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传女生遇害引公众愤慨 嫌犯据称发展不如意

2015年08月12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传媒大学女生被同校学生强奸未遂后杀害 引起公众愤慨

  点燃蜡烛 为她照亮远行的路

  今晨,中国传媒大学西配楼,戏剧影视学院的所在地,日光让烛光显得微不足道,秋风让烛光微微晃动。几位听说惨剧后赶来的人,继续在这里点燃了蜡烛——“为她,照亮远行的路”。

  8月9日中午,该校表演系在读女硕士周云露赴音响导演系本科毕业生李斯达的“剧组”拍戏,随后双双“失联”。24小时后警方证实,11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斯达被抓获,他供认,自己于8月9日强奸周云露未遂,将其杀害。

  “云露,还盼着你参加我的婚礼”。女生22岁,男生23岁,在无数人对暴行施以最大程度的谴责后,陷入了对年轻生命的惋惜,对事件的思考。

  她消逝在一个

  并不存在的剧组里

  穿着黑色短裤,厚底人字拖,浅色上衣,头发中分,化着淡妆,周云露于8月9日中午12点多离开宿舍,前往百子湾“拍戏”。当时舍友们只知道,她要前往李斯达的剧组,而且周云露戏份不重,不用通宵。第二天还要去涿州,参加大学本科同学的婚礼。

  但8月10日中午,说好“不会错过开场,早到后和老同学聊天”的周云露却始终没露面。有同学联系周云露,发现手机关机了,而李斯达,此时也关机了。同学们开始在网上发布寻人启事。晚上11点,朝阳警方接到中国传媒大学保卫部的报警。

  8月11日凌晨1点,警方在离“中传”不远的“内蒙古饭店”找到李斯达时,他竟在睡觉。饭店前台工作人员称:“李斯达8月9日来入住,缴纳了单人间两天的房费。这期间一个人外出两次,没带人进过饭店。警察抓他时,他还说自己手机丢了。”

  当日清晨,百子湾阳光家园北区,有居民看到李斯达被警方带走,回到那间他租住的一居室。今天上午,透过门缝缝隙,记者看到了血迹、碎玻璃、一张床、窗边的黑色行李箱,大量的杂物。物业透露,李斯达于去年5月起独自居住于此,租期一年,按月交房租。

  有居民向记者透露,8月9日下午,看到李斯达带一女孩来过这里。

  有同学认为,这个“剧组”并不存在。毕业后,李斯达和老同学们疏远了,大家没听说他最近“有戏”。身边没有其他同学接到过李斯达“拍戏”的邀请,只有周云露接到了。

  一位了解学生工作的校方老师称,周云露与李斯达“不是情侣关系,也没听说他们最近恋爱了”。

  “但在‘中传’,影视专业要完成很多实践作业,同学间相互帮忙客串,是正常的。”他称,“剧组经验不是书本上学来的,好作品是求职敲门砖。有同学连跑好几个‘剧组’是常事,有校内剧组也有社会上的。”

  同学好友说周云露

  “她性格外向乐观上进”

  和李斯达不同,来自江苏宜兴的周云露,性格外向,活泼懂事,给更多人留下的印象是乐观和上进。

  她的微博主页上,有配音作品以及在各种剧组拍戏的剧照。原创的文字中,很少有对生活的抱怨,大多是表扬合作过的同学,反思自己的不足。

  一位宜兴老家的同学称,生活中的周云露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很少跟人计较,很热情”,对自己很克制,“为了减肥每天就吃一顿早饭”,就是为了能拍出好作品。

  一位在校的老师透露,周云露经常课后和老师交流配音知识,“尝试能不能做得更好”。事实上,作为2010级表演系本科毕业生的她,最终以系里名列前茅的成绩,保送本校的2014级电影专业硕士。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露露”每天早上六点就从宿舍出发,带着刚入学的表演系学生,到操场练“晨功”,练形体练发音。

  据周云露的同学透露,她的父母已赶到北京,配合警方工作,状态很不好。

  “露露”最后发布的一条微博,网友已经评论超过三万次。有网友在其账号发的第一条微博评论:“看完了你的1390条微博,都赞了一遍,这么好这么可爱的姑娘,愿你常驻光明中”。

  多方还原李斯达

  “他在北京发展不如意”

  “斯达,我真不敢相信是你做的”。事发后,一位老同学在李斯达社交页面上评论,但声音很快被铺天盖地的谴责声覆盖。

  李斯达的社交页面中,学校信息、爱好、基本信息都可直接看到。相册中,存放着影视剧中犀利台词的截图,以及摄于2012年前后,让人感觉不寒而栗的照片。一张被称作“好歹也有了近照”的照片中,他手持匕首、怒目而视。而另一张叫“天谴最好”的照片中,他摘掉眼镜,理着寸头,对镜头竖着中指,背景还PS上了闪电。

  有网友指出,这与李斯达早期的照片风格明显不同。那时,他学生气十足,戴着小黄帽,帽檐比眉毛高出一大截,一身运动装,张开双臂,做出一副说戏的姿势,动作柔和,“看着不凶,还有朝气”。

  一位跟李斯达关系不错的同学说,从本科中段开始,李斯达作风变得愈发“难理解”。“他有点特立独行、不好接近,有想法但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称,李斯达走路时自言自语,经常有怪异举动,“仿佛自己在演戏,会很逼真地模仿各种声音。”平时,李斯达不爱上课,思想有暴力倾向。

  一位学长称,李斯达有才,但有强烈的自负心理。网上有他贴的原创剧本,多是以刑事案为题材。“电影功底也不错,会帮学长剪片子,专业学习上结识了一些人,那时感觉他很友善”。

  而另一位学长透露,去年毕业后,李斯达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寻找相关专业工作。而是凭爱好,去东四环一家4S店应聘弹琴工作,维持他在京的生活。今年春天,他见过李斯达,“感觉他在北京发展得不如意,人有点消沉。”

  另在李斯达于百子湾阳光家园租住期间,附近居民称其整宿在屋里大声且单曲循环地播放音乐,“很扰民,居民去敲门,也无人回应。还拉过他家的闸,他也没出来看看”。

  记者手记

  如何防范

  类似悲剧发生

  刑辩律师毛立新认为,从目前警方发布的通报看,凶手面临强奸罪、故意杀人罪的指控。两罪并罚后,若无减轻情节,凶手或面临死刑。

  这次事件,再度引发女性自我保护问题的讨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认为,这起女学生去“拍戏”时受害的案例,应当引起社会重视。这种“拍戏”常基于熟人关系,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女生“不多问几个为什么”就赴约,很危险。

  此外,强奸案中,一方有所预谋,一方完全没有准备。被动一方最初选择激烈反抗,很容易被对方伤害。以前有作家称:“人在这种背景下,生命的价值远大于器官的价值”。如果事情无法控制,关键时要保持冷静,审时度势。“要相信大多数人是可劝的,他的行为只是图一时之快,这或许能发挥某种保护作用,但也不是绝对的。”

  从去年九月开始,国内发生多起女生失联案件。对女生来说,风险意识显得愈发重要。“就像开车,即使前方是绿灯,脚也要做好踩刹车的准备”。现实生活中,“坏人”是不会将这两个字写在额头上的。

  现在很多孩子尽管是大学生了,智力、专业上很优秀,但并不等于对社会有足够的观察力。很快,又要到开学的时间,校方要加强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

  张骁 文并图 J243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