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超五万户居民拿到“灿鸿”巨灾险赔偿

2015年08月21日 10: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等了一个多月,终于拿到了钱,还是比较欣慰的。钱虽然不多,但对于我们这种经常进水的人家来说,感觉是一份很大的支持。”几天前,宁波象山居民李莉在拿到1000元的巨灾保险款后,显得非常高兴。

  李莉所在的小区,是象山县地势最低洼的地方,遇到台风正面袭击或是长时间的暴雨,一楼的人家都会进水。这几年,李莉曾多次向社区提出,希望房子遭淹后,能得到相应的补偿,但是因为缺乏政策支持,一直没能实现。

  2014年11月,宁波继深圳、云南之后,第三个以地方财政为支撑,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今年的台风“灿鸿”给宁波带来了很大的损失,89个乡镇受灾,很多住户家中进水,这也是宁波实施巨灾保险后,第一次大规模的赔付。

  和李莉一样,她所在的象山东街社区,共有38户居民拿到了巨灾险的救助赔款,其中多数获赔1000元。而在整个宁波,因为台风“灿鸿”家中进水获得赔偿的,超过5万户,多数已经拿到了这笔钱。

  每逢大暴雨,家里都会进水

  虽然台风“灿鸿”过去已一月有余,但在李莉家里,还能看到被台风“清洗”的痕迹。

  “你看,当初我家被淹的位置就有这么高。”李莉说,那天晚上,雨很大,她整夜没合眼,看着家里一点点进了水,水一点点高起来,却无能为力。

  等雨停的时候,水已经有七八十厘米高了,李莉只能长叹一口气,这次家里的损失又不小。

  “地板和墙被水泡了之后,都出现了松动。”李莉说,而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也都不同程度受损,很多衣服、被子被水浸泡后,也出现了发霉等现象。

  接下来的整整一个月,李莉都在晒被子、晒衣物,虽然被水浸泡的时间不长,但要解决后患问题,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可不少。

  其实,不仅是这次台风,每次有台风正面袭击宁波,或是暴雨时间超过两小时,李莉家里都会进水。在她家的墙头,记者看到一个个用小刀刻划的痕迹,密密麻麻差不多有10多道了。

  “这是2012年‘海葵’台风过后,我家进水的高度;这是2013年‘菲特’台风时的水位。你看这些低的划线,是大暴雨后我家进水的高度。”李莉说, “我们这里地势低洼,很容易积水。虽然每次我们都有准备,但损失还是避免不了的。”

  拿到补偿,感到非常欣慰

  李莉所住的小区,房子多数建于1980年前后。已经在这里住了整整35年的她,饱受水淹之苦,也曾提出补偿。

  “虽然我们这种老房子,一般不会进行很好的装修,但每次进水带来的损失还是很大的。光是水退去后,晒衣被就要晒很多天,全家人都搞得很憔悴。”李莉说,为此,她曾多次向社区反映,希望能获得一些补偿,但因为没有政策支持,很难实现。

  后来,她和邻居们还找过保险公司,但是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也不愿意受理。

  去年11月,宁波为居民购买巨灾险的消息传来,让李莉一阵兴奋,但又有点担心,真的能如期获赔吗?

  今年7月11日“灿鸿”台风过后,她找到了社区主任叶海静,询问巨灾险的情况。很快,社区和保险公司的人对他们家进行了查看。

  叶海静告诉记者,“灿鸿”过后,小区总共有100多户人家进了水,进水超过20厘米符合巨灾险赔偿的有38户。

  之后每隔一两天,李莉都会去社区询问赔偿款的情况,因为心里没底,怕吃到一个空心汤圆。

  8月14日上午,手机里的一条短信让她的心落了地,1000元巨灾款赔偿,已经到账了。“虽然等了这么久,但能拿到赔偿,还是很高兴。”李莉说。

  几乎同时,东街社区的38户居民都拿到了巨灾险赔偿,其中24户进水在50厘米以上一米以下的人家,获赔1000元;14户进水在20厘米以上50厘米以下的人家,获赔500元。

