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政部将加快完善养老制度 盘点各国养老制度福利

2015年08月20日 15:2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人口老龄化是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预计到2025年全球老年人口将达12亿。其中,中国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3年老年人口规模已经超过2亿,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接近5亿。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昨天介绍,目前,全国19个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23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4个省份建立了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

  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快制定养老服务相关标准规范,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养老机构行政许可制度。落实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体。

  放眼海外,各国的养老制度如何?老人们都能享受到哪些社会福利? 我们首先来看俄罗斯。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女性超过55岁,男性60岁之后才能享受到针对老年人的社会福利,不过,也有数据显示,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也只有60岁。

  相对比临近的北欧四国,俄罗斯的养老福利指数并不高。同时,俄罗斯老人深受年龄歧视问题的困扰。目前的局面从根本上是社会的动荡与经济的转轨造成的。

  张舜衡:养老保障制度,是俄罗斯社会保障制度之一,俄罗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老年人在其生命周期的壮年时期,本应为老年阶段积累一下养老钱,但由于当时的国家实行低工资、高福利的经济制度,国家包揽一切,工资储蓄非常有限。再加上1998年的金融危机和卢布贬值,使他们微薄蓄几乎化为乌有,只好靠养老金或者其他零星收入艰难的支撑着老年生活。俄罗斯老人的社会福利,除了免费公共交通、和免费医疗,大部分公共场所也免费,其免交房产税和物业税,可以申办老年银行卡,享受免费金融服务和各商家的优惠,但更多的福利取决于当地经济的水平,一些地方政府机构,会刊印老年福利手册,一一列举当中福利政策,比如各种生活资金及物品、药品无偿补助,甚至还有免费去国内豪华疗养院的机会。

  以莫斯科为例,大部分老年人实行居家养老,由社会工作者为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服务、如购物、做饭、送医就诊等,每个社会工作者负责8名需要照料的老年人,值得注意的一点,俄罗斯老年人的社会福利除了地区差异以外,还存在严重的阶层差异,比如原苏联党政方面的要员、功勋卓越的将军、科学家和他们的配偶,以及80岁以上参加过卫国战争的退役老战士,他们被安排在特殊的养老院里,有好吃好喝供养,有医生护士保健,有大车小车接送,所需经费全部由国家支付,政府对其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社会保障上都是非常重视,必舍得投入。

  接下来,我们再把视线转向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老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全社会的优待,除了在65岁以后可以获得政府补助金以外,每个州还会额外推出各自的老年人福利政策。

  胡方:比如以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为例,该州向60岁以上非全日制工作的老人提供免费的老人卡,持有老人卡,可以享受的福利和优惠非常的多,政府还为此推出了各种智能手机上的老年人卡优惠服务索引软件,以方便老年人及时的查询各种优惠政策和数千家商家提供的打折措施,比如在新州,持有老年卡的乘客,乘坐任何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火车、渡轮、公共汽车等等,都可以享受一天2.5澳币封顶的措施,而正常,需要获得这种全天可以随意坐的票价起码在20元澳币以上。

  此外如果老年人持有老年卡,乘坐私人的交通工具的话,那么他也可以享受半价的票价优惠。另外一些家庭的日常开销,像是水、电、煤气费持有老年卡的用户,都可以打折。甚至一些大型超市,对老年卡的持有卡采取优惠的上门送货措施,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时间段,推出持有老年卡所有商品一律9折优惠的措施。澳大利亚老年人也和其他澳大利亚人一样,享受全民医保,不过如果你的腿脚不方便,政府可以派人陪伴老人上医院去看病,或者是医生上门进行诊断。

  除此以外,政府还免费定期的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像是定期的花园护理、家政清洁等服务。甚至如果有这个需求,可以向政府申请,让政府委派家政人员定期的上门为老年人修剪指甲等等提供一些细节性的服务。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邻国日本。随着日本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在全国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社会负担越来越重。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被迫多次实施养老制度改革。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日本养老福利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日本在养老服务业的各个方面都显现出明显的优势。

  黄学清:日本已经是一个老年化社会,专家预测到2055年,日本人口的老龄化比率将达到40%左右。政府和民间都对老年人有不少的优惠措施,比如乘车、乘坐飞机、电影票等等方面的优惠,但是主要也是老年人最关心的是在医疗上的优惠,日本政府出台过很多的老人医疗的政策,开始的时候是在医院门诊的医疗费由国家负担,老年人看病全部免费,这个医疗福利制度持续了十年,由于老人医疗费用总额太大,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负担沉重,1982年改为70岁以上老人负担医疗费总额的10%。

  另外,由于老人使用的比如轮椅、步行器、特殊的床还有给痴呆老人携带的追踪器等等用具价格昂贵,所以各地方政府都会提供租借的服务,老人租借轮椅一个月的租金不到30元人民币,还可以柱拐杖,医院用的那种升降床等等,政府还会招聘相关的企业、社会团体共同提供服务,比如为老人每天送饭,顺便确认一下老人是否安好,做这些工作政府的人手是不够的,基本上是采用外包,给予资金补助的方式来完成,政府除了会给符合全面服务老年人条件的老年公寓补贴建设费用和实行税收优惠,还特别鼓励和支持子女老人同居来照顾老人,比如如果子女抚养70岁以上低收入老人,可以享受减税,没有和老人一起居住的,可以从申报金额中减去38万日元,如果是同居的,可以减去58万日元,日本还设立了一个公共假日是敬老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