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19岁消防战士获救 距中心炸点几十米

2015年08月15日 02:2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志愿者在天津泰达医院门口搭起服务台。 新华社发

  爆炸点几十米处 消防员被救出

  目前无生命危险 救他的战友说“是意志支撑了周倜”

  昨天上午,记者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一名此前失联的消防官兵昨天7:05已经获救,被送往医院救治。这名在现场被成功救出的消防战士是19岁的周倜,来自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目前,周倜正在泰达医院胸外科接受救治。

  救援·消防员

  “他的意志力非常强”

  据急救人员介绍,周倜在苏醒后说,他进入现场救援后,在第二次爆炸时被炸晕,被发现时意识相对恢复。泰达医院胸外科医生表示,周倜面部、头部以及眼部轻微灼伤和擦伤,同时有左腿开放性外伤,胸部纵隔气肿,目前并无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1996年出生的周倜是湖南人,是第一批进入现场参与扑救的消防官兵。周倜是在距离爆炸中心炸点几十米的位置被发现的。因周倜的位置距离爆炸中心非常近,搜救队此前无法进入。

  张大鹏是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保税支队参谋长,周倜正是他和队友合力救出的。“昨天晚上我们就搜索到一名同志,不过已经牺牲了,但由于天色昏暗, 今天天一亮又组织了一个灭火救援组和三个搜救组的力量,对昨天着火猛烈的地方进行搜救,随后发现了这名同志。”张大鹏说,发现周倜时他正在哽咽,试图和消防人员说话,在得知周倜是开发支队的消防员后,周倜被担架抬出了事发地。“在我和他的沟通中,我感觉到他的意志力非常强,是意志支撑了他。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把兄弟们救出来。”张大鹏说。

  “博文,你到底在哪里”

  昨天17时38分,又一位失联消防官兵遇难遗体被发现。现场消防官兵为他举行了一个庄严的遗体告别仪式。遇难者为天津滨海开发区消防支队的一名中队长,名字还有待确认。另外,多名消防官兵仍然失联。

  而在爆炸中第一批去的消防特勤兵陈博文也是生死未卜。他的哥哥在朋友圈中发了求助信息。家属告诉记者,陈博文今年只有19岁,是个新兵,是家人在知道爆炸后通过中队得知他去了现场,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消息。

  家属介绍说,博文是个听话的男孩,在队里很守纪律。“几乎不怎么回家”。在等待了一天后,陈博文家属在一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发现了“陈博文”,本以为找到了人,可以放心一些的时候,却发现这只是一个同名同姓的伤者。这让他的家属更加揪心。“博文,你到底在哪里,想想你的父母,你怎么忍心离开他们。”陈博文的家属忍不住哭诉。

  “只想你回来,你回来!”

  不满18岁的袁海是第一批进入爆炸现场救助的。这个不到18岁的男孩在执行任务中失去了他年轻的生命。在中国消防官方微博发布了牺牲的消防员的消息后,袁海的姐姐在微博中伤心欲绝。微博中她说:只想你回来,你回来!

  在袁媛的微博中,记者看到多张照片记录了弟弟参军时的情景,她仔细为弟弟整理着胸前的大红花,并和帅气的弟弟合影。出事前,她在微博中写道,“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穿起军装超帅气的弟弟,等两年后回来更帅气。”爆炸事故发生后,袁媛的微博上写着:“天津港,我弟弟服役的消防部队所在的区域,他们肯定要上前线救援,电话打过去是暂时无法接通,愿天佑我弟,愿天佑我弟,愿天佑我弟”。看到这条消息后,网友们纷纷转发,并留言安慰,袁媛也在悲伤中感谢网友。

  “本来以为自己回不来了”

  今年30岁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三大街中队战士刘晓静从昏迷中醒来,他的脚上包着厚厚的纱布。在事故发生后,他是第一批到达爆炸现场进行救援的消防战士,在第二次爆炸中受伤晕倒,他醒来后告诉家人,“本来以为自己回不来了”。

