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多地区存“僵尸路灯” 大妈“借电”跳广场舞

2015年09月08日 03: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多地区存“僵尸路灯”大妈“借电”跳广场舞
    朝阳区南太平庄北巷小区道路,路灯多年不亮。8月30日,夜幕降临,进入这片小区的必经之路漆黑一片。
    大兴区魏善庄镇一品嘉园小区多条道路路灯均不亮。8月31日晚,附近居民在黑暗中散步。
    房山区长阳镇金地朗悦小区附近的良乡东路、阜盛大街、清苑北街等多条道路,一到夜晚即陷入漆黑。

  自己拉电线照明跳广场舞,打车加钱司机也不愿送,四周漆黑、小区成“孤岛”……夜幕降临,北京部分地区路灯长期不亮,成了“僵尸路灯”,短则近半年不亮,长则达四年多。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僵尸路灯”多存在路灯损坏严重,电缆破损,维护资金不足,产权、管理单位不明确等问题。

  地点1 朝阳区高碑店南太平庄北巷小区

  小巷路漆黑 居民出门难

  朝阳区高碑店地区南太平庄北巷小区,路灯多年不亮,每到夜晚一片漆黑,居民们都不敢出门。居民李先生称,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南太平庄北巷200多米道路,十多盏路灯均不亮。八年前,巷子里的路灯是全亮的,最近四五年一直不亮。

  巷道宽仅3米左右,路灯均为太阳能路灯,部分路灯太阳能板已掉落。8月30日晚7时许,太平庄北巷仅有一头一尾数盏亮着的路灯,中间超过10盏路灯均不亮,从巷口往里看一片漆黑,有汽车甚至开着远光灯进出。

  【回应】

  8月31日,南太平庄北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路灯是2008年安装的,有维护单位,时间长了属自然破损。当时说由物业来接管,但这里没有物业,居委会也无经费维护。

  高碑店地区城建科工作人员称,上述路灯的保修期过了,后期没有人维护,去年老旧社区维护时,区农委找人修过。朝阳区农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让小区向镇新农办报修,之后由镇里再向区里报,会由区新农办统一招投标进行维修。

  地点2 房山区长阳镇金地朗悦等小区

  路灯未供电 红绿灯失灵

  小区周边道路大面积路灯不亮,一到晚间小区便成了“孤岛”,房山区长阳镇金地朗悦小区居民同样遭遇此问题。

  金地朗悦小区市民赵女士称,环绕小区的良乡东路、阜盛大街、清苑北街、文昌东路、长虹东路等多条主干道路路灯全部不亮,连红绿灯都不亮,自己从去年6月搬进来,至今有一年多,且周边道路经常发生事故。

  此地位于长阳镇与良乡镇交界处,道路为双向4车道,路灯均为双灯路灯,周边涉及金地朗悦、万科新里程、水碾屯东里等4个社区。

  8月31日晚7时30分左右,在阜盛大街,西面、北面不远处良乡镇一侧的路灯均已亮起,位于长阳镇一面的道路路灯无一亮起。随后,记者乘车由阜盛大街,经良乡东路、清苑北街、长虹东路,绕回阜盛大街,沿路路灯及红绿灯也都不亮。

  【回应】

  长阳镇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区域路灯设施还未移交到镇政府,是由投资公司在负责,目前所有设施都已装好,只等供电局供电。当时公司回复是8月底9月初会亮,这几天没亮的话,通电可能会晚点,但最近就会亮。

  地点3 朝阳区丁香园公园及卡布奇诺小区

  公园灯不亮 散步打手电

  市民孙先生反映,朝阳区将台路与驼房营路交叉口附近的丁香园公园及卡布奇诺小区东侧绿地,数十盏路灯,有四年不曾亮过,夜晚绿地内遛弯的老年人很多,极不方便。

  丁香园公园是长约1公里,宽约200米的小型公园绿地,有超过40盏路灯。目前大多路灯明显老化,有些路灯顶部反光板已经掉落。另一处绿地长200多米,宽约70米,多盏路灯损坏严重,灯罩、灯管破碎。

  新京报记者看到两处地点均在原来路灯灯杆上安装了照明灯。其中卡布奇诺小区居民称,该处绿地上安装的照明灯是居民自己从小区物业处的灯上拉的电线,并配有专门的电表。8月29日晚7时30分左右,附近小区内的路灯均已亮起,公园的路灯仍然不亮,不少居民打着手电在园内散步。丁香园公园绿地的空旷地带,路灯灯杆上拴着的照明灯灯光刺眼,大妈们在灯下跳着广场舞。附近散步的居民称,这一照明灯也是居民从附近自己小区内拉来的电线,方便夜间活动。

  【回应】

  8月31日,将台乡政府城建科工作人员介绍,丁香园公园属于朝阳区绿化三队管理,卡布奇诺小区东侧绿地归朝阳区绿化局团结湖公园养护。

  朝阳区绿化三队工作人员称,丁香园公园路灯一直没通电,乡里给的养护费只是绿化费用,路灯的用电、维护费用都没有。他们打算将路灯费用向上级报批,再看情况。

  团结湖公园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当初接管绿地时,乡里只给绿化养护费用,没有路灯维护费用,因此一直没开。9月中旬,公园将对绿地内路灯进行排查,计算需要多少费用,“能力范围之内,一定让路灯亮起来”。

  地点4 回龙观镇的融泽嘉园等小区

  产权未交接 小区路难亮

  由于产权移交未完成,受路灯长时间不亮困扰的还有昌平区回龙观镇的融泽嘉园及附近小区的居民。

  融泽嘉园小区徐女士称,2014年3月份入住就没见路灯亮过,附近还有金域华府、蓝天嘉园、龙行园、回龙观新村等多个小区,仅融泽嘉园小区就有近万人。

  9月2日晚8时许,四周西二旗北路、高速辅路路灯及小区内路灯均已亮起,该区域内多个小区仍然被周围道路环绕在黑暗之中。

  多名小区居民称,自己在此居住两年多,路灯从没亮过。该区域有几十栋居民楼,多是20到30层之间,居民有数万人。

  【回应】

  记者以上述区域小区居民身份联系了回龙观镇镇政府办公室和昌平区市政市容委。两者均称,路灯开发商自己建的,产权还没有移交给区市政,目前正在做产权移交工作。

  何时路灯能亮?昌平区市政市容委应急办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办理手续。我们这边也在催开发商。”

  地点5 大兴区魏善庄镇一品嘉园小区

  小区无路灯 出租车止步

  “小区没路灯,出租车都不愿意来。”大兴区魏善庄镇一品嘉园小区居民杨先生反映,环绕小区周边的多条道路路灯均不亮。

  8月31日晚8点多,一品嘉园附近的魏北路、魏西路、魏东路、新黄徐路等多条道路上一片漆黑。其中,魏北街长1.5公里左右,道路两侧有约60盏路灯都不亮。

  多名小区居民介绍,这些路灯从今年春节开始就不亮了。天一黑,整个小区都笼罩在黑暗之中,最近小区还老是丢东西。周围还有魏善庄镇中学、卫生院、敬老院等,都不方便。

  【回应】

  9月1日下午,魏善庄镇镇政府称,一品嘉园附近道路是新建道路,才两三年,管理单位经过测试发现电缆损坏,已经上报审批。目前配合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本月将对电缆陆续更新,预计到9月底10月初,路灯会重新亮起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实习生 宋奇波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