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夺命金马河年均50起险情 近3年内夺走24条命

2015年08月24日 11: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金马河,岷江干流,即都江堰鱼嘴分水后的外江,流经都江堰市、温江区、崇州市、双流县、新津县五区市县,全长70余公里。自古以来,它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一部分。然而,通过梳理最近几年的数据,我们看到,这是一条危险的河流。

  2012年,成都媒体统计:金马河沿线,消防6年里打捞起20具尸体救起了200人。

  8月2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某区县获得一组数据:自2013年以来,不到3年时间,在这个区县所在的金马河段已经有24人溺水死亡。

  这个数据,仅是金马河所在5个区(市)县中的一个区县的数据。

  21日,又有4名游客被困金马河,经7小时生死大营救,他们终于安全获救(本报23日曾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几年以来,在金马河受困和溺水死亡的游客出现增加趋势。如何对他们加强“金马河是泄洪道,下河危险”的宣传与教育,成为相关部门的新课题。

  警钟长鸣

  最近3年内24条生命随波而去

  21日,吴先生4人被困金马河,经过都江堰各级部门合作,7小时生死大营救,把他们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吴先生一行是幸运的,就在同一条河流,每年都有不同的人因差不多的原因踏了进去,就再也没有走出来,他们的生命被埋葬在滚滚洪流之中。

  金马河“吃人”的事件,在成都资深媒体人眼里,算不上什么新闻。因为,每年,都会有消防出动去救援。生与死,危困与被救,在这条河流里,变得平常起来。

  2012年,有成都媒体统计过:金马河沿途消防6年里打捞起20具尸体救起了200人。

  如今,金马河是否还凶险依旧?

  8月2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某区县获得一组数据:自2013年以来,不到3年时间,在这个区县所在的金马河段已经有24人的生命随波而去,留给亲人无限哀伤。

  当然,还有更多人像吴先生一般幸运,他们被成功获救。

  据都江堰市水务局介绍,从2013年至今,近3年时间内已收到“在金马河被困”的报警145次,解救209人。分别是2013年接警42次,解救56人;2014年接警57次,解救85人;2015年截至目前接警46次,解救68人。平均每年收到的“SOS”求救信号达50次左右。

  涉水不知险

  8成被困者是外来游客

  从数据的走势来看,似乎金马河变得更加难以被驯服。

  “这是一个表象。”都江堰市水务局防汛办主任陈宪说,从历年来在金马河被困或者被淹死者的居住地来看,八成以上都是外来客,改变了金马河过去“主咬”本地人的现象。

  这种变化的原因何在?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水利系统专家分析,金马河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一部分,在紫坪铺水库修建以前,金马河道里常年有水。

  “因为有水,大家都知道水深危险,涉水者不多,遇险者也不多。”这位专家说,紫坪铺水库修好以后,它还有发电的功能。在绝大多数时间,下泄的水流通过内江流走,外江处于干涸状态。当上游来水量增大到一定程度后,紫坪铺就会泄洪,泄洪的水通过外江即金马河。

  “平时看到河床没水或少水,在炎热的夏季,人们自然就多了一个去处。”这位专家说,正是因为这种看不见的凶险,让一批批人前赴后继被困或者被冲走。

  紫坪铺开发公司:每年200万经费补助安全工作

  紫坪铺开发公司水调中心主任欧阳丽介绍,金马河是岷江干流,也是汛期的排洪河道,岷江上游来水通过都江堰渠首引入内江灌溉成都平原,满足成都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后,多余水量都要通过金马河排走。

  她说,在紫坪铺水库没有建成投运以前,也经常有人员被困或溺水的事情发生。2006年紫坪铺建成投运以来,紫坪铺公司与都江堰管理局和沿金马河五县(市、区)地方水务部门共同建立了金马河安全泄流管理体系,公司每年都要与都管局和五县(市、区)地方水务部门签订协议,落实工作方案,主要通过信息沟通、宣传教育、设立警示标志、加强河道巡逻等方式来做好安全泄流管理工作。她透露,公司每年投入200多万元专门作为下游行政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的经费补助。

