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战友”两个电话“借”走40万 南京警方追捕7人

2015年08月25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8月25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公宣 高公轩)“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吗?”就因为接到两个“猜猜我是谁”的电话,南京市民芮先生在几个小时内被骗走了40万元人民币。今天,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该起电话诈骗案,经过该市高淳警方在广东多地辗转一个月,已经连续抓获7名嫌疑人。其中还有已经被通缉多年的“惯犯”,收缴作案银行卡100余张。

  “老战友”2个电话骗走40万

  今年7月12日早上8时许,南京市民芮先生在前往高淳区淳溪镇办事途中,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江苏南京”的电话,对方一上来就直呼他的姓名,问他“在忙什么”。

  芮先生被这突然袭击搞懵了,询问对方是谁,谁知对方又来了一句“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吗?”

  芮先生思索了一会,突然想起就在半个月前,自己因为孩子工作的事,特意找到了一位南京的老战友帮忙,他赶紧打招呼:“哦,你是刘某某。”对方马上应承下来,一番寒暄之后,芮先生并没有在意他已经“上钩”了。

  第二天,“老战友”来电,说自己要送钱疏通关系,自己不方便汇款,希望芮先生帮他汇点钱给他的领导,并承诺事后会将钱还给芮先生。

  “你卡里有多少现钱?”对方开门见山,作为单位财务的芮先生虽然卡里有300多万的公款,但他还是留了个心眼,“有45万的样子”,“那好,你汇个20万过来”,对方给了卡号,芮先生想都没想就汇了过去。

  没隔几个小时,对方再次打来电话,“20万不够,你再汇个20万来”,虽然期间银行工作人员多次让他确认后再汇款,但芮先生碍于面子,再次汇出了20万元。

  “你卡里面不是还有5万元吗,一起汇过来吧”,等到“老战友”这通电话打来之后,芮先生越想越觉得蹊跷,哪有看着别人卡里面剩的钱来借的?他给真正的老战友发了一条消息后真相大白,他赶紧报警。

  砸车窗抢钥匙扔石头“砸”出潜逃犯

  针对此案,南京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调取了涉案银行卡的有关资料及资金流向,通过分析发现,嫌疑人在短短1个小时之内,就将40万元通过2—3层的转账,在广州、佛山、茂名等地将钱取出。

  南京高淳公安分局副局长管建平立即带领专案组10人赶往广东。经过艰难的查证,专案组明确了取款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专案组通过走访调查,在8月初获悉嫌疑人李某和张某炎准备去取款。8月12日晚,专案组兵分三路,将他们开的车堵在茂名市一酒店门口,对方见状关上了车窗意图反抗。民警果断把车窗砸碎,奋力抢走车钥匙,打开车门把两人控制住,多名民警手臂处被玻璃划破。

  经审讯,其余四名嫌疑人邓某生、陈某、邓某、邱某也相继落网。

  顺藤摸瓜擒获通缉令上“惯犯”

  在专案组行动过程中,另一名伪造身份证办银行卡的嫌疑人邵某也进入警方的视野。“办银行卡的人是这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这些取款的‘马仔’就是通过他们伪造的银行卡取现。”南京高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来福介绍,诈骗团伙为了降低取款和查处的风险,均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迅速把钱分散到数十张甚至几百张银行卡中,这就需要大量的银行卡。”王来福透露,现在犯罪分子掌握的技术,甚至可以伪造假的二代身份证,并到银行办理到可以真实取款的“假”银行卡。

  经警方仔细查证,终于在惠州找到了邵某的踪迹,专案组在一家茶叶店把正在聊天的邵某抓获。随后,警方在邵某手机里发现一条刚发出去的短信:“我遇到麻烦了。”原来,他一看情况不对劲,赶在被抓之前发出了这条短信,通知其他嫌疑人。

  后经警方查验,发现邵某是一位在逃3年的逃犯,并被当地警方放在了通缉令上。

  8月14日,邵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送回南京,并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据了解,从今年7月起,南京警方与广东茂名警方,联合搭建了警务合作平台,专项打击电讯网络诈骗。

  针对这起案件,南京警方已经查实涉嫌的串并案40余起,下一步警方将深入调查,最大程度的挽回受害者的损失。

  “骗子的伎俩不断翻新”,王来福介绍,电讯网络诈骗由几年前的“汇款短信”、“公检法来电”,现在已经翻新至“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来我办公室一下”等新骗局。

  警方提醒:多打电话核实一旦受损及时冻结

  “其实通过该案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只要受害人在第一次汇款前,能给老战友发条消息,就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损失”,王来福表示。

  对此,南京警方提醒市民,一旦接到这种“猜猜我是谁”的电话,一定要反问对方是谁。如果对方不明说自己的身份,市民一定不要给他任何提示,不要在电话里猜测对方身份,免得被骗子利用,给他们冒充熟人的机会。

  如果你知道找你借钱的人有其他你熟悉的联系方式,不妨打个电话确认一下,看看是不是确有其事。除此之外,鉴于现在骗子伎俩和技术的不断翻新,高淳警方提醒,请务必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等原始信息,一旦发现自己被骗,立即与银行联系,及时冻结转出去的款项,只要行动够快,也能避免损失。(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