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液化气站距离民宅仅3.7米 遭居民多次投诉不搬迁

2015年08月25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遵义路803号,一座液化气站距离居民楼最短距离不足3.7米。

遵义路803号的燃气站紧邻住宅楼和幼儿园(左)。

  遵义路803号,是一座液化气站,消防部门定性为“危险品仓库”,向北最短距离不足3.7米,隔墙就是星火大厦居民楼;向南约5.7米,是一个幼儿园。

  自2000年入住星火大厦后,居民们就很不安,仅在2008年就连续4次投诉,要求液化气站转移到安全地带。本月,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发生后,居民们越发担心。昨天下午,记者实地采访,居民们反复发问:这个危险品仓库,离“安全距离”到底有多远?

  超近距离让人害怕

  曾经泄漏吓到娃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星火大厦的居民早早拿着米尺等在小区大门口。

  然后,实地丈量开始了。从遵义路803号的北侧围墙再向北,是星火大厦的围墙,两墙之间,最宽处逾5米,最窄不足3.7米。从遵义路803号的南侧围墙再向南,距离约5.7米,是一处小区幼儿园。

  “这样的超近距离,让我们很害怕,每天都提心吊胆。”星火大厦业委会主任朱明乐说,更何况,事故不是没有发生过。

  2008年元月,因为发生液化气泄露,刺鼻的气味借风向直扑小区幼儿园,孩子们被惊吓得四散奔逃。这次“意外”,让星火大厦的居民意识到,液化气站近在咫尺,或许方便但很不安全,而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却是必需的。

  在居民区之外,遵义路803号周边还有饭店、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星火大厦的居民更加担心身边的“安全隐患”。他们说,地震是很难预测、不可避免的;但液化气泄露或者爆炸造成的危害,却可以降低到最小程度,一种可靠的办法就是:液化气站远离居民区。

  于是,2008年6月8日、6月16日、9月18日、10月26日,星火大厦居民一年内连续4次向区政府投诉,要求遵义路803号液化气站搬迁。

  数次请命未获应允

  别拿便民当借口

  2011年6月,长宁区建交委答复了星火大厦居民对遵义路803号液化气站的投诉。

  答复说,首先,据遵义路803号液化气站反映,截至2011年6月,这个站点供应整个长宁区、部分青浦区居民用气,用户近6万,如果迁移站点,周边居民将要到普陀区白玉路或徐汇区宜山路购买液化气,恐怕会给居民用气带来不便。同时,市燃气管理处也表示,这个站点如果搬迁,需要先得到市建交委批准。

  其次,这个站点自从1997年建成后,通过了消防验收,市燃气管理处将这个站点移交至上海液化石油气经营有限公司。2008年,公司被评为危化品二级达标企业,为提高钢瓶安全性能,进行了直阀瓶置换,通过消防和燃气管理部门审核。为了减轻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遵义路803号站点还调整了瓶车到站时间,从原来早上到站改为中午到站。

  但是,这样的答复,并不能令居民信服。居民们说,从2000年入住星火大厦,燃气就已经是管道入户。伴随旧改,周边新楼盘居民也都不用瓶装液化气,到今天,遵义路803号液化气站恐怕早已完成了服务居民生活的历史使命。

  事实上,星火大厦的居民发现,近年来经常出入遵义路803号的,不是居民使用的15公斤小气罐,而是近一人高重约100公斤的大气罐,更像是工业用气而非民用,运输大气罐的大卡车排成长队,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成了消防安全之外的噪声困扰。

  “为了安全,这个液化气站可否考虑‘退休’或者搬迁?”朱明乐说,更何况,危险品仓库和居民区之间不足1000米,原本就不合法。

  安全距离谁来把关

  明文规定不作数?

  “不管遵义路803号还要服务多少人,也不管它目前主要服务的是餐饮企业还是居民,我们都要问问,一个危险品仓库距离居民楼最近不过3.7米,这到底合不合法?”朱明乐说,自从天津滨海爆炸发生后,星火大厦的居民天天都在为3.7米纠结。

  连日来,星火大厦的居民们查阅了危险品仓库和居民区安全距离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2001年出台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在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的地域;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

  2007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印发《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细则(试国家行)》。建设项目的安全条件之一,是搜集、调查和整理建设项目中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与各类场所的之间的距离。

  2012年4月1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明确建设项目与周边场所、设施的距离或者拟建场址自然条件不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的,安全条件审查不予通过。

  “1000米的标准,是在天津滨海大爆炸之前,今后应该有更严标准,保障安全,起码现在要守住这1000米。”朱明乐说,遵义路803号液化气站,是否还在供应6万用户,居民不知道;如果还在供应6万户用气,那么,它的规模和能量不算小,3.7米的超近距离,实在令居民害怕——希望职能部门重新评估这个“3.7米”的安全系数,是高,是低,或者极低?(记者 姚丽萍)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