  对话当事人

  被救者:消防被水冲走时,心里很内疚

  30多岁的周先生是8月21日遇险又被解救的4人中的一个。

  周先生从小在水库边长大,喜欢游泳。虽然常年在水里“泡”着,但这是周先生第一次被困住,还惊动了大批救援官兵。

  “我水性不错,被困时不是特别害怕,实在不行,我自己游过去就是了。”周先生说,同伴儿吴先生和其6岁的女儿不会游泳,他必需呆在河心岛陪伴他们。

  事发时,他只穿了泳裤,晚上被冻得瑟瑟发抖。

  “其他人冷得都躲到了芦苇丛里,只有我在外观察消防战士救援情况。”周先生说,当看到一名消防战士被河水冲走时,他心里特别内疚,只希望别出什么事情。

  “来之前我们不知道这里这么危险。”另一名被困者吴小军说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他们驾车来到这附近,看到这里有十几个人游泳,风景也不错,也停下来玩水,根本没有察觉危险。没想到20分钟后,水越来越猛。吴先生环顾四周,其他人都离开了,就只剩下他们4人,这下子才慌了神。

  吴先生的朋友赖庆林说,他们一行都不知道金马河是泄洪道。“这次让我长了知识,也敲响了警钟,不要因为河里没水或者水少就去戏水。”

  消防员:设警示标志,却有人视而不见

  在22日凌晨1点多,金马河被困人员被成功救起后,消防队员已是精疲力尽。他们开始收拾器材,开着消防车往回走,到部队已经凌晨3点多。经过7个小时的大营救,被困人员都安全获救,战士们很开心。此时他们已是饥肠辘辘,决定吃个夜宵。

  这时,都江堰消防中队副队长黄文才发现被水冲走的王鑫有点不对劲。

  “他一口饭也吃不下,还有呕吐症状,我赶紧连夜把他送到医院。”黄文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救人时,王鑫的衣服全部湿透。河水不干净,王鑫被河水冲走时又呛了很多水。他的身体不适,却一路强撑。这让黄文很心痛。所幸王鑫已没有大碍。

  “作为成年人应该有安全意识,明知危险还要下河,是对自己不负责任。”黄文告诉记者,有些地方已经公开标示了危险,被困人员还要以身涉险。当消防战士救援他们受伤时,作为一个普通人,肯定心里有股气。但作为消防战士,根本没有时间生气或教育。“被困人员已经很害怕,消防员需要安抚他们情绪,才能安全将他们救出来。”

  安全预警

  都江堰水务局:将优化预警和管理方案

  如何对游客进行有效宣讲和劝告?这成为一个新课题。

  能否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泄洪信息进行提前预警告知?能否进一步改进宣讲的手段与机制?针对上述问题,23日晚,都江堰市防汛办主任陈宪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陈宪说,针对外地游客,都江堰水务局要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在本地媒体上加强宣传外,还要通过更广泛的媒体空间扩大宣传教育的面;同时,沿河巡查的力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强,以便及时发现情况并立即劝阻。

  “警示标志上,我们也有改进的空间。”陈宪说,可以考虑把死板的标语变得更加生动、形象与活泼一些,让这些警示标语更容易让人们记住,也起到震慑和劝阻作用。

  在利用高科技技术方面,陈宪说,可以考虑向都江堰市委市政府打报告,请求通过电信、移动和联通等通讯平台,当外地人一踏入都江堰境内时,就能收到相关警示或预警短信。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紫坪铺水库泄洪一般提前半小时就通知到了相关单位。对于这种泄洪预警消息,能否像地震预警那样,通过短信平台向更广泛的特定人群发送?陈宪说,这种方式也可以考虑尝试。

  华西都市报记者 秦岭 刘秋凤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