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到空调外挂机“站”地上 雷雨天请离它远一点

2015年08月17日 15:0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走在太原市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空调外挂机几乎都是在地面上装着,在《国家空调安装标准》中规定,空调的室外机组不应占用人行道,即使是紧邻建筑物,其底部距地面应大于2.5米。今年雷雨天气多,放置在室外的空调外挂机您注意了吗?它的位置是否影响到您的出行?

  8月10日、11日两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沿街商铺:空调外挂机上,安装了防护网

  经历了前段时间的阵雨后,记者分别走访了长风街、体育路及长治路一带,发现沿街很多空调都没有开启,但空调外挂机大多放置在人行道的一侧,基本上是“站”在地上,机身外罩着一个防护网。

  记者看到,防护网的类型与居民家使用的防护栏类似,两根护栏间距在10厘米左右,只有少数几家是用细细的铁丝网包裹着,路人的手指和胳膊根本无法伸进铁丝网里。“我们并不了解安装空调外挂机的标准,都是听安装工人的。”一位沿街商铺的负责人说,他们只管采购,之后卖空调的商家就会指定安装工人前来安装,只是说了一句不要让空调受潮,并没有吩咐其他注意事项。另一位饭店的店主表示,他是转让过来的,空调外挂机本身就在地面上放置着,没人说过有什么不妥,开了好几年也没出过什么事。

  记者看到,这两家店铺的空调外挂机都被防护网包裹着,其间距都比较大。店铺负责人说,当时安装完空调后就立马联系了防护网安装工人,主要是为了防盗。当问及是否考虑过行人触碰发生安全事故,负责人都摇了摇了头,说没想过。

  采访中,不时有行人从商铺门口放置的空调外挂机前走过,遇到空调外挂机正在工作的,行人纷纷皱着眉头绕开。“摆在人行道,直对人吹,不舒服。”行经此处的秦女士说,现在天气热,商铺开着空调的强度总是最高值,而空调外挂机吹出的热风正好吹在人脸上和身上,让人烦躁得很。

  小区住户:安装位置不一,防护网不是都有

  在平阳路某小区,一进小区门,记者就看到有一户一层住户,窗户底下就是空调的外挂机,距离地面约一米,且外挂机下是用砖头围起的“迷你花园”,空调排水管就搭在“花园”泥土上。这台空调外挂机没有安装防护网。想必住户是想一边吹着空调,享受凉爽,一边用排出的水浇花,一举两得。

  随后,记者又来到双塔寺街上的一栋高层住宅楼,在住宅楼下,记者看到小区一层居民的空调安装在一楼与二楼中间的位置上,距离地面约有2.5米的距离。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老旧小区,一层居民空调安装的位置都相对较低,一些新建的小区,楼外有专门放空调外挂机的位置,位置相对较高。

  住在高层的李先生说,小区物业对空调的安装都有规定,一层住户的空调外挂机起码要在两米以上,一般就安装在一层与二层中间墙壁处。“原来的小区一般都没有这些规定,人们安全意识也薄弱,没有给空调安装防护网的意识,房子设计建造时也没有给业主提供统一的空调托板。”他还说,他听说过小孩伸手触摸空调外挂机导致触电的新闻,认为有些防护网并不安全,间距太大,小孩还是很容易伸手进去。

  空调售后:这方面没有硬要求,合理就行

  早在2001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国家空调安装标准》就规定空调室外机安装与地面的距离应该高于2.5米,且不得占用公共人行道;空调室外机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房的门窗和绿色植物。且2010年1月1日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器安装规范》再次重申了上述规定。

  对此,记者联系了多家空调厂家的售后,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在安装空调外挂机的高度是根据客户空调安装位置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的,只要保证安装空调内机与空调外挂机之间距离在15米之内就可以。加上空调外挂机内部有一种漏电保护开关,它会检测漏电的情况,当发生意外时,外挂机会自动跳闸,停止运转。

  发生漏电的情况一般分为三种情况:第一,安装空调时,工人会要求住户家中安装地线,不然就会有静电的情况发生,这就容易积蓄电能从而发生漏电情况;第二,住户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保养,切勿使空调外挂机的线路裸露在外,如发生此类情况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第三,空调外挂机要与地面保持至少10厘米的距离,不能被水淹到,不然也会发生漏电。

  对于如何避免空调外挂机发生漏电现象,售后人员表示,只要用户家里有地线,并依据使用空调频率来定期给空调做保养,不要有异物堵住散热处,应该可以避免漏电现象。

  在杭州、广州和桂林等地,发生了儿童因触摸空调外挂机而发生的触电事故。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处,工作人员说,并不是所有规定都是他们来监督,主要是行业主管部门来进行监督和实施的,他们只是发布单位,应联系《国家空调安装标准》中标注的归属单位。于是,记者又联系到山西省制冷空调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对方说,近期空调外挂机诱发触电事故的现象他们已有所耳闻,随后也会经专家认定,在商议后提出改进措施。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除了空调外挂机可能存在漏电情况外,还有一些容易漏电的安全隐患,比如裸露在外的电线和电缆线,还有家庭中放置在地面的电脑主机、电源插座,在漏电时也容易使人触电。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