25日,村综合服务管理队队员金学芳在村里巡访时,在一家便民超市发现了情况,只见狭小、昏暗的空间里竟摆放着3台电脑,有两人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一个小女孩在一旁观看。金学芳立即掏出手机拍下现场照片,发送给镇工商和公安部门。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就赶来取缔了这家“黑网吧”。

  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三治”能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关键在于结合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需求。

  不过卢觉得桐乡“三治”还在路上,接下去将有针对性地培育社会组织,使社会组织能够形成并尽快提升其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促进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结构的形成。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桐乡大力培养各级社会组织,各种行业协会、商会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近两年来,在桐乡注册备案的社会组织已达2100余家,年均增幅200%。

  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三治”并非分而治之,而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在基层干部和民众之中树立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以道德宣扬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在此基础上,构建自治的社会秩序,让民众不再成为党委政府政策的被动执行者甚至是反抗者,而是社会力量自己运转起来,成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主体。

  长期跟踪调研桐乡“三治”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认为,在社会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思路中,减少社会问题、解决社会矛盾需要社会成员的参与。桐乡“三治”的社会治理模式探索不仅降低政府的成本,而且更体现了社会管理的根本目标: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