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暗访渣土场 遭暴力抗法

2015年09月10日 14: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督查组工作人员 陈伟在医院就医。

  9日下午3点左右,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共九人,在陡沟办事处大庙屯附近的一处渣土场暗访扬尘污染问题时,遭遇暴力抗法。陈伟等5位工作人员被十余名不法分子围殴了十余分钟。

  完成取证返回时,执法人员被拦了去路

  9日下午4点15分左右,记者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见到了受伤的督查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督查组工作人员陈伟伤情最重,头上包着纱布,眼角和鼻子上满是凝固的血迹,上衣和裤子上是一块一块的尘土,走路一瘸一拐。在简单清洗处理后,他被送进了急诊手术室。下午5点前后,几位伤者的检查结果陆续做出。

  据急诊外科医生介绍,陈伟鼻骨末端有骨折,头部伤口也缝了数针。其余四人也有不同程度的轻伤。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暴力抗法。”督查组工作人员韩道汶告诉记者,济南市环保局副巡视员解玉忠告诉记者,上一次遇到暴力抗法,还要追溯到1994年前后,彼时环保部门在拆除违规烧烤炉过程中,曾遭到个体业主的暴力抵抗,“那也是个人行为,不像这次严重。”

  “之前就不断接到群众举报,说这个渣土场存在比较严重的扬尘污染。”韩道汶告诉记者,此次督查选择了陡沟办事处大庙屯附近的这处渣土场进行暗访。督查组工作人员张超说,事发渣土场没有任何围挡等遮挡物,也没有悬挂名称标识,应该是一处野渣土场。“从这里往南就有大庙屯渣土场,但这些渣土车从来不把车开到渣土场去,而是驶入这处非法的渣土倾倒场。”

  9日下午2点多,督查组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共9人到达渣土场附近。“扬尘污染确实比较严重”,韩道汶在现场看到,不仅进出渣土场的道路扬尘四起,而且路边的积尘也已经是厚厚一层。“2分钟内4-5辆渣土车经过,因为路面坑坑洼洼,渣土就从车上不停撒漏。”

  据现场记者介绍,进出渣土场的道路是一处斜坡。督查组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到达后,徒步上坡取证。下午3点左右,他们取证完正要返回时,现场突然开过来一辆黑色汽车。从车上走下的两个人中,一人满身酒气,试图抢夺记者的摄像机。

执法车辆被砸。

  下车想理论,被一拳打到鼻梁上

  “他问我们是干什么的,陈伟就向他们亮出了执法证。”现场一位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看到了执法证,满身酒气的男子气焰嚣张地对工作人员说,“别录了,再录就给你砸了。”此时,陈伟询问该男子的身份,要与其讲道理,该男子却骂道,“讲××什么道理,这是我的地盘。”随后,他仍试图从现场记者手中抢夺摄像机。督查组两位工作人员为了保护摄像机上前阻拦,却遭该男子动手殴打。“听到上面在大声争吵,我就赶紧报了警。”韩道汶说。

  在抢夺摄像机无果后,两男子离开现场时扬言马上叫人过来。几分钟后,督查组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走下斜坡,准备乘车离开时,现场突然开过来三辆车,将两辆执法车前后堵住。“车上走下来十几个人,有五六个人手里拿着橡胶棒,也有人拿着砖头。”

  这十余人下车后,便朝着执法车砸了下去。陈伟回忆,前面执法车上的一名工作人员下车要与凶徒理论,可对方直接抡起橡胶棍砸到了他的肩上,接着又砸他的背部和腿。陈伟见同事被砸,也马上下车再次亮出执法证,但没想到对方却没有任何交谈的意思,一拳砸到了他的鼻梁上。接着,又有几人围上来把他砸倒在地,用橡胶棍打他的头和身体。

  见同事被打,韩道汶、张超等几位工作人员上前保护,最终韩道汶被凶徒伤到前胸和手腕,其他人也不同程度被打。殴打了十几分钟后,凶徒停下来让执法人员和记者交出包和手机,有五部手机被抢走,后被扔回两部,然后便开车扬长而去。

  殴打持续了十余分钟后,凶徒纷纷离开现场。两名公安干警接警到达现场后,陈伟、张超和韩道汶等伤者被送往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部。

  相关链接

  打人者或面临“三罪并罚”

  济南市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委员会委员、山东齐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晓燕在分析此事件时说,打人者行为十分恶劣,或涉嫌故意伤害罪、故意损坏财物罪、妨害公务罪,被“三罪并罚”。

  “打人者行为太恶劣了!”对于行凶者的行为,李晓燕分析,目前被打环保人员与媒体记者还没做伤情鉴定,如果是造成轻伤,按照故意伤害罪要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李晓燕认为,打人者十分嚣张,还把执法人员的车砸了,按照故意毁坏财物罪,如果达到一定金额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此外,打人者还违反了妨害公务罪,这项罪名一般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案件一旦定性,不法分子可能面临“三罪并罚”。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刘德峰)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