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人在外银行卡在家没操作 账户余额被莫名投资

2015年08月24日 15: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人在外银行卡在家,没进行任何操作

  个人账户余额被莫名投资

  8月21日上午11时20分许,50多岁的柳州市民夏先生在单位上班,银行卡和网银U盾放在家,没进行任何操作,却发现账户上的5000元钱莫名被人划转投资购买了“如意积存”贵金属理财产品。所幸的是,警方联手银行将夏的钱款追回。银行分析,可能是夏在网购时银行卡及个人信息被盗所致。

  1

  收到银行短信

  夏先生家住柳州市北雀路半岛·中央花园小区,他在小区外的工行黄村支行开有账户,并开通了网上银行和短信提示业务,账户金额一有变动都会收到短信提示。21日上午11时20分许,在外上班的他手机突然收到95588发来的短信,提示他的工行账户通过网上银行支出5000元购买了“如意积存”贵金属理财产品。会不会是短信诈骗?这是夏的第一反应,因为他的银行卡和网银U盾放在家,自己也未进行任何操作。他马上电话联系在家的妻子刘女士,在证实刘也未动该账户后,迅速让刘到楼下银行核实真假。

  刘到银行ATM机上一查,发现账户上确实少了5000元。刘在向银行反映的同时,拨打110报警,并喊丈夫夏先生也赶来处理。

  2

  钱被投资理财

  柳北巡警大队胜利警务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与银行方一起调查处理。经查,夏账户内的那5000元其实没有划走,是被人用来在该账户内购买了“如意积存”贵金属理财产品。随后,银行工作人员将该笔钱款冻结,那“消失”的5000元又回到夏的账户内。

  而就在这时,夏接到一归属地显示为“浙江宁波”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客服”,称注意到了夏账户的异常变动,并告诉夏若不是他本人操作,可能是遭遇诈骗了,“请将您随后收到的手机验证码发给我,我帮您取消此次交易,否则您的账户可能受到损失”。在听到夏“正在银行大堂处理”的答复后,“银行客服”迅速挂了电话。

  在获悉夏与“银行客服”的对话后,银行工作人员意识到,夏是遭遇“如意金积存”新骗局了。

  3

  原是骗子花招

  据了解,“如意金积存”是工行推出的一款贵金属理财产品,分如意积存和积金积存两种。客户可登录网银购买,不过购买时不需要使用U盾或者短信验证。因此若骗子通过非法渠道,如利用木马程序,窃取了储户的卡号、密码和身份证等信息,就有可能登录购买“如意金积存”。这时,储户就会收到银行发来的账户支出短信。

  银行工作人员分析,夏先生遭遇的情形,很可能是在网购时电脑或手机中了木马病毒,账户信息被骗子窃取。

  不过,即使骗子登录代为购买了理财产品,受害者的钱实际还在账户内,骗子又如何获利呢?昨日,记者向工行95588客服热线进行了咨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工行网银转账、汇款、缴费的交易都得使用U盾,要求输入U盾验证码或短信验证码。骗子窃取储户的信息登录购买理财产品后,在储户接到银行发出的支出短信后,会利用储户的紧张心理,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行骗,骗取储户的U盾验证码或短信验证码。若储户把验证码提供给骗子,骗子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所以我们提醒客户,一定要保管好验证码,遇到此类情况时,及时向我们95588或是当地工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骗子只要拿不到验证码,钱就不会少。”该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工作人员还支招,若储户遭遇该骗局,应第一时间登录网银更改密码或联系银行解决,并在当晚10时前,直接进行网上操作撤销购买“如意金积存”,钱就可以直接回到账户。如已确定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并联系银行锁定账户。

  工作人员提醒,一定要在安全的地方登录网银,注意保护好自己账户信息安全,开通网银登陆地变更提醒,如接到非本人操作的账户变动短信,应第一时间拨打95588了解情况,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4

  为你揭秘骗术

  据外地媒体报道,自从今年7月以来,全国各地至少800名工行储户遭遇“如意金积存”的骗局,其中被骗钱的有350人,单笔被骗金额最高达7.9万元,合计约275万元。目前,工商银行总行已向公安部门报案,警方正在全力调查。

  记者通过搜索,总结整理出骗子的完整诈骗伎俩,希望市民朋友予以警惕——

  1.首先,你会收到银行短信通知,告知账户有资金支出,用于购买某项网银金融业务,如“积金积存”“如意积存”等。实际上,这是骗子通过病毒木马等方法获取了你的网银账号和登录密码后,代为购买。

  2.接着,你会接到自称是电商、银行及其他各种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称你使用银行卡消费,因金额较大,需要电话确认是否为本人操作,若非本人操作,则可将钱款退还给你。

  3.你表示消费并非本人操作后,账户真的会收到一定金额的退款。

  4.随后,“客服”会告知你,你的网银账户可能已被盗刷,为保证全部资金能够退还到你的网银中,需要你提供验证码,并要求你不要挂断电话。

  5.这时,你的手机会收到一个验证码短信,该短信实际上是一个转账支付验证码通知短信或开通各种快捷支付的验证码短信。

  6.你将验证码通过电话告诉“客服”后不久,就收到了银行卡被扣款的短信,并发现网银被盗刷。(南国今报记者李昆光 通讯员刘怀权)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