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8家危化品企业年底前完成搬迁

2015年09月10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天津8·12爆炸事件发生后,广州展开了全市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至今已近一个月。从市中心到外围区、从地面仓库到地下管道、从民居旁到丛林里,揪出多处安全隐患。安监部门一共责令83家企业停产停业整改,打掉危化品“黑仓库”6个。

  数据

  排隐患

  8月13日以来,广州共出动检查组数6153组,检查人员60199人次,检查车辆12882辆次,排查企业47391家,查出事故隐患41377处,立即整改35746处,限期整改5631处,发出责令整改指令书8748份,停产停业整改83家。

  危化品

  上月中旬,广州制定针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办法,发动市民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对查实的违法行为,给予1000元至5000元奖励。8月13日以来,全市共查处涉嫌非法违法存放危化品企业(场所)26家(处),查封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1201.5吨以及气瓶385个,查扣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货车3辆,拘留11人。

  黑仓库

  此次行动中,广州共打击清理涉嫌非法违法储存危化品“黑仓库”6个。其中,8月14日在广州开发区查处一山坳深处的危化品“黑仓库”,查获非法储存危化品约240桶、约50吨;8月14日晚在天河区捣毁一处危险化学品非法转运点,查获氯酸钾3.4吨,对涉案4人进行行政拘留;在白云区打击清理非法储存危化品“黑仓库”3个,8月27日下午,增城市查货一处涉嫌非法储存化学物品的窝点,发现现场储存着约40吨不同浓度的双氧水。

  案例

  黑工厂内藏危化品122吨

  9月1日夜,花都区根据市民举报,多部门联合出击,依法捣毁了一家藏匿在秀全街九塘村某处树林中的黑工厂,该厂非法生产危险化学品。

  当晚7时45分,联合执法行动组一行人趁着夜色,冒雨驱车到达黑工厂的所在地,顺利进入工厂,马上控制住了现场负责人、数名主要岗位的员工及办公室的台式电话、发货单等台账资料。

  执法人员进入生产车间、仓库及实验室,共查获涉案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油漆、稀释剂、树脂等共大小1900多桶,约122吨,现场还查获各种危化生产设备设施73台。

  气瓶仓库距居民楼仅1米

  地处市中心的越秀区也发现违法存放的危险化学品。近日,越秀区安监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横枝岗路64号大院检查,在富华气体经营部危化品经营点的旁边,发现一个上锁的房间,透过门缝依稀可见里面有大量气瓶。打开门后发现,房间内存放压缩气体共163瓶,种类主要有氧气、氩气、氮气、二氧化碳、乙炔,全部都属于危险化学品,其中乙炔还是易燃气体。

  更令人心惊的是,该经营点与最近居民楼不到1米之隔。每天下午4时30分,经营点对客户用完的气瓶进行回收,再将充装好的气瓶通过小货车送至客户处。

  打穿航油管道 漏油32吨

  8月28日,市水务集团净水公司在白云区太和镇石湖村朝亮路进行污水处理工程时,打穿了蓝天航油公司广东分公司的航空燃油输油管道,导致发生了燃油泄漏。据初步统计,事故造成泄漏油量约40立方米,共32吨。

  “非常危险,航油很容易燃烧,一旦有火星,极有可能引发爆炸事件。”安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幸的是,事发后处置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8月31日凌晨,被损坏油管已切割焊接验收完毕,恢复正常供油。

  计划投入近9亿元

  封闭广石化隔墙路

  上月检查广州安全生产的国务院督导组认为,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石化装置与附近两个村庄的防火间距,以及与周边建材市场和物流中心的卫生防护距离达不到标准要求。

  据悉,广州计划投入近9亿元,绝大部分用于建设广石化附近的3条新路,封闭隔墙路,使之成为油气管道消防通道。同时广石化周边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村庄,尽快落实搬迁工作,还要针对周边建材市场和物流中心专门制定应急预案。

  镇(街)专职安全员

  明年底前到岗履职

  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2008年起广州就制定了96家危化品企业的搬迁计划,现在已经搬走了78家,接下来要推进18家相关危化品企业的“退二”搬迁工作,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搬迁。另外,对17家港口危险品企业进行全面评估,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消防和环保等任一标准规范的企业,坚决按要求搬迁或关停。

  在人员配备方面,镇(街)专职安全员队伍今明两年全部到位。市安监局负责人说,各区要尽快完成第一批招聘工作,开展岗前培训,确保明年年底前全市3315人镇(街)专职安全员队伍全部到岗履职。(记者李天研)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