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聊天群里瘾君子频出没:通过视频与群友同吸毒

2015年08月17日 16:1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网络扫毒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各项禁毒工作措施的落实,攻克一起起网络涉毒案件,有效遏制了网络毒品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禁毒版将陆续刊登一批关于网络扫毒的典型案例,敬请关注。

  核心速读▲▲▲

  聊天群里猫腻多——有人专门负责打碟、提供刺激神经的音乐,有人专门负责色情表演,有人则专门负责提供“货源”……接受这些“服务”的,竟是一大批沉溺毒品的瘾君子。

  吸贩毒手段隐蔽——利用网络聊天软件的群视频功能,吸贩毒人员把既涉毒又涉黄的肮脏娱乐场所搬到了网络上。

  涉案人员分布广——绍兴警方通过缜密调查,从一起普通的吸毒案入手,逐步摸清、查处了涉及全国30余个省市的40余个涉毒网络聊天群。

  小毒贩落网视频曝光网络吸贩毒群

  今年3月底,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在采集信息时发现,辖区居民阿强有吸贩毒嫌疑。3月31日凌晨3点,办案民警悄悄布控,成功抓获阿强,并在其租住的房间内查获冰毒3.64克。

  这本是一起非常普通的吸贩毒案,可细心的办案民警在阿强的笔记本电脑里发现了大量吸毒聊天的视频。这一发现让民警意识到,案件背后还隐藏了巨大的秘密。

  通过反复审讯,阿强交代,他贩卖毒品的方式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其中线上销售主要是通过网络聊天群和QQ好友群,他的毒品来源也都来自网上。笔记本电脑里的这些视频,就是来自这些QQ群。

  通过对阿强好友群的梳理,民警惊讶地发现,这里居然有41个吸毒群!其中,一般性的吸毒群里有几百个人,最大的一个吸毒群里竟有1400多人。

  剔除交叉重复出现的人员,办案民警先后从这41个吸毒群里梳理出1万多名吸毒人员,这些人遍布全国各地。

  案情重大,很快被层层上报,公安部很快将这起网络吸贩毒列为毒品目标案件。

  群内有层级各层级之间组织严密

  5月16日,专案组成立,绍兴警方从禁毒支队、高新分局等单位抽调了20多名精干民警,夜以继日地展开调查工作。

  通过调查,民警初步掌握: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阿强就开始从一个叫“岁月无痕”的聊天群里接触到贩毒群,了解网络贩毒群的操作模式,并先后从网名为“老四”、“哥弟”、“校长”等群主的聊天群内购买冰毒、麻古等毒品。

  据阿强交代,目前网络上最大的贩毒群叫“鸿门娱乐”,这是一个元老级、骨灰级的大群,里面有吸毒人员1400多名,群主的网名叫“依依”。

  通过对多个网络贩毒群的调查,民警发现,这样的群一般由3个层级的人员构成,各层级之间组织严密。有专门提供毒品货源或具备销售大量毒品的人员,有专门拉拢吸贩毒人员进入聊天群的人员,还有负责在聊天视频中出镜、穿着暴露吸引客户的年轻女性,更多的是通过聊天群视频功能与群友同时吸食冰毒的吸毒者。

  入群有门槛须直播吸食毒品过程

  群主“依依”领导下的“鸿门娱乐”吸贩毒群,号称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善、管理最严格。为了突破这个群,办案民警历经万难。

  首先,进入“鸿门娱乐”必须由熟人推荐,且必须经过严格的认证。认证的方式很特别,就是新成员要在群视频中直播一次吸食冰毒的过程。只有经过这样的认证,新成员才会被正式接纳,否则就会立刻被踢出群。办案民警想尽办法,最终混进了这个吸贩毒群。

  进入“鸿门娱乐”后,办案民警发现,这个群每到晚上就特别热闹。群里有专门打碟、提供刺激音乐的DJ,有专门负责淫秽表演的“服务员”。在音乐和色情表演的陪伴下,一些吸毒人员纷纷打开视频,即时上传吸毒画面,与群里的人分享。

  然而,随着全国各地网络扫毒专项行动的推进,“依依”也开始有所警觉,在6月初一度关闭了“鸿门娱乐”。就在办案民警担心线索就此断掉时,“依依”采纳了浙江上虞籍管理员“光光”的建议,由“光光”花钱购买了一个叫“约炮吧”的软件,然后把所有群员全部转到“约炮吧”。此后,“依依”贩卖给群成员的毒品,都必须从“光光”那儿进货。

  团伙成员重新活跃了起来,民警的侦查工作也得以继续。

  群内毒品价格低仅为实物交易的17%

  相较于传统的吸贩毒模式,网络吸贩毒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它的危害更大、隐蔽性更强,这些都让警方的侦办工作更加复杂、更加困难。

  据民警介绍,好友群里的吸毒人员,绝大多数是通过网络向群主或管理员购买毒品,不仅是因为毒品价格便宜,还方便、安全。据调查,QQ群里的冰毒基本上来自广东,价格比较低廉,群主在群内贩卖毒品从中赚取差价。浙江温岭籍女毒贩“静儿”曾一次性向“鸿门娱乐”管理员“涛涛”购买过600克冰毒,这批货的价格仅为当地毒品市场价格的17%。

  更重要的是,通过网上下单还方便、安全。群员需要购买冰毒时,只要在网上下单,然后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把钱打给群主,群主会选择快递公司寄货上门。发货前,群主会对毒品进行一系列伪装,发货地址、收货地址都是随意的,有的甚至是吸毒人员到快递公司取货。

  快递运毒很难被发现,更让人头痛的是,网上交易后,贩毒人员根本就不再需要囤货,只要下家有购买需求,他就可以通过上家直接寄货给下家的方式完成毒品交易。

  8个贩毒团伙被端掉33名团伙成员落网

  面对网络吸贩毒案的新形势,办案民警采取新的侦查手段,采取多警种合成作战方式,将信息化警务运用到禁毒实战中。

  民警小黄是专案组的成员,也是案件侦办的主要民警之一。为了调查需要,他每天6点起床,一直要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才睡觉,就连中午的休息时间都放弃了。因为晚上是吸贩毒群最热闹的时候,小黄和同事们必须时刻守在电脑前,盯着群里的一举一动,还要和群主、管理员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而等到天一亮,小黄和同事们又得挣扎着起床,跑银行,跑通信运营商,固定相关案件证据。

  这是一项极为繁重的工作。在案件侦查的1个多月时间里,每天每名民警的手上都会有大量的信息需要梳理。6月中旬,专案组终于理清了整个案件的脉络,并梳理出涉及全国30余个省市的网络吸贩毒线索4000余条。

  6月15日至6月30日,根据专案组统一部署,绍兴警方出动近200名警力,分7个组分批在浙江的绍兴、杭州、温岭,安徽的芜湖、合肥,广东的东莞、深圳、汕尾,辽宁的抚顺,贵州的黔东南等多地,端掉涉嫌网络吸贩毒的团伙8个,抓获团伙成员33人。

  截至目前,专案组已捣毁网络吸贩毒网站1个,查扣服务器3处,查处网络吸贩毒群40余个。记者 詹肖冰 实习记者 吴江英 通讯员 方乐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