  刘晓静是山东青岛人,当兵11年。他回忆,在12日23点多,他们中队突然接到出警通知。他们迅速赶往事发现场。他与5名队友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主要负责拉起警戒线,疏散群众,他们当时距离爆炸中心约60米。他所在的中队共有30多名官兵,仅当晚就出动了20多人,分别负责灭火和疏散工作。“到了现场后,看到很多市民,有些受了伤。”他称,“一到现场就听见劈里啪啦的燃烧声,后来是两声巨大的爆炸,我不记得间隔的时间了。突然眼前一道光,脑袋嗡的一下,失去了知觉,醒来发现自己在病床上。”

  负责他的医生告诉记者,刘晓静肚脐部位与脸部均有少许烫伤,背部和骨盆挫伤,且骨盆内嵌入了些许玻璃碎片,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治疗。

  救援·医护

  7岁儿子受伤 妈妈无暇探望

  在第五大道医院急诊以及骨科的服务台基本难以看见坐着的护士和医生,她们都忙碌在病房里和手术室内,分身乏术。“到现在一直没有回家,我7岁的儿子也受伤了,就住在二层的病房。可是,至今我只在他住院的时候去看了一眼,就一直没有时间过去。”护士“张晓”告诉记者,自己家中也在爆炸中受灾,父母以及7岁的儿子都不同程度受伤。“说不担心是假的,但知道他已经接受了治疗我也放心一些。而且我实在是忙不过来。患者流着血等着我,我不能先去看自己的孩子啊。”

  从北京赶到天津做志愿者的吴倩(化名)告诉记者,她从13日早上乘坐高铁赶到泰达医院,待了半天之后又转到了开发区二中做伤者的志愿者。“我一直没有回家,因为这里的事情没有忙完,走不开。”吴倩说家人很支持自己的志愿者工作。“每次打电话家人都说让我安心帮助伤者。看他们这么支持,我也很开心。”

  救援·志愿者

  寻人启事贴满墙壁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和第二中学,志愿者设立了一处寻人点,帮助与家人朋友失联的居民。在寻人点驻守的两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都来自滨海志愿者团队。“从事发到现在,我们大概在这里接待了十几人,并做了登记。”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已经帮助其中的三人找到了失联的亲人。

  此外,安置点内的一处墙壁上也被设置成了“寻人墙”。寻人启事贴满了墙壁,其中不仅有事发附近工地工人与居民,还有参与灭火的消防大队官兵。一位在安置点内休息的工人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距离事发地点不远的一处工地里。“我们住的工棚是那种简易房,爆炸时整个房子‘拍’了下来,有些人比较幸运受伤不重,连夜跑了出来,有些被送进了医院。”这位工人说,目前有个工友一直没有联系到,在安置点也没见到,已经把失联工友的个人信息交给了志愿者。

  早八点 献血车前排长队

  昨天早上八点多,在滨河道的献血车前就排满了前来献血的人,他们中间有天津本地人,但更多的是从四面八方涌来帮忙的志愿者。刚刚满18岁的刘勇(化名)即将去上海读大学,还有10天就去报到的他却不能安心地离开天津。爆炸之后,他在当天晚上就和家人一起帮忙从爆炸现场运送伤者到医院,来来回回走了40多趟,闻着刺鼻的空气,他不断咳嗽,但是却没有停下来。刘勇说,从小到大自己都是晕血的,甚至很少打针。但是这次,他却愿意为了家乡受灾的伤者来献血。

  在献血的现场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像周海旺(化名)这样的中年人并不多。他穿着黑色的长袖上衣,裤子上满是灰尘。“从爆炸之后出来帮忙还没有回家换衣服,在安置点帮护士移动伤员的时候衣服上沾上了血。”他今年52岁,却是第一次献血。“我之前总是从心里抗拒献血,但是遇到了这种大事儿,觉得自己有义务来。”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黄晓宇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