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析近年辽宁国企贪腐案高发:少数领导把国资当家产

2015年08月21日 10: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这是一组有分量的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查处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中的腐败案件1015件,处分企业党员干部1123人,企业领导人员38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3亿元。

  这是一种有力量的宣示——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国企不能例外。”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态度坚决。

  从落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切实查办发生在国企的腐败案件;从对国企领导人员集体约谈,到开展国企案例警示教育……辽宁省在加强国有企业从严治党上频频发力,坚决清除蚕食国有资产的“蛀虫”,还国企一个健康活跃、蓬勃向上的肌体。

  “在辽宁经济发展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加强国企党风建设刻不容缓。”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表示,作为工业大省,辽宁国企的命运,关乎辽宁经济发展的未来,国企反腐实则在为改革清障,为国企振兴打开通道,为发展集聚正能量。

  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7月以来,中国纪检监察报“学思践悟”专栏围绕“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连发5篇文章,传递出推动国有企业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这一信号为辽宁的实践指明了方向。

  “国有资产成了被少数人瓜分的‘唐僧肉’,是因为国企党委没有履行好主体责任,少数国企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一把手把自己同私企老板一并看待,把国有资产当成了自家财产。”辽宁省纪委一份报告分析了近年该省国企贪腐案件高发的原因。

  为此,辽宁省纪委、监察厅召集省检察院、省国资委、省司法厅等单位,与部分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座谈,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党组织决不能置身事外,必须把党章党规党纪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林铎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

  责任层层落实,压力逐级传导。近日,辽宁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魏举峰在约谈百余名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时强调,国企党委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这是督促全省国企党组织加紧落实主体责任的又一明确信号。”受约谈的国企领导人员表示,国企不是少数干部的“自留地”,国企领导人员不能忘了自己是党的干部,不能只管人事、资金和项目,更应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能,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辽宁省各大国企党委齐发力——

  东北制药集团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确保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华晨汽车集团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充分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监督力量和创造力量;

  辽阳石化党委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研究确定了党委主体责任的50项职责;

  ……

  对于主体责任,在国企工作了30多年、从技术骨干逐渐成长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关锡友感悟颇深——即便是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也离不开党委在国企履行主体责任。

  “强调党委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是干预公司法人治理,而是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负责人示范表率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国企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关锡友说。

  国企惩腐为改革清障

  有序停放的运粮火车、正在装卸粮食的起重机和大型货船……8月初,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大连北良有限公司“生机勃勃”。

  而2014年之前,该公司却是另一番景象:年亏损上亿元,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转变源于坚定不移地扫腐除恶。

  2014年8月19日,根据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线索,辽宁省纪委对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大连北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宫明程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为北良公司挽回包括40多公顷土地在内的共计2.4亿多元国有资产,让北良公司重新焕发生命力。

  “一个企业要是乌烟瘴气、人心不齐、氛围糟糕,怎么会发展得好?”辽宁省纪委办案人员表示,宫明程案的查处为北良公司全体职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

  事实证明,惩治腐败,不会影响国企发展,而是在为国企深化改革清障,为国企振兴打开通道。

  从制造业、钢铁、矿山、到港口、机场建设以及金融系统,今年以来,辽宁省国企反腐全面提速,截至目前,已查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腐败案件246件,处分229人。

  “越是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对那些敢踩制度禁区的,越是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执纪,这是一种态度。”鞍钢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许志武说。

  在高压反腐、正风肃纪的过程中,辽宁省各大国企不失时机,推进改革——

  东北制药集团对企业管理系统梳理再造,对重大事项、重大投资、重要人事调整、营销生产等重要环节进行风险防控,建立起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平台,12亿元的销售收入充分彰显国企正风肃纪带来的“红利”;

  辽河油田先后开展燃料结构调整、市场资源配置和涉油涉气管理等14个效能监察项目,检查整改各类问题492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

  案例警示教育蔚然成风

  “以身边腐败案例为警示,让国企领导人员明底线知敬畏、凝神聚力谋发展。”7月以来,辽宁省面向国企领导人员开展的腐败案例警示教育展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已有3000人次国企领导人员前来接受教育。

  据介绍,今年,辽宁省纪委研究和出台了案例警示教育的系列措施,按行业、系统对腐败案件进行剖析,并把剖析成果作为教育资源,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对领导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此次针对国企领导人员开展的警示教育展,就是省纪委从数百起国企腐败案件中遴选出33起典型案例,从发案原因、案件特点等方面进行剖析,一案一点评。

  “我非常后悔,无止境的贪婪把我一步步推向犯罪的深渊,不仅给家庭造成了伤害,还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我愧对家人,愧对党的培养。”正在服刑的原国企人员罗贵良的现场忏悔,让每一位接受教育的国企领导人员深刻反思。

  “抓一个案例,胜过讲一百遍枯燥的道理。”辽宁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案施教要想让人“脸红心跳”,一方面要深入剖析腐败分子,做到“画像”准确;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教育的针对性,让受教育者感同身受。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辽宁省纪委与省国资委合力研究国企腐败案件的发案规律和特点,及时反馈给企业,让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该省对查处的52起国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总结出国企贪腐的显著特点——

  “在制造业国企人员贪腐案件中,采购和购销环节占主流;在交通运输行业中,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是重灾区;石化行业应该在设备采购环节防范职务犯罪……”这些研究成果有效地应用到了国企案例警示教育和改革中,辽宁省国资委党委围绕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巡察工作等方面,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目前,案例警示教育在辽宁国企中已蔚然成风。营口港务集团用原董事长高宝玉的违纪违法案例,警示集团领导人员;本钢集团通过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0余次,累计5万人次接受教育。(记者 李志勇 通讯员 闫玉娇 王坤)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