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显示:六成电梯事故缘于维修保养不力

2015年08月24日 13:43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高层建筑成为城市建筑的主角,电梯的使用数量不断增加,电梯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定期的维修、日常的保养是维持电梯寿命的必要环节,但目前电梯的保养,远远跟不上安全要求,而技术人员水平不高,维修、保养不力,成为造成电梯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维保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根据中国电梯网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电梯年增长50万至60万台,按此发展速度每年需要2至3万人增加到维保队伍中,同时安装人员也需要增加1万人左右,安装维保人员年增加总额该在3万至4万人。而实际2014年新增的安装维保人员不超过1万人,2014年底,安装和维保人员缺口达到5万人。

  在兰州,专业电梯维保人员也是一种“稀缺品”。

  刘兰平在兰州从事多年电梯维保工作,在他看来,目前电梯维保人员并不少,但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比较紧缺。“我们公司有10年电梯维保经验的老员工还不到三分之一,近一半员工从事电梯维保工作只有半年到一年。这些维保人员通常只会对电梯进行简单清洁、润滑,而技术含量较高的检查、调整等工作几乎做不了……这种情况在兰州很多公司都存在。能力强的维保人员薪水高,老板为了节约成本肯定更愿意用薪水低的员工。” 刘兰平说。

  有专业人士指出,目前电梯公司的安装、维保人员,大多学的是机械制造、电子工程等专业,对电梯安装、维保他们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实际技术操作方面都是空白,入职后跟着老员工实习半个月到一个月就正式上岗……这导致很多公司的电梯安装、维保都存在操作不规范的问题。

  刘兰平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凡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取得专业资格证,方能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想要成为一个技术熟练的电梯维护工人,至少需要三四年时间,不只是考个证那么简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梯维修工薪酬在3000元左右,薪酬低、24小时待命、超负荷工作、高风险等导致人员流动性很大。 针对电梯维保从业人员少,兰州市平凉路一家电梯维保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事电梯维保工作,学历高的不屑于做。“维修工作比较辛苦,经常半夜接到维修电话,而且收入又不高,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干。”

  维保企业恶性竞争

  定期维修、日常保养是维持电梯寿命的必要环节。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每15天就应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省特检院技术专家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要维保2次,每季度、半年、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照此计算,维保单位一年时间要为一部电梯做大小维护保养30次,电梯基本维修保养费用每年在4000元至8000元不等。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电梯维修、养护成本高,一小部分缺乏经济实力的管理方就会压低养护成本,或减少维修保养次数,导致电梯维保不到位。

  刘兰平告诉记者,一些小公司为抢生意,把维保费用故意压低。有1800元、2000元的,全靠低价竞争……有些用户贪图便宜,谁的价格低用谁的。刘兰平说:“一部普通的商业电梯,进行如加油、扫尘、调整等例行检查,至少需要2个小时,而那些低价竞争的小公司十几分钟就能搞定。”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部分电梯维保企业而言,维保只是一个流程而不是一个过程,尽管电梯存在很多问题,但维保人员来不及或者没有心思去检查,就匆匆签字而过。一些物业单位为节省费用,几个月才对电梯检查一次,甚至是出了问题才请人来检查……这种低价维保费的结果就是“服务缩水”。一些电梯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疏于管理,只走过场,在一定程度上,为电梯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电梯安全重在保养

  记者从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兰州市目前共有电梯使用单位1811家,共计14253台件,其中直梯12500台,扶梯1702台,自动人行道51个,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共有772台,电梯维保单位114家。

  据了解,由于国家没有出台电梯报废标准,电梯只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年检,合格后获得“电梯使用标志”后即可使用。根据规定,质监部门对于在检验中不能通过的电梯会下发整改通知书,建议改造、更新。

  据兰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日至8月10日,兰州市共摸查电梯13391台,发现隐患652处,已整改582处,主动停止运行电梯34台。

  根据兰州市质监部门的排摸与检查,兰州市对在用扶梯全部进行了定期检验,并对在有效期限内,有使用登记证和安全人员管理人员有效证件的电梯,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建立了安全技术档案、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措施。针对其中个别单位在使用电梯时,未将安全管理制度和乘客须知张贴在明显的位置,没有及时更换“检验合格标志”以及使用单位相关人员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兰州市质监部门已责令相关使用单位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各维保单位对所维保的电梯进行全面检查检修,对存在隐患和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电梯,都要进行整改。

  质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要求,电梯需要每隔15天进行定期维修保养,电梯在后期维护阶段,尽量选用电梯原厂为维护单位,虽然费用相对较高但维保专业程度和效果有保证。同时,对于老旧电梯的检测,应该适当增加老旧电梯检验次数,对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每年应视情况至少增加检验一次。

  兰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每台电梯必须由2个具有上岗资质的维保人员共同维护,在进行电梯维护时,电梯使用单位相关负责人必须全程跟随,监管日常电梯维保质量并对维保记录进行确认签字。(记者 文 洁)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