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花甲清洁工遭欠薪 因过退休年龄无法申请仲裁

2015年08月24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小区里不少从事清洁工作的老人至今未拿齐被拖欠的工资。

  ●深圳一群从事小区清洁工作的老人追讨欠薪

  ●因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法“管不了”,走法律途径成本又太高

  一群已届花甲之年的大爷大妈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慢城社区做清洁工作,可是今年2~4月的工资却被拖欠,直到上周,在有关部门和本报记者的介入下,才补发了一个月的工资。

  记者了解到,大爷大妈因为是在法定退休年龄后再就业,所以劳动部门对其工资被拖欠问题管不了,而走民事诉讼途径可能维权成本高、耗时长。大爷大妈都感叹:咱们要个工资,怎么就这么难呢?

  事发

  物管和清洁公司解约 大爷大妈工资被欠

  日前,在布吉慢城社区做清洁工作的刘莲(化名)阿姨等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们一帮大爷大妈40余人入职深圳市环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亮公司),在布吉慢城小区从事清洁工作。然而,今年3月,慢城小区换了新的管理处主任,该主任上岗后和环亮公司产生矛盾,最终导致环亮公司和慢城小区管理处在4月底解除了承包合同。

  管理处和环亮公司闹崩后,在小区搞卫生的大爷大妈们先后于今年3月31日、4月30日和环亮公司解除了劳动关系,随后被慢城管理处接管,在小区继续搞卫生。但是,刘莲等40余人在环亮公司工作期间的2~4月的工资,迄今很多人尚未领到。

  “5月份我们很多人到布吉街道劳动部门要求维权,街道劳动部门介入调解后,环亮公司发了我们其中在小区1~3期搞卫生部分人员的1个月工资,但是在小区4期搞卫生的人,3个月工资仍是一分钱没发。”刘莲告诉记者。

  遇阻

  因过了退休年龄 无法申请劳动仲裁

  接着,刘莲等大爷大妈们开始向龙岗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然而,在申请仲裁过程中,刘莲等发现事情比想象中要麻烦很多。“我们大都文化不高,将大家资料收齐按手印,一项项按照规定列好就很不容易,不知道改了多少次,最后终于整好资料递交上去,又说我们很多人过了退休年龄,劳动部门管不了。”

  在劳动部门的建议下,刘莲等人又按照女55岁、男60岁等年龄门槛,分门别类重新整理好了资料,于今年6月23日准备再次申请劳动仲裁。“此时又出了问题,布吉街道有关部门说环亮公司注册地在福田,申请仲裁须去福田;过了退休年龄的人讨薪不能申请劳动仲裁,要走法律途径。”刘莲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大家都嫌麻烦便偃旗息鼓了,“去福田太远,打官司更是拖不起,难道我们的工资就要不回了吗?”

  记者从刘莲等人提供的资料看到,他们不少人都超过60岁了,年龄最大的是来自重庆的朱伯伯,今年68岁。而他们在小区搞卫生的工资并不高,2月工资最低才1900元/月,今年3月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才涨到2030元/月。

  协调

  老人领回部分欠薪

  日前,记者将此事反馈给布吉街道有关部门。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30日至今,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与社区工作站多次跟踪协调此事,与双方公司进行联系协调。8月18日,布吉劳动管理办向本报记者发来了《关于布吉街道慢城四期花园清洁工投诉拖欠工资协调处理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指出,承翰物业管理公司从今年1月签约至4月30日,共4个月未按约定向环亮公司支付保洁费用,环亮公司在未收到承翰物业管理公司支付的保洁费的情况下,拒绝发放所涉及的45名工人工资,以此来追讨保洁承包费用。另查,这45名工人大部分都是达到退休年龄的长者,45名工人被拖欠今年2月、3月、4月工资约30万元。

  布吉劳动管理办会同东方半岛社区工作站组织双方公司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在4月30日对此事进行了协调,当天,承翰物业管理公司(慢城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与环亮公司未达成任何有效协议。

  承翰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曾向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承诺表示,只要环亮公司能出面确认员工的身份及工资,就可由其先垫付工人工资,但到目前为止,环亮公司多次缺席协商。

  上周,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等部门连续三天邀约环亮公司和承翰物业管理公司协商处理此事。本月20日,大爷大妈们终于又领到了一个月工资,但还有老人未领齐工资。

  进展

  劳动部门正协调处理并帮助申请法律援助

  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有关人士表示,此事件存在的问题是:工人达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后再就业,就不再属于劳动法的管辖范畴,属民事关系,这样维权成本高且耗时长;环亮公司在本地没有营业点,注册地在福田区,造成介入处理手段有限,目前还是以协调为主;环亮公司参加第一次调解后不再出面,造成无法从法律上确认工人的身份及工资标准,也就造成承翰物业管理公司所提出的垫付工资的想法无法实现。

  考虑到工人中多数已超过退休年龄,存在维权困难的事实,布吉劳动管理办与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引导工人分两步走:符合条件的工人向公司注册所属地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不符合条件的帮助其申请街道法律援助。

  由于环亮公司注册地在福田区,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已将事件上报至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希望区人力资源局介入协调处理此事件。布吉街道劳动管理办及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将继续跟踪处理此事。(记者肖陆军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