  第一次大规模赔偿,调查时间比较长

  从台风登陆到拿到巨灾保险赔偿,李莉整整等了一个多月。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叶海静解释,台风过后,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来勘查过进水情况,进行定损并公示。之后再通知符合理赔条件的居民向保险公司提供相关理赔材料,交齐后赔偿补助金才会到位。

  “可能是第一次办,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社区和居民,都没有经验,所以耗费的时间长了一些。”叶海静告诉记者。按照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合同的赔偿标准,进水水位线在20厘米至50厘米之间,赔偿500元;进水水位线在50厘米至100厘米之间,赔偿1000元;进水水位线超过100厘米的,赔偿2000元。但勘察时,水都已经退了,为了确定到底进水多少,社区和保险公司都做了不少工作。

  宁波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这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巨灾险理赔,所以过程会长一点。比如,要确定房屋有没有涉嫌违法建筑,如果是违法建筑,那是拿不到赔偿的;还要确定户主有几套房子受灾,按规定,如果有好几套房子进水,只能赔一套。

  据了解,这是宁波为居民购买巨灾保险后,第一次大规模的赔付。而巨灾保险首单赔付,发生在今年的5月12日。当时,一场暴雨袭击宁波市区,江东区雷公巷有7户人家里进水,这些居民很快报给社区巨灾保险联络员,联络员再把情况报给保险公司。第二天早上,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定损,有4户家庭进水水位线达到20厘米以上,这4户人家也成为首批获得巨灾保险的家庭。

  出租房的赔偿各个社区有所差别

  作为城区中心地段的社区,象山东街社区也有很多出租户。那么,如果房子是租客住的,又进了水,巨灾险赔偿给谁呢?

  叶海静说,在他们社区,赔偿款都是给户主的,然后由户主和出租户进行沟通,如果是合租的,还需要各个租客之间进行沟通。

  东街社区38户拿到巨灾险赔偿款的住户中,7户的房子是出租的。叶海静介绍,这7户的户主都给租客打了电话,把钱全部或者一部分分给了他们。

  “有些房东出租房子时,里面什么都没有,这些赔偿款就全部给了租客;有些房东给了一部分,有些是通过房租的形式扣掉了,没有因此产生矛盾。”叶海静说。

  而在宁波海曙区马园社区,获得赔偿的24户人家中,有9户是出租户,赔偿金是直接打给出租户的。

  宁波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因为进水造成房屋结构损坏的,赔偿金是给户主;如果房屋结构没有受损,仅屋内财产受损的,则赔给租户。在实际操作中,各个社区会有一些差别。

  ■新闻背景

  宁波五万多户居民

  拿到巨灾险赔偿

  据了解,宁波市巨灾保险体系由公共巨灾保险、巨灾基金和商业巨灾保险三部分组成,其保险模式可概括为“三险、两补、一金”。

  “三险”就是宁波市财政每年出资3800万元向中国人保购买巨灾险,为全市1000万城乡居民及外来人口因台风、暴雨和洪水三类宁波多发的灾害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提供赔偿。居民住宅因巨灾导致进水或受损,每套住房年度累计最高可以获得2000元的救助赔偿,而因巨灾发生人员伤亡的,每人最高可以获得10万元的抚恤费用。

  “两补”是指保险补偿范围包括家庭财产损失救助和人身伤亡抚恤两项费用,涵盖居民的人、财、物,其中台风洪涝导致居民房屋进水超过20厘米,房屋倒塌一间以上或屋顶被掀1/2以上,即可获赔。居民家庭财产损失救助保险责任总限额3亿元,居民人身伤亡抚恤保险责任总限额3亿元。

  “一金”即保险公司巨灾保险当年经营若有结余,则全额提取巨灾风险专项准备金,每年累计滚存,以提高抗风险能力。

  记者从宁波市金融办了解到,“灿鸿”台风后,巨灾保险报案的受灾居民6.66万户,涉及宁波全辖11个县市区的997个村,符合巨灾保险合同约定赔付条件的5.09万户,定损金额2877万元。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