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阳山体滑坡救援面临三大困难 失踪人员生还可能性降低

2015年08月16日 11: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2日凌晨0时30分左右,陕西省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突发山体滑坡事故。昨天下午两点左右,消防人员在塌方体的第一作业面上再次进行了地毯式搜救,从目前搜救的情况来看,尚无生命迹象。随后,在下午四点半左右的时候,由于滑坡山体斜对面的小山出现持续的位移,为了安全起见,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临时中断所有救援工作。

  昨天下午四点半左右,“8.12”突发性山体滑坡应急救援指挥部险情监观测点监测到,滑坡山体斜对面的小山上正在发生每小时2.5公分的位移,而且据估算,位移速度还在加快。为了安全起见,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临时中断现场的救援工作,将所有人员和车辆转移到安全位置,待专家作进一步的观测之后再做决定。在此之前,能够在现场顺利救援施工的设备都在加班加点进行运转。

  应急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呢,24小时加班呢!把探照灯等能用上的全部都用上了。

  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确定的“向内清方,向下搜救”的原则,救援现场各个力量通力配合,加快推进搜救速度。救援过程中,先由武警交通部队清理碎石,平整出工作面,再由现场消防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进行搜救,寻找失踪人员。虽然塌方总量已经累积到250万方,但与前几天相比,滑坡山体最外侧掩埋高度已经下降了十几米。

  武警交通部队第五支队副参谋长凌建红:我们重点工作区域就是目前看到的第一排的四台挖掘机,这个平台争取朝右侧突破。根据指挥部的情况通报,是掩埋了应该有六台车还有多名人员,争取时间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能够挖掘到底,或者挖掘出人员。

  根据部署,搜救组一方面在两个作业面施工,另一方面将顶部的塌方向西沟方向推进,同时继续向下搜救。因为掩埋区以砂石为主,上面还有巨石,所以搜救时还需要专门派人进行警戒。在加快失踪人员搜救速度的同时,救援人员还要面对可能出现的堰塞湖、崩塌等次生灾害。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表示,省国土资源厅已经组织力量,进行全面应急排查,查明次生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特征。

  王卫华:还在活动期,还比较危险,所以一方面要在施工期间要根据周围地质变化情况,要科学施救。另一方面,也要为长远(考虑),比如说现在还处于主汛期,如果上面两个可能形成的堰塞湖,一旦雨量集中,就会对整个下游造成威胁,特别是对施工救援工作带来威胁,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为全面做好山阳县“8.12”山体滑坡应急救援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陕西省政府昨天决定强化并完善应急救援支部的任务和功能,将指挥部下设综合组、搜救组、专家组和次生灾害防范组,每天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对救援进展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会商。

  据了解,目前搜救难度有三点,一是塌方体土方量过大;二是大型机械作业面狭窄,难以开展搜救;三是一旦“喇叭口”掘进太深,上面的土方就会“坐”下来,很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

  为了防止二次坍塌,挖掘清理工作从山体“喇叭口”的两侧开挖,采取分层挖掘、梯形降坡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开辟上山便道,方便大型机械上山;另一方面从山上位置往下开挖,防止再次滑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失踪人员生还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低。家属的安抚工作也越来越迫切。

  现在距离灾害发生已经过去了四天多的时间,一些家属在焦急等待的过程中,情绪有些波动。应急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善后处置组也在不断细化家属的安抚工作:

  工作人员:有些情绪、有些波动,包括有时候他们有点闹法,我觉得这些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工作一直都在做,包括我们都要求的是一户3个人来包这户,落实到人了。把名册都拉出来,全力我们来安抚,做好他们的工作,尽量地来稳定他们的情绪。

  除了对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劝解外,善后处置组特地安排家属到事发现场,实地了解现场的救援情况。

  工作人员:从前天开始,一直就是安排车辆,分批次把家属带到事故点去,让他们现场去看一下。

  在中村镇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失踪人员家属接待点。当地一些保险公司也设立临时理赔处,在开展理赔服务的同时,做好救援的后勤保障工作。

  某保险公司山阳支公司经理胡亮:(理赔)已经启动了。我们公司涉及到一辆车压到下面。那个车一家三口都被压了。其他人我们公司还没发现。还是陆陆续续有些信息嘛,有些人名字原来不知道。咱也留意,刚才我们也走访了一下。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