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公安县28层高楼未批先建 城管局声称政府默认

2015年08月25日 09: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在公安县斗湖堤镇“丽水康城”项目部门口,记者看到,整栋楼被绿色网膜覆盖,已经初具规模,施工人员正在14层楼的高空进行作业,楼盘墙面上写着醒目的“百年大计,安全第一”八个大字。

  该楼盘位于公安县老城区,东临顺昌酒店,南邻盐业公司,与荆江大堤相隔不到50米。楼盘门口张贴的规划设计方案显示:建设单位为荆州市顺昌置业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28层,目前已经建设到第14层。

  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要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五证,相关部门也要求商品房的售楼部公示这五证的复印件,而记者在已经开始营业的“丽水康城“售楼部并没有看到规划部门审批通过的公示。那么这座楼盘到底有没有通过规划审批?记者首先来到公安县城乡规划局,审批科一名工作人员答复,该楼盘确实没有通过规划审批。

  工作人员:现在我们那个审批还没有办下来。

  记者:还没有啊?

  工作人员:嗯嗯。

  对于为何没有通过规划审批,“丽水康城“就可以开工建设,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得询问公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规划局服务窗口。于是,记者来到行政服务中心的规划局窗口询问。

  记者:它没有办怎么就在施工呢?

  工作人员:它这个施工的,就是现在的执法局在管理的。

  记者:您这边规划局呢?

  工作人员:我们没得执法权。

  未批先建 城管执法局声称政府默认

  公安县城乡规划局两名工作人员先后证实了“丽水康城”并未通过规划审批,确实属于违章建筑。可这么大的一栋楼,没有经过审批就建了,怎么就没人管呢?规划局说自己没有执法权,有执法权的是公安县城管执法局。记者又通过电话向公安县城管执法局反映情况,可一名姓卢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安县城管执法局对这个楼盘违规建设的情况是心知肚明。

  记者:他怎么施工施了这么久,他没有证,你怎么让他施工呢?

  工作人员:这个政府基本都已经默认了的,它有一个土地使用许可证,现在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

  记者:现在要他们停工基本上不可能,办手续也是办,边办边做是吧?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太好怎么回复你们,现在整个公安县许多工程都开张了。

  周边居民受影响:沿线路面下陷 周边酒店明显倾斜

  对于“丽水康城”周边居民来说,这栋已经14层楼高的建筑不只违建那么简单,附近居民反映:受这栋楼的施工影响,沿线路面开始下陷,旁边的酒店出现明显倾斜,多处墙体及地面出现裂痕,他们已经感到安全受到了威胁。在多次向监管部门反映情况后,他们得到的答复是什么呢?

  记者在“丽水康城”楼盘旁边看到,铺设不久的水泥地面出现一大块凹陷,路面有多处裂痕。受地面塌陷影响,沿线原来贴着地面铺设的消防管道已经脱离了地面。“丽水康城”旁边顺昌大酒店的5层附属楼,墙体明显倾斜,出现不少裂缝,有些裂缝可以透风、透光,宽的地方可以伸入手掌。

  酒店负责人邹杰告诉记者,以前附属楼主要用于出租,但现在受损严重,已经“闲置”了几个月。

  邹杰:对我造成的损失主要是房屋,房屋结构发生变化以后,这个是无法估量的,因为我这地方的住户,该停工的停工,该让别人离开的离开了,办公室也都搬离了,再对我的经营也有影响,我的客房,对我的餐饮都有影响。

  除了财产损失,令邹杰更为担忧的是:五层附属楼后面还有一个小区,属于当地老木材加工厂的居民楼,有三四十户居民,每天都会从旁边经过。

  邹杰:我的顾虑因为,房子发生倾斜,发生裂痕以后,我的一部分住户我就让别人离开那边嘛,因为我担心房子变成危楼以后,人身发生伤亡事故。在我这个房子真正倒塌以后,附近的居民也是一种危害,这是一种潜意识的安全隐患嘛。这是我最担心的。

  邹杰说,从今年4月发现问题后,他陆续向当地的多个部门反映情况。今年4月20号,公安县也曾召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调查居民损失并向“丽水康城”项目部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但直到目前,无论是项目整改还是对附近居民的赔偿都没有下文,“丽水康城”项目的建设还在进行中。

  明明是证照不全的违章建筑,已经盖到14层,却不见当地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现在已经有附近居民反映,这座“未批先建”的高楼,已经使他们的房屋受损、出行安全受到了威胁,然而时至今日,相关部门却仍然没有动作,反倒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所谓的“边建边批”。当地到底还有多少在建项目,和“丽水康城”项目一样,是证照不全甚至是无证上马?有关事件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