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错峰休假弹性作息非强制 不能全国一刀切

2015年08月12日 06: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天经中国政府网发布。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此相关条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之前,官方曾不止一次地要求各地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此次意见再次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

  意见还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弹性作息”的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意见用大篇幅对乡村旅游发展做出部署,其中要求注重保护民族村落、古村古镇,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解读

  首次谈及优化调整休假安排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此次文件中是首次直接谈及优化调整休假安排。并针对当前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缓慢、旅游供需时空错配等问题,提出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优化休假安排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意见》中提出鼓励弹性休假等三大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错峰休假,避免大量游客集中出游,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游客满意度,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此外,吴文学强调,以上措施是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热议2.5天小长假

  昨天《意见》一公布,鼓励周五休假半天的条文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若“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能够落实,职工将每周享有2.5天的小长假。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普通员工,来谈谈他们的看法。

  专家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黄璜

  旨在增加假期连续性

  从《意见》中的内容看,首先是规定在夏季,这是因为夏季是出游集中的时段,学生普遍放假,增加周五下午有利于家长带孩子进行家庭集体出游。而从国际上的情况来说,明确周五放半天和周末连休的还不太常见,但是国外的常规做法是保障休假的连续性,从这一点上讲,此次“2.5天小长假”是在往这个思路上去靠拢。

  举个例子,国外休假往往要求员工一次性至少休够多少天,不能拆分成特别碎片化的假期。而根据研究发现,同样是3天的假期,连着休和打散了休对于游客旅游消费和出行意愿的影响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这次鼓励增加周五半天假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能和周末相连形成小长假,这样将有利于民众休闲消费水平的提升。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

  对拉动旅游作用有限

  小长假对补充休闲体系以及增加假日形式有好处,但对拉动境内外旅游作用有限。首先,国家仅仅是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执行带薪休假,不会对此强制统一。而现状则是,很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希望通过员工增加工时来降低成本,因此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

  此外,2.5天小长假仅供人们在城市周边休闲,也不能让人们进行一趟国内或者出境旅游。虽然现在飞机和高铁比较发达,对于大部分普通上班族来说,较高的交通成本让旅游者希望一次出行能多玩几天,所以小长假对于长线旅游没有太大的拉动作用。从目前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应以法定假期的形式再增加两个7天长假的黄金周,以满足人们度假需求。

  业内说

  携程网相关负责人

  可缓解周末扎堆出游现象

  如果实施周五半天假,不仅将会分流很大部分周六出行的游客,缓解交通与接待压力,提升旅游质量与体验,也有利于提升旅游意愿,做大旅游消费市场。同时,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携程已经上线多条专为周五下午休假设计的3日2晚产品。而随着“周五下午+周末”休假大面积推广,预计周末游游客量将至少增加30%以上。

  职工说

  企业职工

  目前看来落实难度较大

  史女士是一家大型金融机构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史女士称,工作任务多是年初已经定死的,为了完成工作量,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在过去三个月内,采取的休假模式是,这个周双休,下个周休周日一天。即使这样,工作量完成起来也非常紧张,因此史女士渴望2.5天的休假能够在其公司落实,但是目前来看落实的难度较大。

  高先生是一家大型装饰公司的设计师,他认为,周五多休半天的规定对于他所在的公司不太实用,“我们本来的休假模式就属于弹性制”。高先生介绍,因为客户多在周末两天有时间,为了保证与客户沟通碰面修改方案等,周末两天是全部上班的。但是,周一到周五按照公司规定可以休息一天。其他不休息的工作日时间也较为弹性,比如上午去工地,下午可以自行安排。

  公务员

  若落实可提高工作效率

  余先生是北京市级某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平常除周末策划对接活动以外,基本可以保证周六日休息,一般不补休。从现在的工作模式来看,周五下午一般是总结一周工作,部署下周工作的时候,会议安排比较集中。如果单位要率先落实2.5天的休假模式,需要在现在的工作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改变工作方法等。

  张女士是某中央国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她对记者表示,国家鼓励2.5天休假的消息一出,她和身边的其他公务员都很盼望能够推行。但是,张女士所在的单位,工作量较大,平常工作加班加点都是常事,以7月份来说,4个周末每个周末都加班,此外还有每周一次的轮值夜班。张女士称自己很久都没有享受到“双休”,即使在家也是“在线不在岗”,心里也很紧张。张女士所在的单位工作比较繁重,在她看来,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企业等应该率先推行,在整个社会氛围的推动下,一些加班单位也会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落实在平时,讲究工作方法和时间节点,可以慢慢少加班、不加班。“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需要增加劳动者的休假福利等。”张女士表示。

  >>相关重点发展领域

  1.自驾游:2020年建100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明确营地住宿登记、安全救援等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2.邮轮游:2020年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

  支持建立国内大型邮轮研发、设计、建造和自主配套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国内造船企业研发制造大中型邮轮。到2020年,全国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

  3.游艇游:两年后形成游艇旅游线路网络

  到2017年,全国建成一批游艇码头和游艇泊位,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休闲旅游线路网络,培育形成游艇大众消费市场。

  4.老年游:农村集体土地可办公益性养老机构

  加快制定实施全国老年旅游发展纲要,规范老年旅游服务,鼓励开发多层次、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各地要加大对乡村养老旅游项目的支持,大力推动乡村养老旅游发展,鼓励民间资本依法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举办非营利性乡村养老机构。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乾田虎)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