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小区内失窃 监控录像跳帧3分钟引质疑

2015年08月12日 12:59 来源:陕西传媒网  参与互动()
电动车小区内失窃监控录像跳帧3分钟引质疑
监控录像显示16:40分24秒 电动车还在原处

  上楼取个东西的功夫,停放在自己小区楼下的电动车就遭偷窃了,这令家住西安市八府庄小区的市民孙先生烦恼不已。更令他不解的是,小区的监控录像偏偏就在这几分钟内“跳帧”了。

  失主

  监控从16:40跳到16:43 这3分钟哪去了?

  孙先生向记者回忆,8月3日下午四时许,自己下班回家,将电动车停在小区楼下,锁好车后上楼取了个东西的功夫,下楼就发现自己花4000多元新买的电动车不翼而飞了。焦急的孙先生立刻向太华路派出所的民警报案。

  孙先生说,自己和赶到现场的办案民警一起查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而监控录像里的一幕让他和民警都大吃一惊。在当天下午16:40分时,电动车还清楚地出现在监控画面里,但随后监控画面突然跳到了16:43分,而此时的画面中孙先生的电动车已经消失。“我之所以把车停在这地方就是因为正对着监控摄像头,觉得会比较安全,没想到监控录像画面跳了的这3分钟里,车就丢了!”孙先生对此非常疑惑。

  小区电动车盗窃案频发 丢车就在保安眼皮底下

  记者了解到,小区里与孙先生有着类似遭遇的人还有不少,已经退休的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每天骑电动车接送孙子上下学,结果一个月之内竟然丢了两辆,而且第二辆就是为了防盗,专程停放在了小区保安室的旁边,查看监控录像后均无果。

  宋先生告诉记者,业主们普遍认为小区物业应该设置专门的车棚或者停车场,找专人看管。现在自己已经不敢再买电动车了,只能每天跟孙子一起坐公交车,而公交车又没有直达,很不方便。

  物业

  监控录像跳帧属技术故障 有的监控空白达20分钟

  针对这一情况,该小区物业易宣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杨主任表示,小区的监控摄像头一直都由专人管理负责,之所有会出现这样跳帧的情况,应该属于监控设备上的技术问题或故障,具体原因物业方面也不清楚。而小区没有设置固定的停车棚是客观条件所限,保安每天分组、分时段都进行巡逻和检查工作。丢失电动车属于盗窃案件,小区物业部门将会全力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随后记者与孙先生一起观看了当天的监控视频,发现监控录像跳帧的现象并不只是发生在孙先生电动车失窃的那一时段,而是在全天内时有发生,有的监控漏洞达二三十分钟之久。对于该小区摄像头有跳帧和缺漏的情况,其保安队长的回应是因为监控设备线路老化或者设备时间长了发生故障,具体原因也不清楚。

  派出所

  监控录像缺失影响案件侦破时效 期待技术人员对视频修复

  孙先生告诉记者,车辆刚失窃,自己就向所在辖区的派出所报案,但一连一个礼拜也没有失车找到的信息。记者随后到大明宫派出所了解情况,当时接警的陆警官告诉记者,由于监控录像缺失,作案人的身份很难确定,这对案件的侦破造成了一定影响,希望小区能找到监控设备厂家对监控录像进行补救和修复,协助民警破案。

  律师

  物业是否担责要看具体物业协议 有义务提供证据协助破案

  此事发生后,孙先生认为小区的监控录像的缺失是安保工作的不足之处,该小区物业公司易宣物业对此事应负有一定的责任。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据介绍,小区物业是否要对该事件负责首先要看与业主签订的合同,看合同中是否有对车辆保管的条款约束,如果没有这样的具体条款,物业是不负有赔偿责任的。

  据律师解释,小区安装的监控设备是日常安保工作的一部分,但安装了摄像头并不一定就负有保护业主财产设备的责任,物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主要是基于合同签订双方的约定。监控录像只是一个证据,而证据缺失不必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此业主在同小区物业签订物业合同时,也应清楚物业服务所包含的具体内容。

  记者教你电动车防盗妙招

  电动车方便快捷,但也容易失窃,在这里记者想你提供一些防止电动车被盗的建议。

  妙招一:选好停放地点。停车时最好停放在车棚里,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人流较少或者偏僻的地方。如果没有车棚,则尽量将电动车停放在银行、小区或商店门口。因为这些场所有保安、营业员或摄像头,小偷作案可能性较小。

  妙招二:锁具选择有讲究。在锁具的选择上,尽量挑选锁眼为环形或弧形的锁具,并且要尽量购买品牌锁具。此外,要加装轮胎锁,因为小偷选择作案的电动车,几乎全是没有上轮胎锁的。

  妙招三:安装防盗报警器。这也是比较有效的防盗手段。外出临时停放电动车时,尽量停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上锁时,要尽可能将车与地锁、固定物体锁在一起,以防被盗走。

  妙招四:电瓶加装防盗锁。电池是电动自行车最值钱的部件,所以很多小偷对电瓶特别看好。所以最好加上电瓶防盗锁,增加小偷盗窃难度。

  妙招五:选择防盗电动车。选择性能高安全性好的防盗电动车。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