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左行右立” 暗伤电梯? 专业人士说法不一

2015年08月31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乘坐手扶电梯是应该提倡左行右立,还是站稳扶好?日前,中新网生活频道联合某研究公司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网友乘扶梯时习惯“左行右立”,认为这样“文明且安全”。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客流量巨大的手扶梯处,广州市民多优先选择“站稳扶好”,而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场合也并不强行要求左行右立。至于“左行右立”会磨损电梯影响安全性能的说法,专业维修人员则各执一词。质监部门表示,不管采用何种方式搭乘手扶梯,乘梯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走访

  地铁站人流量大

  无法“左行右立”

  乘坐扶梯时该不该“左行右立”?日前,一项“安全乘扶梯该不该‘左行右立’”的调查显示,53.4%的网友一贯“左行右立”,30.1%的网友表示要看人多人少,16.4%的网友无此习惯。一项相关调查则显示,坚持“左行右立”的比例略低,为37.7%,分情况的网友则高达46.6%。

  昨日是人流密集的周日,记者特意走访了杨箕、体育西、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四个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发现列车到站时,进出站客流量巨大,乘客在排队搭乘扶梯时,多是直接站立上去,并不会特意靠到右侧,留出左侧的通道。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搭乘手扶电梯的乘客,其中,有21名表示自己知晓“左行右立”的规则,也会在日常生活中主动靠右站立。剩余9名则表示并不知道“搭乘扶梯要靠右站”。

  昨日,曾在海外留学三载的齐先生向记者表示,“左行右立”是个通用的国际礼仪,将左侧空间让出,给有急事的人通过,这和在马路上给救护车让道大同小异。“许多发达地区都曾提倡人们以这样的方式乘坐扶手电梯。‘左行右立’是文明出行的一种表现。”齐先生表示。

  但是,即便心中知晓“应该靠右站”,在机场、火车站、换乘车站等人流量大的站点,齐先生并非每次都能“顺利靠右站”。“每次都是被人流推着上去的,每个电梯踏板上都站了两个人,根本没可能靠右站”。

  现实

  安全第一

  北上广要求不尽相同

  记者了解到,“左行右立不安全”理论的一个重要支撑便是国内各大城市的地铁公司并不提醒人们“左行右立”。

  在北京工作的孙先生表示,他留意到乘坐地铁时,广播提示“站稳扶好,不要依靠电梯,注意脚下安全,文明乘坐电梯”,并未明确要求“左行右立”,但是在早晚高峰,尤其是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工作人员会在扶梯口倡导“左行右立”。

  而地铁同样发达的上海,也对乘客的乘车行为做出了相关规定,但未发现“左行右立”的相关条款。在被视作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典范的香港,政府和地铁方面近年来也不再倡导这一行为。

  广州地铁官网在《安全常识》中表示,乘客使用扶手电梯时,要“紧握扶手,面向前方,站稳、切勿走动,切勿奔跑、嬉戏、争先恐后”,也并未在各站台的提醒中提到“左行右立”。“之前提倡‘左行右立’,是想提高通行效率。但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论左右的人们都该站稳扶好,让扶梯自己往上走。”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在各站台大力强调“站稳扶好”。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各部手扶梯的入口处,均仍贴有“左行右立”的黄色安全乘梯标志。而这些乘梯标志是由国家质监部门统一要求张贴的,这意味着在质监层面,仍鼓励乘客“左行右立”。

  争议

  靠右站磨损扶梯?

  维保人员各执一词

  虽然“左行右立”的乘梯方式曾在一段时间内被极度鼓励,并逐渐上升为公众意识和社会公德。但是,这样的乘梯方式近几年也遭遇了一场“安全危机”。

  早在2011年7月,北京地铁4号线发生自动扶梯倒溜事故后,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就指出,目前公众乘坐扶手电梯最大的误区就是“左行右立”,这是因为扶梯上的台阶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从而造成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梯维修业内部有一部分人员认为,“左行右立”的乘坐方式会使电梯的受力不均,加快电梯的损坏程度。同时在电梯上行走本就是不安全的,任由人在电梯上行走容易引发事故。

  但是,也有电梯维保人员表示“左行右立并没有什么问题”。“手扶梯的转动方向、速率等都是可以调节的,如果一部上行的手扶梯真的会因为乘客左行右立而磨损,那么我们在每半月一次的维保中就会及时发现,从而将该电梯调整为下行,使整部电梯的零部件受力均一。”某品牌电梯商的专业维修人员告诉记者。

  安全提醒

  搭乘地铁时,罔顾“左行右立”的准则是否就意味着无序?记者走访得出的答案是否定的,肆意乘坐电梯更会导致事故的发生。质监部门强调,选择安全又有序的方式乘坐电梯才是最重要的。

  质监部门提醒,乘扶梯时儿童应有大人牵领,幼儿应由大人抱起。一般自动扶梯站人的梯级上有方框形黄色安全警示线,脚应踏在黄线内,不要踩在两个梯级的接缝处,防止人站立不稳摔倒;儿童千万不要穿洞洞鞋乘坐扶梯,不要坐在扶梯梯级上,不要乘坐时系鞋带,不要骑扶手带,不要在扶梯上捡东西,头部不要伸出扶手带外,不要在扶梯上逆行。(文/记者杜萌)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