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已有114人遇难 遇难者遗体DNA抓紧比对中

2015年08月17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首先,我提议全体起立,为事故中所有的遇难者,包括在救援当中英勇牺牲的消防人员、公安干警默哀。”昨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说。

  天津爆炸事故人员死亡数字昨天陡然上升,17日上午11时,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说,截至17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已确认身份54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3人,民警5人,其他人员10人;未确认身份60人。

  由于又有一些遇难者遗体被找到,失联者人数降为7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6人,民警6人。由于失联人数和未确认身份遗体存在重合,将尽快加快DNA比对。

  此外,目前住院治疗698人,包括危重伤员20人、重症伤员37人。李克强总理当日下午急赴天津,先后看望慰问消防队员、救援官兵、伤员及受灾群众,并在事故救援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下一步救援救治、善后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

  “这起事故伤亡重大,教训极其惨痛。国务院立即成立调查组,要彻查原因,依法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李克强说,“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爆炸事故现场

  今晨仍有火光和白烟

  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今晨7时55分再次腾起火光和白烟,但持续时间不长。

  遇难者遗体DNA比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准确比对DNA需要采集父母双方DNA,因一些失踪人员父母只来了一位,或是其他亲人赶来,检验较慢。天津滨海新区主要负责人承诺,如果确认失联消防员牺牲,将给予与正式公安消防员同样的待遇。

  现场救援逐渐进入平稳状态。国家级核生化部队昨天再次进入天津滨海爆炸核心区,分区域对建筑、集装箱进行搜救,暂未发现生命迹象。武警天津总队200名官兵,再次进入爆炸现场周边两个居民小区和居民楼,协助防化人员检验排查有毒物质,清理小区内主要通道、居民楼楼梯、楼道内危险物和障碍物。

  核心区周边

  空气中仅存少量有害气体

  北京卫戍区防化团昨天继续加强对核心区及周边环境监测,并首次进入到爆炸中心点大水坑取样,水样和土样已提交环保部门和军区有关监测机构检验。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表示,从最新检测的数据来看,核心区周边空气中仅存有少量的有害气体,浓度均低于国家规定的致人伤害的浓度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次生灾害。爆炸现场后续处理已有比较完整的方案,2000多名官兵正在外围搜寻清理有害物质,为当地居民尽快返回创造条件。

  据国家海洋局通报,根据15日监测结果,天津港东疆港区以东附近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含量较14日有所上升,暂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及海上生产生活产生影响。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海水中,氰化物、挥发酚未检出。

  海港城小区居民

  将获得首批临时安置补贴

  在天津市开发区二小安置点,民政部门的返乡救助点到15日晚上已经转送571人返乡。爆炸点方圆3公里分布住宅小区数量多达15个以上,爆炸点周围1000米内有超过5600户住户。因房屋受损严重,有小区居民提出希望政府能回购房屋把财产损失赔给业主。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昨天表态说,距离爆炸事故中心最近、受损程度最重的海港城小区居民,未来两三天内将有序、分批次回到家里取物。政府将于三五天内出台临时安置补贴措施,先向住户发放一个季度的资金补贴,标准略高于当地租房平均价格,用于解决居民的临时居住需求。

  数百吨氰化钠

  大部分找到且相对完整

  “700吨氰化钠”是否存在人们最为关注。史鲁泽少将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爆炸现场氰化钠的位置已确定,初步估算有数百吨。

  史鲁泽说,目前已有近3000人在3公里范围内搜寻有害物质。现场集装箱堆积如山,瑞海公司的人也说不清楚氰化钠具体堆放在哪里。经勘察,数百吨氰化钠大概分布在两个点上。目前已经采取了多种方案,对少部分已炸开外露的,清理出一块场地,用双氧水等进行化学中和来溶解。对大面积分散的,砌一米多高围墙挡起来,为防止因下雨而造成的化学反应,还进行了必要的遮盖。

  爆炸现场大量氰化钠来自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智群申说,存储在瑞海公司的700来吨氰化钠,目前大部分找到且相对完整,将由专业人员运回公司。这几天他们在现场通过用双氧水强氧化剂氧化,使氰化钠无害化。

  天津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说,爆炸现场桶装氰化物大部分保存完好,少量因冲击发生泄漏。现正对氰化物污染进行无害化处理,可有效控制。因明火已灭,不用担心隔离区外大气和饮用水受影响。环保部门15日在事发地区警戒区外位于东疆港的5、6号两个监测点位,检测出氰化氢累计出现两次超标。目前已知的是分别超出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0.04倍、0.5倍,超标区几百米没有敏感目标。

  氰化氢为氰化钠遇水反应后释放出的有毒气体。包景岭表示,氰化氢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是建立在接触时间长、超标过量的基础之上,目前爆炸现场附近的超标点超标范围均在1倍以内。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