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清江“捕杀流浪犬” 盘点他国家规范养犬措施

2015年08月27日 14:19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一网友发微博称: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发出“杀狗令”,野犬、烈性犬、大型犬、非防疫犬将会遭到全面强制捕杀;只拴养,不防疫的也要强制捕杀,捕杀费用由养犬人承担。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该镇两个社区已捕杀野犬32只,给58只拴养犬注射了疫苗。

  清江镇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清江镇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比较严峻,今年来已发生多起野犬咬人事件,给辖区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为了群众安全着想,这项工作每年都会开展,今年7月至今,已完成两个社区的防控工作,接下来将会在各村进行。

  对于网友质疑的“捕杀费”由养犬人承担,具体规定是有这样的:“全镇养犬户必须主动配合做好狂犬病免疫工作,对拒绝接受强制免疫的养犬户,由公安部门组织力量对其犬实施强制扑杀,扑杀费用由养犬人承担。”此外,注射疫苗费用也由养犬人承担,其余产生的费用则由"区里和镇上承担"。

  在很多养犬人士看来,狗是他们亲密的伙伴甚至等同于家庭成员;但养犬理应当遵守相关法规,并确保不给他人带来困扰。那么在国外,如何防止烈犬伤人悲剧的发生?如何对养犬行为进行规范?养犬人违规又会面临哪些处罚呢?

  我们先来看看澳大利亚的情况。澳大利亚养狗的人数比例很高,对宠物狗的管理也非常严格。曾经在澳大利亚也发生过狗咬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案例,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对犬只特别是具有攻击性的犬只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如果因看护不当造成犬只伤人事件,犬的主人将会面临高额的罚款。

  胡方:根据目前的法规,在狗出生后不久,狗的主人就要为狗定期打防疫针,为它植入身份识别的芯片,而狗到6个月的时候,狗的主人需要带着狗去当地的市议会进行注册,如果平时带着狗到公众场合去的话,如果你的年龄已经超过16岁但是你却并没有看好你的狗,那么你最高将会被罚款1100澳币,而如果你的绳子没有牵住的狗是一只烈性犬那么你的罚款将高达11000澳币,约合5万多人民币。

  由于狗咬人的事件仍然有所发生,澳大利亚部分州也不排除将会推出进一步严厉的法规。比如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在两年前就开始准备拟定新法,根据新法规定,如果狗咬人,那么狗的主人除了将被罚款之外还有其他的刑罚,比如禁止养狗十年,而如果狗的主人违反这一禁令的话,他将面临2年的监禁或者高达数万澳币的罚款。

  生性严谨的德国人,同样非常喜欢养狗,不过他们对于烈犬伤人事件的防范,更是细化到了极点。某些性情过于暴烈、难以控制的犬种不允许饲养,大型犬出门,必须有双重防护加身。宠物伤人,主人将负全责。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德国对于宠物的饲养也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和管理办法,首先要到相关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并且要按时打预防针,除了所谓的膝盖宠物,也就是说可以放在腿上抚摸的那种小狗、小猫之外,大型宠物还要依法纳税,德国也曾经发生过恶犬伤人事件,之后德国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补充,要求所有大型犬类外出时必须有主人用绳子牵住,狗嘴上必须套上橛子,作为饲养者对自己的宠物负有完全的责任,一旦发生以外,主人们将承担一切后果,通常情况下狗的主人会将它们送到专门的犬类学校接受训练,对狗进行一定的驯化,使其能够听懂主人的命令,降低主动攻击的可能性,大型的烈性犬如比特犬由于其性情暴力难以控制,在德国是禁止饲养的。

  重礼知节的韩国人,在养狗这件事上,对自己的要求一贯是十分严格的。不光烈犬咬人的事件极少听闻,就连宠物随地大小便甚至高声吠叫,都会让主人脸上无光或者遭受处罚。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说,韩国人普遍认为,既然狗和人一起生活,就要让狗遵循人类的规范,这一点是主人的责任。

  南黎明:在韩国很少有人被猎犬、狂犬袭击的事情,首先人们不养那些猎犬或者是狂犬,因为一个家庭里的狗的来源主要都是在宠物中心或者是动物医院领养的,韩国的社会文明程度还是比较高的,狗老是叫也是会被邻居状告的,所以人们训练狗少叫或者不叫,就像开车的时候人们不能随便按喇叭一样,如果狗叫也会遭来人们的白眼,我经常去咖啡厅经常可以见到带狗来的客人,狗会非常安静的坐在客人的旁边,非常有礼貌,总之,如果狗犯下的一切事情都是主人的责任,咬伤人更要负责。而且韩国政府还规定,如果狗在外面大便,主人没有收拾,那么主人要罚款的,既然是人和狗一起相处,就要让狗也要遵守人们生活的规范,这一点是主人的责任。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