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电梯“体检”:236台电梯隐患严重必须关停

2015年08月24日 08: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从7月30日早上10点30分开始,杭城电梯行业链条上无数从业者都在心惊胆战等待这一个时刻的到来——因为杭州新华坊一个21岁女子被电梯所夹,电梯业界注定会掀起一场突查“风暴”。只要是沉疴,就很难在这场风暴中“脱逃”。

  这一天,来了。

  在为期近20天的时间内,杭州市质监局会同16个区、县(市)对电梯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集中突查,共发现隐患413处,关停电梯236台,立案查处21起。不分品牌、不论星级、不留死角。只要是隐患,毫无例外都只有一个结果:整改!

  这是杭州历史上,对电梯行业进行的最为彻底的一次“望闻问切”,这是一份对杭州电梯的全方位的体检、就诊和医治:或者清创,或者手术,病入膏肓者一律“离院休养”。

  1.5万台电梯受检

  21家单位被立案查处

  7·30新华坊电梯夹人事件发生后,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事故处置应对小组,第二天向全市下发紧急通知。通知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要求各维保单位对维保质量开展自查自纠;第二,对发现的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并进行整改;第三,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一律停用。

  通知下发后不到一周的8月6日,市质监就前期部署协调的基础上,会同16个区、县(市)展开了电梯抽查——他们的工作内容只有一个:拿到一份杭州电梯的体检报告单。

  “我们要看看杭州的电梯行业到底有没有生病,病有多重。”昨天,在杭州市质监局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相关负责人说,只要发现电梯有重大安全隐患,他们就现场进行立案。

  前后近20天的时间里,全市共计3933人次的执法力量,得到了一组数据,其中萧山区的电梯隐患数最多,有123处。

  “体检报告单”上,截至8月20日,累计检查企业2037家,检查电梯15355台,发现隐患413处,其中172台超期未检,236台电梯隐患严重必须关停,21家单位存在明显的管理问题必须立案查处。值得庆幸的是,曾引起局部恐慌的“西子奥的斯”总体表现不错:先后有1822台与新华坊出事电梯同厂家、同型号的电梯未检出安全隐患;曾在湖北荆州市“吃人”的扶梯“申龙”也被一一受检,50台电梯亦情况良好。

  被关停的电梯怎么办?

  只有两条路:大修、更换

  “此次电梯安全检查中,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钢丝绳磨损、梯门系统失灵和报警系统失效。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溜梯、卡人、平层(电梯和楼面间距离)误差大、部分按键失灵等后果。”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说,一些当场可以修缮的技术问题,已经进行了现场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我们发出了安全监察指令书,关停了236台电梯,并责令相关单位在15日内完成整改。”

  这236台被关停的电梯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进行彻底大修以达标;整体更换新梯。

  杭州质监技术人员分析,出现上述隐患的重要原因,在于很多电梯存在超期未检的情况。“除了维保单位每半个月的维修保养,所有电梯必须向市特检院申请进行每年一次的定检,超期未检就是指超过一年期限而没有申检的电梯。”杭州市特检院副院长李伟忠说,特检院并不掌握电梯是否正在使用,所以这项定检由电梯所有人提出。“在用电梯的一年一检是一项强制执行的监督检查,不能省略。”他说,此次杭州共发现有172台电梯“过期”——避而不检让许多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并就此埋下安全隐患。

  物业的问题并不简单——它在很多时候成为了一种摆设,部分物业公司甚至没有配备专门的电梯安全管理员——对维保单位的维修质量监管一直“真空”。针对这种“真空”,质监这次态度强硬:对检查不合格的21家单位(物业、维保)进行立案调查,这些单位将会面临1~3万元的罚款,今后的评星定级也会被大比例扣分。

  维保公司考核将发生3个改变

  维保行业指导价有望年底推出

  一直身处舆论中心的杭州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正面临着内外夹攻的窘境:一方面它被勒令全面整改;另一方面,公司内部所有技术人员正在重新接受上岗培训,部分责任人被处以“扣奖”处罚——在此次检查中,质监部门发现,该公司的确存在内部质量管理不严、维保人员素质欠缺的情况。

  2014年,通达被评为4星公司(最高5星,最低2星),2015年当年该公司也被评3星——总体排名靠前的维保企业怎么乱象多多?

  这种尴尬已经引起了质监部门的重视,新的有关维保单位的星级评定方案正在得到修正。这种修正至少体现在三个改变上:一次检验合格率比重增加、增加维保技术人员的模拟考核、星级公示。“今后的维保单位星级评定,会增加一次检验合格率比重;改固定检查模式为动态考核: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让维保人员模拟电梯的维保工作;最终评出来的星级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投诉。”李伟忠说,连续几年评星较低的企业将直接被淘汰。

  “市民也要参与监督。”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认为,只有全社会参与才能让电梯更加安全。“由社区及物业共同甄选了解电梯运作情况的业主,成立电梯安全监督员队伍,这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他说,这种方式目前已经在下沙试点,如果效果良好将在全市推广。

  另一个让人关注的话题,昨天有了定论:为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增强职业道德,减少恶性竞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拟定行业自律承诺书,电梯维保行业指导价也有望在今年底推出并试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