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农牧民医疗变迁:自带柴火住院到家庭账本通行

2015年08月10日 09:5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从1965年至今,自治区的医疗、教育、交通、旅游、生态环保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医疗方面来说,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增加到1400多个,农牧区医疗政府补助标准也提高到人均420元,农牧民看病不仅更便利也更加便宜。特别报道《大美西藏》今天关注西藏医疗的变迁路。

  患者医药费一共是4967元,报销比例是85%所以自己承担的费用是745元。

  江孜县人民医院结算中心,紫金乡冲萨村村民巴桑罗杰正在办理出院手续,他说,如今看病便利多了:

  巴桑罗杰:我在这边住了14天的院,当初是因为胃溃疡出血住的院。到医院办住院手续时不用缴纳任何的费用,将近5000元的费用里自己只承担700多,其余的都是国家给你报销,治好了自己的病,不用为没钱看病而犯愁,多方便。

  自治区成立以来,国家一直对西藏的农牧民实行特殊的免费医疗政策。《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医疗管理暂行办法》运行十年后,2012年,办法中的“暂行”二字取消,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农牧民医疗保障有了更长期的制度,对家庭和个体而言,最大的变化是逐年增加的补助标准。日喀则市江孜县卫生局局长班久说,区域内60岁以上的人免费、60岁以下的人,每人每年交20块钱,就可以参加农牧区的合作医疗,如今,补助标准已达到420元。

  班久:全面覆盖新农合这个政策,刚开始每人人均是15元,到今年人均是420元。去年农牧民参合率达到99.9%,像江孜的话,总共是6万多农民,参加人数也是6万多,除了有些打工的,其他的全都参加了(合作医疗)。

  420块钱,直接打到农牧民的家庭账本上,看门诊就可以直接划。住院的报销比例,这几年也一直在提高:乡一级的医院住院90%报销,县一级医院住院报销85%,县级以上医院一律是75%。以往是先交钱再看病,最后去卫生局办理报销手续,现在是先住院再直接实报实销,缴纳自己需要承担的部分即可。来自日喀则的老妈妈琼拉说:报销比例高了,老伴儿才能去成都做手术:

  琼拉:我的老伴67岁了以前到处去跑工程因劳累得了心脏病,在国家医疗报销制度和孩子的照顾下到成都华西医院去治疗安装了支架,得以康复。每次想到这些我很感激,现在过去两年了老伴儿身体挺好的,每天都在吃药。药都是从日喀则人民医院买的一个月要交1800元左右,但国家办了个特殊医疗卡,报销75%,自己负担的很少。如果没有这些惠民政策我的老伴儿可能已经不在了。

  去年开始,参加合作医疗的农牧民如果需要住院,甚至连押金都不用再交,只要带上家庭账本和身份证,就可以住院治疗。江孜县人民医院内科病房中,72岁的老人米玛因急性肠胃炎第一次住院看西医。

  米玛:原来住院条件很差,只能是自带牛粪,在外面做饭,但是老人说现在在我们医院里面已经弄好了病人的灶房,在那边可以用电器做饭,然后入院的时候根本不用交押金,他说只要把他们合作医疗手册(家庭账本)交到住院手续部,直接可以入院治疗,入院之前他说是两个人搀着过来,自己都是迷迷糊糊的,现在他自己觉得治疗的效果很好。

  看病更便利、更便宜,是一方面,医院数量的增加、医疗卫生条件的提高也同样重要。西藏自治区的医疗条件发生了哪些改变?

  再一次的人工呼吸……

  一块大投影幕布、两块小液晶显示屏上,身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向对口合作的江孜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和在那里见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们,进行远程教学。正在江孜援藏的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医生侯坤,承担起双方的沟通和江孜现场解答的工作,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国际上的先进医学理念,带到西藏。

  侯坤:我们远程培训的设备是去年8月份建立起来,也是调试过的,我们当时第一阶段的目的是教育和培训,去年我们进行过心内科相关知识的培训,今年包括急救,接下来还要举行肝胆外科论坛相关外科方面知识的培训。

  新技术给两家医院带来的更大野心是远程诊疗,尤其是用于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病例和术前病例的会诊。江孜县人民医院院长格桑说,目前,设备已经基本到位。

  格桑:我们计划是十月份之前,把远程会诊的这个系统启用,比如说在手术操作的一些技术这些我们在十月份投入使用。

  对于整个西藏来说,江孜县人民医院,只是自治区成立5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按照西藏自治区政府的规划,未来,将进一步实施县乡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远程医疗等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推行农牧民在各级医疗机构就医即时结算,基本实现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县。

  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常务副主任王寿碧: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从1965年的193增加到2014年1430个,床位数从1631张增加到12024张,卫生人员总数从2947人增长到15531人,卫生计生相关的服务人员也相应在增加。人均期望寿命从35.5岁,提高到68.75岁。基本实现了县级有卫生服务中心、有县疾控中心,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的目标。(记者周益帆 罗布次仁)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