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秋后蚊子咬死人谁管? 消除积水是最有效的办法

2015年08月20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秋后蚊子咬死人谁管?消除积水是最有效的办法

  居民拨打12345 反映身边的蚊子数量惊人 咬人厉害

  秋后的蚊子紧叮,谁管?

  本期策划:王琼

  秋后的蚊子紧叮。近期,不少市民拨打12345反映,入秋后身边蚊子成灾,有的比夏天的蚊子咬人还厉害;有的虽然不咬人,但是数量惊人,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集中灭蚊。

  地点1

  西海东沿

  蚊子多如麻 刮起“黑旋风”

  “每年一到夏秋交替的季节,这种蚊子就特别多!”近日,西海东沿居民向12345反映,西海河面上有大量蚊蝇滋生,尤其在晚间,成百上千的蚊子卷成“黑旋风”,这种情况至少已经持续了六七年,希望相关部门每年能尽早处置。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德胜门内大街的德胜桥,河水一侧是西海,另一侧是后海。其中,西海这侧的石栏杆上,蚊子的尸体到处可见,堆在一起好像煤渣。而在民房的墙上,还趴着不少活的蚊子,看上去比平时常见的蚊子个头要稍大一些。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白天时,这些蚊子是趴着不动的,但天一擦黑,就都飞起来了,最多的时候,成百上千的蚊子拧成了“黑旋风”,看着让人浑身发麻。天还很热,平房居民有的习惯在院子里吃饭,就连饭碗里都能钻进蚊子来。好在这些蚊子并不咬人,但是数量之多足以让人难受。

  这些蚊子大多都是从西海的水面上飞出来的,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六七年之久。“现在河边能看到大量蚊子尸体是因为有关部门前几天打过药,希望每年打药的时间能有所提前,别让这些蚊子成了规模。”居民说。

  专家称,这种个头很大的蚊子并不咬人,名为摇蚊。这种蚊虫对人体无害,是水生生物衍生出来的昆虫,一般靠水而息,繁殖能力非常强,数量庞大。灭杀摇蚊并非难事,除喷洒杀虫剂外,还可以在附近水源投入去虫卵药物。居民如果发现家中有摇蚊,一般的灭蚊剂就能驱除。

  地点2

  东坝一街

  野草比人高 咬人不停嘴

  近日,朝阳区东坝奥林匹克花园居民反映,一区二区分界处是东坝一街,路旁的野草长时间无人清理,长得比人还高,滋生了不少蚊虫,“袭击”居民区,这种情况至少已经持续两年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约500米长的东坝一街上,野草最高处接近两米。草垛里还堆放大量枯枝,一旁的雪松也早已枯死。附近业主申女士说,前几年,这些绿化区域有人定期修剪,维护得不错。但是去年起,工人仅到场修剪一次,碎草被剪后,还直接堆在地上,并未运走。今年雨水多,野草长势极快,已进入疯狂生长状态。

  这条路毗邻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由于路边野草无人修剪滋生大量蚊虫,附近业主都不敢开窗户。记者向申女士了解情况,短短不到五分钟工夫,被咬5个大包。低头一看,数只黑蚊子正在身边萦绕,只得和申女士不停地挪动,躲避叮咬。

  申女士说,她曾经向小区物业求助,但是物业称这是市政道路,物业无权管理。于是,她又找到小区保安,请求对方帮忙清理野草。上周,保安花了3个小时,清理了部分枯草和垃圾,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于是她向12345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主管部门尽快露面处理。

  记者采访中遇到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绿化三队的工人正在修剪东坝中路路旁草坪。可是,工人称,每支绿化队都有指定维护区域,东坝一街不在其维护范围,也未听说有同事负责该区域。这类情况,建议咨询东坝乡政府相关部门。

  地点3

  马家堡鑫福里小区

  河畔蚊子多 经常钻进屋

  丰台区鑫福里小区紧挨着凉水河畔,小区北门往北100米就是凉水河。小区居民穆先生拨打12345反映,凉水河边杂草丛生,极易滋生蚊虫, “我家孩子刚一岁多,在楼道里被蚊子咬了好几口,经常还有蚊子从河边飞过来,钻进屋内,挡都挡不住。”

  昨天,记者来到凉水河畔发现,从南三环洋桥开始,凉水河畔上下游约800米的范围内,都已进行了绿化改造,栽有乔灌木800余株,还修建了亲水步道,这一段的杂草较少。但是,从洋桥沿着凉水河一直往下游走,走到鑫福里小区北门附近,河边已不再有绿化景观,而是长着大量杂草。仅仅在现场来回走动约15分钟,记者腿上就被咬了两个包。

  住在附近的一位大妈说,河边有杂草,夏天肯定会滋生蚊虫,每晚她来河边遛弯,都会遭到蚊子的“袭击”。“没办法,我手里经常拿把扇子,一边走,一边扇扇腿周围。”这位大妈说,既然上游洋桥河边杂草已经清理,修建了绿化景观,她希望家门口这一段也能尽早改造。

  昨晚,穆先生打来电话称,他看到已有工人陆续开始清理河边杂草。他希望水务部门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能将他家附近这一河段进行绿化改造。 景一鸣 张骁 许前程

  文并摄 J168 J243 J198

  部门说法

  已在重点地区集中灭蚊

  今年夏天,北京雨水频繁,更有利于蚊子繁殖。7月以来,北京市爱卫会开展了大量实验室和现场试验,筛选了一批安全、高效、环保的卫生杀虫剂,以环境防治为根本,辅以灭蚊幼,必要时使用空间喷雾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在全市一些重点地区,进行了集中灭蚊。

  针对市民反映的这些蚊子仍然成灾的地区,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已将这些情况记录下来,并将核实处理。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应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灭蚊活动,人人齐动手,翻盆倒罐,清除蚊虫滋生地。

  聆听提醒

  消除积水

  是最有效的办法

  北京市爱卫会工作人员称,一切积水都是蚊虫的滋生条件,因此消除各种积水是开展灭蚊最积极、最主动的办法。

  城区内防治蚊虫滋生的主要措施有,保证下水管道排泄通畅;疏通排水沟渠,填平坑洼地,防止积雨水;清除主城区内废品收购站,去除各种积水器皿,防止积水,控制蚊虫产卵滋生;治理居住区周边的湖泊河渠,铲除杂草,清除蚊虫栖息场所,降低蚊虫密度;治理好管道地沟,窨井应加网加盖密闭;单位、公共场所居民住宅设置纱窗、纱门,室内应投放电蚊香等灭蚊设施。

  此外,常用的灭成蚊方法有:滞留喷洒药物(喷于墙体或物体表面);烟熏(点燃干艾蒿)或敌敌畏烟雾剂、电蚊香、药物浸泡蚊帐、紫外光灭蚊灯诱杀等。本报记者王琼 J010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