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摧毁一诈骗残疾人团伙 24省份超200人被骗

2015年08月25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 (邵思翊 周德峰 徐佳)打着办理“残疾人救助补贴”的幌子,假借残联、民政、财政等政府部门的名义,专门针对残疾人及其亲属实施通讯诈骗。25日,记者从浙江杭州余杭警方获悉,历经3个月艰苦侦查,辗转浙江、福建、湖北等地,在福建厦门、湖北孝感两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一举打掉福建安溪籍特大通讯诈骗犯罪团伙,捣毁诈骗窝点11个,抓获涉案人员19名。此案涉及浙江、安徽、江苏、福建、山东、四川、广东、甘肃、新疆等24个省份,共计200多名受害者被骗,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补贴”陷阱,骗子“秒杀”残疾人亲属

  37岁的陈师傅,家住余杭临平。4月9日,他接到一个让他懊悔不已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个女声,自称是残联工作人员。女子问陈师傅,是不是陈阿莲(化名)的家里人,陈师傅就跟对方说“她是我姐”。对方清楚地报出陈师傅姐姐的身份信息及残疾的情况,并说现在有一笔4980元的残疾人补贴,要转到陈师傅卡里,需要陈师傅到ATM机处理。

  陈师傅初中文化,在一家通信公司做架线工,工资每月三千不到,姐姐是残疾人,父母年迈,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接到电话后,陈师傅急忙赶到附近一家银行网点的ATM机。

  接通对方一名女子电话后,对方要陈师傅把卡里的余额报给她,陈师傅如实报了三百多元的余额情况。对方说余额太少,钱汇不了,要换卡。陈师傅就换了张账户里有一万余元的卡。对方在电话里指导陈师傅在ATM机上操作,按照对方的要求一阵按,最后又输入四个数字——4980。对方表示操作结束,就匆匆挂了电话,陈师傅结果发现余额不但没多,反而少了4980元!受骗了!

  几个电话,陈师傅损失将近两个月的工资,陈师傅赶紧到派出所报了案。

  “两线”出击,一举捣毁11个诈骗窝点

  接到报案后,余杭警方立即展开侦查。不久,余杭区及杭州地区又发生数起类似案件。

  余杭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民警调查发现,余杭区同类型的案件4起,杭州地区达30余起,浙江及全国多个省份都有。案件受害人涉及24个省份,受害人达200余人。被骗的钱款都在福建厦门、湖北孝感两地通过ATM机取现或POS机套现。

  6月初,专案组随即派出警力赶赴福建厦门、湖北孝感展开调查。民警走访了各大银行网点,先后调阅了105个点位的海量监控。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分别查明福建厦门9个、湖北孝感2个,两地共11个诈骗窝点的位置。

  7月16日上午,专案指挥部发出收网指令,厦门、孝感两地同时收网。近百名警力分成11个行动组,成功捣毁11个诈骗窝点。在福建厦门抓获陈某某、易某某夫妇等12名犯罪嫌疑人;在湖北孝感抓获陈某火等5名犯罪嫌疑人,并查获大量用于诈骗的残疾人信息、500余张银行卡、SIM卡、手机、POS机及赃款11万余元。

  组织严密,诈骗团伙公司化运作

  经初步调查,这是一个以陈某某、易某某夫妇等人为首的福建安溪籍特大诈骗团伙,内部有着严密的组织分工,主要分为老板、“客服”人员、取款人员等组成。

  “董事长”陈某某担任该诈骗公司的经理,负责招募人员,提供租房和诈骗信息,结算诈骗获得的赃款,按照分工付给各层级人员报酬。每个窝点里一般有两名诈骗人员,一个冒充残联或民政局工作人员,拨打残疾人家属电话;另一个冒充财政局工作人员接听残疾人家属电话,诱使残疾人家属转账。

  民警在诈骗人员窝点查获了大量残疾人信息的名单,上面写着姓名、电话、住址、身份证号及残疾类别等信息。“客服人员”根据受害人银行的不同,有不同的转账流程。实施诈骗人员有底薪和提成,每成功行骗一次,就会拿到10%左右的提成。“取款人员”专门负责提供银行卡,一旦行骗成功后,还负责立即将骗得的钱从主卡转账到各种子卡中,最后安排马仔取现或POS机套现。

  黑银行卡、手机卡是行骗必要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用于诈骗的电话号码都是购买来的手机黑卡,而且为了诱导受害人“入局”,他们还特意购买受害人所在省份的手机“黑卡”用于诈骗。“如果要诈骗浙江的受害人,就会购买浙江的手机卡行骗,每张手机卡30至50元不等,从黑市购买。”

  “黑手机卡”是用来发布“诱饵”的,“黑银行卡”则是用来转账取现或套现。据负责取款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火交待,他负责从“黑市”购买各种银行卡,如果接到诈骗得手的通知后,他会立即通过网银进行转账,再吩咐手下的马仔取钱。

  “我们用的银行卡都不是自己的,是别人去银行柜台冒名办理的。我把主卡上的钱迅速转账到许多子卡中,这么做银行是监测不到的,而且公安要冻结那些钱,就要跑许多银行,这个过程,我们早就可以把钱取走了。公安要追查也就更难了,没想到这次……”陈某说。

  目前,该陈某某等14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今年以来,杭州共发生以政府部门补贴退税为由的诈骗案件360余起,涉案金额410余万。其中,涉及以残疾人补贴为由的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70余万。(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