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禁刑案立案前查封财物 无关财物及时退还

2015年08月12日 06: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近日对《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全面修订,新版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严禁在刑事案件立案或行政案件受案之前对财物采取查封等措施,确与案件无关的财物应在3日内解除措施退还当事人等。

  严禁刑案立案前查封财物

  据了解,原版《规定》是2011年起开始施行的。新版《规定》在2011年实施的原版基础上进行了全面修订,包括完善涉案财物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处理程序等,并就规范管理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作出具体规定。

  新版《规定》明确,公安机关在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时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并新增加了相关规定,如严禁在刑事案件立案或行政案件受案之前对财物采取查封等措施,对贵重财物采取措施,还要拍照、录像,并及时鉴定、估价,对涉案财物采取措施时,要为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其所扶养的亲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和物品。如果经查明被处置的财物确实与案件无关,应在3日内解除措施,并退还当事人。而之前的规定,只是要求及时退还,并未明确具体的时限。

  不影响办案物品及时归还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权益,新版《规定》新增加了涉案财物返还和先行处置的相关程序。对权属明确的被害人合法财产,如果返还后不损害其他被害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又不影响案件正常办理,都应及时返还。一旦案件有了明确结论,如“刑事案件依法撤销”、“行政案件因违法事实不能成立而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人民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等,涉案财物由公安机关管理的,应当及时解除相关措施并返还当事人。《规定》还增加了经权利人书面同意或申请,对易腐烂变质、价格波动较大或存在兑现期限等财产进行变现的操作程序,防止和减少涉案财物的价值损失。

  设专门场所保管涉案财物

  按之前规定,涉案财物一般办案部门统一管理,并由不具体办案的民警负责接收、保管、移交等,具备条件的公安机关才需要设定专门的部门管理。而新版《规定》则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都应指定一个部门并设立专门保管场所,对各办案部门经手的全部涉案财物或者价值较大、管理难度较高的涉案财物进行集中保管,涉案款项存入该机关的唯一合规账户。对价值较低、易于保管,或需要作为证据继续使用,以及需要先行返还的涉案财物,允许办案部门设置专门场所,指定不承担办案工作的民警进行保管,严禁由办案人员自行保管涉案财物。新规还规定公安机关可委托具有相应条件、资质或者管理能力的单位,对危险物品、鲜活动植物、大宗大型物品等特殊物品进行代管。

  >>解读

  涉案财物粗线条管理将细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教授安瑛表示,涉案财物的管理,一直是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前,公安机关在涉案财物管理上也出现过不少问题,比如保管不善导致财物丢失,或者随意扣押财物等。2011年施行的规定,虽然有了一些规范,但过于粗线条,不够细化。公安部此次进行修订,也是将涉案财物的管理更加具体化,更加保护当事人的权益。安瑛介绍,目前一些地方机关也在寻求一些好的办法,有的地方公安机关在规定出台前,已经开始试行对涉案财物分类管理等。

  >>案例

  贵重物品遭警方扣押后丢失

  近年来,涉案财物被扣押后丢失的报道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北京的孙先生称自己曾有两幅家传名画,吴昌硕的《梅花》和李苦禅的《鹰》,1989年,两幅画作被广东珠海警方以涉嫌走私文物为由扣押,后来查明并无犯罪事实发生,警方释放了孙先生,但被警方扣押的画作,至今没有返还。珠海市公安局回应称,该画作经送广州鉴定后为赝品,但由于人员变动、办公场所搬迁、当时涉案物品保管、交接不规范等历史原因,画作丢失。孙先生的代理律师认为,既然警方认定孙先生不构成刑事犯罪,那么无论画作真假,都应该及时返还。

  据大河报报道,1990年3月,一幅据称为唐伯虎所作的《卧虎图》和一只玉镯被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洛阳东站派出所扣押,原因同样是因为涉嫌走私文物。在证明并非走私文物后,警方归还了《卧虎图》,但玉镯却并未归还,警方回复称“没收了”。25年来,当时携带玉器字画的洛阳市伊川县彭婆乡人孙跃成,一直在为此奔走——讨要、起诉、被起诉。洛阳铁路公安处回复称“丢了”,并称洛阳东站派出所副所长高建家和民警牛玉杰因没有按规定管理,致使所扣的一幅虎画和一只玉镯丢失,且高建家以洛阳东所的名义给孙跃成出具的“玉镯、古画上缴”的凭据属于弄虚作假行为,前者被行政记过,后者被行政警告。后经法院审理,洛阳铁路公安处扣押物品不返还的行为被判违法,并被判决赔偿损失,该案目前仍未完结。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