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残忍杀狗令”引争议 回应为威慑养狗户

2015年09月10日 14:41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大杨新区一位住户正打算将自己的爱狗送给朋友

  大众网昨日以《济南一小区现史上最残忍杀狗令 有证无证犬全都“入户扑杀”》为题,曝光了济南市槐荫区大杨新区村委禁止居民养狗一事。报道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指责村委的通知野蛮无理。今天上午,大杨新区村委回应称,禁狗令主要是出于威慑目的,让养狗住户注意养狗卫生。

  网友声讨“史上最残忍杀狗令”,质问有证犬为何不能养

  8日,大众网曝光了济南槐荫区大杨新区村委会禁止居民养狗,并称不管有证无证全都会“入户扑杀”。报道发出后,引来广大网友对大杨新区村委的一片声讨,网友评论说:“有证的狗狗为什么也要杀?”“太残忍了吧,狗也有生命”,“他们没有权力这么做”。新浪微博网友“幸福匆匆”留言称,“我觉得有点太苛刻了吧,狗狗是人类的朋友,没有必要一网打尽吧,本身我就是养狗人士,邻居们都很喜欢我家狗狗,我也会自觉的把狗狗的便便清理干净,这样做有点太不近人意了!”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部分养狗户确实存在不文明现象,小狗随地大小便、狗叫扰民、威胁人身安全等问题也急需解决。网友“悄悄沉淀”说,“当你在家里听着狗狗汪汪叫的时候,当半夜睡觉被楼上的狗扒地板吵醒的时候,当坐电梯发现电梯内有狗狗小便的时候,当在小区内遛弯时,一个小道里窜出一条大狗围着你扑哧扑哧转三圈的时候……只能说请文明养狗。”

  小区居民认为村委做法不妥,但养狗需要加强管理

  记者就小区禁止养狗一事采访了大杨新区的居民,绝大多数居民认为,小区养狗的问题确实需要加强管理,但村委的做法值得商榷。小区住户杨女士说,她每天都会带着孙女下来遛弯,在小区里经常看到狗留下的粪便,非常的不卫生,而且,不少小孩子都很害怕狗,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居民杨先生说,狗毕竟是动物,有时候晚上听到一些动静,大狗小狗的叫个不停,楼上楼下的邻居都受到影响,非常烦人。对于村委要入户打狗的做法,不少居民认为,这样的做法确实不妥。

  记者了解到,大杨新区为改造回迁小区,原本大杨村养狗的居民,在搬入楼房后,部分住户便把狗散养在小区里,不让狗进家门。长此以往,一些狗变成了流浪狗。而大杨小学就在小区里面,每天都有很多孩子来此上学,流浪狗确实对学生的安全造成了影响。

  禁狗令效果初显,有住户开始转移无证犬

  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大杨新区,看到不少禁狗令的通知已被撕掉,仅剩大杨新区南区的几栋楼还贴有通知。

  虽然禁狗令通知才贴出来不到3天,但禁狗令已经初见成效。在小区遛弯的住户杨先生说,通知贴出来后,小区里遛狗的人数确实减少了,“以前每到下午的时候,都有好几家人牵着狗出来,还经常凑到一块”。平日里可以见到的流浪狗,也不见了踪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碰巧遇到一位正要把自家小狗送走的住户。该住户表示,他家的白色泰迪犬已经养了一年多了,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办理狗证,而且他们还是在这里租的房子,看到小区的通知后,他准备把狗送给朋友,如果送不出去的话,就找地方卖掉。

  居民杨女士虽然办理了狗证,但她说,遛狗还是尽量到小区外边去,“现在大家都很在意养狗的问题,最近还是到外头去遛狗,省的惹事”。

  村委称禁狗令只是吓唬群众,让养狗户注意卫生

  大杨新区村委会办公室依旧大门紧闭,记者采访了大杨新区村委会隶属的槐荫区腊山街道办事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说,街道办看到报道后,已经派遣工作人员到该小区了解情况,同时,也让村两委汇报了情况。他向记者讲述了通知出台始末和大杨新区村委的最新回应。这位工作人员说,大杨新区村委在汇报中称,村委会接到居民举报,小区有不少流浪狗,对小区住户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同时,由于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养狗造成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村两委经过集体决策,出台了通知。

  通知出台后,遭到部分小区居民的反对,一些养狗户称通知中“入户打狗”的做法不仅毫无道理,而且涉嫌违法。对于通知引发的争议,腊山街道办事处表示会对大杨新区村委做出规劝,但通知是否会撤销还需要村委自主决定。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大杨村村委向其表示,通知中所称的“入户砸犬”等说法,主要是出于威慑目的,让养狗住户注意养狗卫生。

  根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居(村)民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就本居住区养犬管理的有关事项依法制定居(村)民公约并监督执行。“史上最残忍杀狗令”到底会不会真的实施,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